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Robert Karlicek:会“思考”的未来照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1

       智能灯泡已经让我们眼前一亮,但显然这还不够。照明应该有更多的应用,例如可以用来交流,使你觉得舒服以及做很多其它不曾想到的事情,但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让照明系统变得智能,让照明与我们的环境交融与互动。智能照明系统已经成为了物联网领域最重要的一种产品。

2014年11月7日下午,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 CHINA 2014)超越照明及其创新应用分会上,本届大会外方主席、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智能照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Karlicek教授重点介绍了什么是智能照明。

Robert Karlicek表示,智能照明就是会“思考”的照明,它集成优质快速响应的传感器技术、传感器设置优化算法、光色度图像参数处理以及人体生理参数处理等多学科理论和技术。在未来的照明系统中,照明还将用来收集数据,取代当前的成本高、处理速度慢、处理不了大量的数据、体积大的监视器或者摄像头。具备了收集功能的照明产品的公司将不仅仅是生产灯泡的公司,未来有可能会搭建比较强大的计算机平台,将有可能成为较大的网络公司,会成为谷歌、华为这样的整合体系。

Robert Karlicek认为,未来照明体系和未来的汽车行业将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例如谷歌概念汽车就安装了非常强大的处理系统,可以帮人做一些非常智能的决定,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功能。未来的照明系统也将会发生相似的变化。将来会有很多的探测器和感应器,以及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融入照明系统中。照明系统会成为更加自动、自主的体系,会成为一个更加智能的系统,像未来的智能汽车一样。未来不仅是汽车、照明,还有很多基于照明技术而产生的机器人和其它家用电器,能够保证我们处理速度、准确度、可靠性。

Robert Karlicek表示,未来没有人会期待回家开了灯,按了开关等半天灯才会亮,人们需要的是智能照明,不仅仅是LED灯,而且还需要与计算机硬件结合的庞大的系统来支持。未来灯光设计师将会把整个概念融入到照明系统中,这些都将会成为照明系统中的一部分,照明系统这个设计师可能会不仅仅是一个设计师、一个人,而是融入系统中一部分,决定你怎么样使用最舒适、健康的灯光。

Robert Karlicek还介绍了实际的灯光模拟的感应系统,可以用时间感应器去使用空间,这样就可以在任何一个指定的空间优化所有的光照系统。灯光到底现在应该射向哪一个角度,要感测怎样的物体等。

该如何建立一个感应器系统,这个感应器可以感知整个房间的变化,探测到房间的色彩、人们的行动以及动作幅度等因素。如何让这个感应系统更加智能,独立的思考?

未来的照明系统会成为更加自动、自主的体系,会成为一个更加智能的系统。探测器收集一些数据,就可以进行一些数据分析。感应器在这些空间捕捉人的信息,看到系统了解人的活动,比如躺着、坐着,还是走来走去,还是椅子在动,桌子在动,通过感应器收集的数据都可以被我们吸收。如果这个照明系统要智能,就要看得见这些东西,通过照明,知道人在哪里,在做什么,这就是所说的感应技术。

“感应的网络就像我们的脑神经一样,进行一个深层的结合,变成一个智能的,像电脑一样,什么时候开会,什么时候该读书,也就是说任何照明系统需要回应的活动。还必须是做成比较高质的照明,同时是一个自动的,就是一个通过感应来实现的自动操作。”Robert Karlicek表示。

Robert Karlicek最后强调,如今的半导体照明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挑战也非常大,我们需要把成本做得更低,可以在建筑、医院、学校等不同的场所应用这些东西。

同时照明的光将用于控制和沟通,人们要把一些感应器装在光里面,物联网将会主导照明未来。与此同时,智能照明系统应该有全局观,个性化照明以及照明沟通都需要非常智能的技术,都需要很多的感应器,所以都需要建立相关的能力才能实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