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大咖”详细分析户外照明现况及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4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7

日前在上海举行了LED行业户外照明开发及技术应用交流,LED行业人士分享了户外照明的观察及预测,相信户外照明发展前景明朗。

LED产品技术进步 驱动市场稳健发展

Philips Lumileds亚洲区市场总监周学军先对Philips Lumileds的历程及近期改革作了阐述,并透露了Lumileds 将成为一家年销售额超20亿美金的全球化公司的勃勃雄心。

随即,他对LED道路照明应用的现况和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周学军认为,LED的好坏取决于外延技术、荧光粉转换效率、器件结构、封装解决方案四个方面。过去两年,光效通过封装而不是内量子获得提高,随即他着重介绍了封装技术的历史演变,还预测了下一代LED封装设计将向高光通输出,单点颜色转换,广域光色覆盖,精准色点控制这几个方向发展。

LED路灯不仅具有优越的光品质,其高可靠性、超长寿命等特点又可以带来成本上的节约,且大规模的LED路灯替换还能让城市的星空更加清澈靓丽。他还用可靠的数据指出,LED市场占有率中,美国占25%左右,我国从去年的不到16%到今年的25%的份额,展示出中国市场超大的潜质。

未来行业竞争一定是非常激烈的,但是我们觉得前景还是非常光明的。不是奔向谷底的追逐,而是勇攀高峰的竞争!

产品性能不尽达标 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抒智通过这几年的数据对比,说明光线分布越均匀则照度越好,视觉感受越舒服。在LED道路照明应用初期便出现的相关光学衡量标准的照度均匀度越接近1越好,反之,越小越增加视觉疲劳,并对目前市场上对LED应用的效率、有效光通量、色温与显色等相关光学指标进行了简单概述。

户外照明早期的应用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常出现光衰、瞎眼、偏色、闪烁、灭灯等相关问题。而抗雷击是LED需面对的一个很大的困难,主要原因还是电源的抵抗能力不够。而另一方面,户外照明产品在模块化或光源部分小型化后,防水性能整体有了很大的提升。

李抒智认为,目前整个行业市场并不是非常完美,有很多需要改进,但他依然期待户外照明的未来。

智慧城市待深入建设 LED户外照明大有可为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刚过去不久,大家都还在为这件事惋惜的时候,上海建委LED隧道灯/路灯应用技术标准编制工作小组负责人杨方勤则大胆设想,如果智慧照明的发展和应用更加先进和全面,那么这样的悲剧也许就能避免。

灯在城市内是无所不在的,而基于LED照明的灯联网则可以在LED路灯改造或新建照明以及相关LED灯控系统中组网建立。这样的建设设想是基于LED灯的安全可靠、舒适人性、智慧便捷等特性而产生的。智慧照明能在商圈、社区、大楼等众多基于LED物联网进行数据采集与传输、定位的应用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随即,杨博士着重介绍了基于舒适光环境智慧商圈的应用情况,他认为,具有完善服务的智慧城市系统将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至新的高度!

市场不易 EMC且行且珍惜

户外照明离不开道路照明,道路照明离不开EMC合同能源管理。国家电网南瑞集团绿色照明事业部总经理何长旭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与在场嘉宾就合同能源管理中的LED照明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演讲。

何长旭表示,LED灯具做得好,也需要有好的融资渠道,而路灯新建或改造一般来讲有BOT、BT、TOT、TBT、PPP等模式,而目前国内LED户外照明多采用PPP模式来运作,他还列举了节能、长寿、显色性好、响应速度快等LED产品EMC的十大优势。何总认为,商场商业照明是最好使用节能改造的领域,因为售后服务比较好做,改造起来比较容易,节电率计算更加方便。而LED进入照明类合同能源管理时机成熟——1、驱动、封装及散热等技术相当可靠;2、室内、室外节能效果显著;3、政府鼓励、用户乐意的温和的市场环境。

何总还指出:渠道销售的枯萎,竞争残酷、利润下滑等众多市场不利因素也是LED企业转型的重要推手。但市场对企业的制造能力、产品技术以及人脉关系都有着很高的考量门槛,所有的企业做合同能源管理都有着相当大的风险。但是他坚信,只要业界朋友们共同努力,户外照明的将来也会很美好!

不断创新 上海做户外照明应用先驱

最后,上海市路灯管理中心国家高级照明设计师谢俊彦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城市道路照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谢俊彦指出,上海的户外照明应用一直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上海历史上对户外照明的应用也多次引起世界的轰动。目前,上海已有路灯50余万盏(不包括代管街坊灯),全市涉及有路灯道路长度4000余公里,路灯用电总容量14万千瓦,路灯杆35万盏,其中高杆灯491盏。而路灯光源大部分采用高压钠灯,占总量的95.8%,节能灯占1.5%,LED灯占1.2%,无极灯占0.6%,其他光源占0.9%,路灯灯具投运10年以下的约占40%,10-15年的约为20万盏,占40%;15-20年约10万盏,占20%。

最后,谢俊彦还就上海的户外照明作方向预测:1、节能减排仍是永恒的主题;其中光源、能源、控制及管理将逐步更新改造。2、功能性有待增加,公共资源需要整合。3、造型更趋现代时尚,材料不断突破传统。十二五期间上海城市道路照明运营管理主要指标和装备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对上海未来的的户外照明应用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行业 户外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