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林纪良另眼观LED:中国照明品牌是时候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4 来源:LED市场浏览次数:19

       LED封装产业龙头,营收年年创新高,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8.22%……从精耕细作渠道、建立25000个销售网点,到敲响上市的钟声,在LED照明发展的黄金期,LED产业大佬——木林森照明正走向由国内品牌向国际化品牌过渡的康庄大道上。

       我有我的世界观:“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羡慕嫉妒”

       2015年1月30日,木林森股份刚刚拿到证监会核准的首发申请,而这一天距他们2011年7月27日成功通过发审会审核,已三年有余。三年多的上市征程,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漫长而难耐。

       “由于木林森首发的承销商平安证券‘保荐+直投’模式被证监会的直投新规明令禁止,这使我们的上市流程经过了两年时间。”提及上市遇到的障碍,林纪良坦言,“与此同时,国内同行在木林森过会之初感到巨大的竞争压力,基于惧怕心理,对木林森进行不理性指控,举报木林森财报不实在、市场乱价、募投项目夸大其词等。”

       面对这种种质疑,木林森又是如何应对的?“走自己的路,把自己做好,做好产品、做大产能、做好渠道。”林纪良回答得很朴实。也许正是在这一理念支撑下,我们在这三年看到了不一样的木林森:跃居全球LED光源最大生产基地,2014年木林森LED元器件月产能逾200亿颗,每月持续以超过10亿颗的速度扩产;依托强大的生产能力,木林森灯珠在灯管的成本由60%降低至20%-30%;避开国际大厂的锋芒,走产品价格亲民的中低价路线,以灯管为尖刀单品杀入市场;拥有一级代理40家,核心分销商3000家,销售网点25000家。

       做好自己,就意味着不盲从,不跟随。对于业内炒得火热的智能照明市场,林纪良淡定地说:“智能照明在商业领域已经有所运用了,但要运用于家居,即使是5年后,还是很难的。我们只是希望参与。”因为重在参与,木林森才在近期与小米签订共建智能照明联合声明。

       做好自己,就意味着踏踏实实,坚持到底。对于未来发展,木林森有着自己的追求与坚守:“继续做好生产制造,建立全球最大的LED光源制造基地;打造世界级的LED照明品牌;实现LED灯泡灯管全世界规模最大,并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性价比好的LED产品,促进 LED普及。”

       第三只眼观世界:“差距不是一点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宣称要做全球老大,但务实的林纪良也明白:想实现它,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现在LED产业竞争也逐渐全球化。尽管木林森是全球第九大LED企业,但我们与全球第一名的日亚还是有很大差距,日亚营收能达到20亿美元,而我们仍然不到1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还不到25%。而全球LED照明市场空间仍在扩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林纪良表示。

       “全球LED行业的领头羊,包括飞利浦在内的排名前十的照明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不到10%,相比之下,在印度仅飞利浦照明一个品牌就占到30%,这也说明中国的LED企业非常多,并且销售渠道混乱。”林纪良直言:“大家都在努力拓展国内市场,走向国际的步伐却在放缓。除了少数几家大企业外,如雷士照明早在2007年进入英国市场并设立分公司,大力拓展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市场。”

       在林纪良看来,与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照明品牌相比,中国照明品牌的声音还不够响亮,对于国外市场缺乏系统化的布局和整体品牌发展思路,真正有好成绩的少。因此,他呼吁:中国照明品牌不应该只是做简单的贸易商或0DM,而是要实现品牌的输出。

       而木林森的世界品牌输出版图已经画好:北美、印度、中东、东南亚、中亚、俄罗斯以及澳大利亚都是其开拓重点。兵马未动,全球LED行业已感到危机——国际调研机构IHS首席LED分析师杰米·福克斯就表示:“木林森在成为世界LED新贵以前,已经借助利用强劲的国内需求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对于各大供应商而言,木林森的崛起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国企业很快将成为全球LED业务的主要竞争者。”也许,继雷士照明之后,更多的中国LED照明企业将会令世界侧目。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林纪良认为,LED照明时代群雄逐鹿,要想令世界侧目,高材(深厚内功)与疾足(手脚要快)缺一不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