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这就是未来的照明” 日本各大企业公开新一代照明概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0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浏览次数:37

       在“Lighting Fair 2015”(2015年3月3日~6日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的主办方企划活动“Coreca Light”上,日本多家参展企业发布了其描绘的未来照明概念。下面介绍几个具体提案。

一块有机EL面板具有三种功能

       NEC照明展出的是“有机EL建筑化照明理念‘宙照sora_terasu’”。这个理念以设想将来开发配备高效太阳能发电功能的大面积透明有机EL照明面板为基础,将这种面板作为住宅的天窗使用。白天会将有机EL照明面板用于太阳能发电并作为透明天窗使用,晚上利用白天发电产生的电力来照亮室内。

       在参展案例中,NEC照明展示了在白天将半透明有机EL照明面板作为天窗使用、在夜间利用其提供照明的房屋模型。

富士山点灯计划

       岩崎电气以“富士山点灯大作战!!”为题,进行了点亮富士山立体模型的演示。另外,岩崎电气还对照亮整个富士山需要何种照明灯具进行了验证。

       验证表明,目前要想有效地照亮富士山,需要在富士山半山腰附近的三处设置1.025万个岩崎电气生产的光通量为3.5万lm、功率为380W的投光器。所需经费为35亿日元,电费为每小时10万日元。

       不过,据悉在20年后的2035年,1台投光器将具备120万lm的光通量、发光效率也会高达250lm/W。此时只需448台投光器即可。

用照明实现RGB三色?

       东芝照明技术展出的是“让生活充满乐趣的照明灯具”理念,通过红色(R)、绿色(B)、蓝色(G)3原色聚光灯来实现照明。

照明器具集成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人感传感器以及温度计功能

       爱丽思欧雅玛展出了集成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人感传感器、照度传感器以及温度传感器的照明器具和灯泡这一全新理念。摄像头可以识别人的面部、表情和动作,提供监控功能和看家功能。温度传感器会将测量到的温度数据自动传输至空调系统。用户可以通过麦克风,以语音方式打开或关闭照明灯具并进行调光。

未来世界将不存在照明器具

       照明器具厂商小泉照明描绘的是以“建筑即为照明灯具?”为主题,照明器具这个概念不复存在的未来生活。在未来世界,照明灯具将与建筑融为一体,天花板和墙壁可直接用作照明灯具或显示屏。当然,将配备全彩调光调色功能。

       小泉照明通过应用了上述理念的模型,实现了采用LED和导光板进行发光的天花板和墙壁等。

灯泡发出极光色

       三菱电机照明提出的理念是“闪耀光芒”。具体是展出了可像极光一样发光的灯泡。

罗姆展出新款照明器具,让人感传感器“隐形”

       现有的人感传感器通过红外线等来检测人体产生的热量,所以要让传感器暴露在器具的外部。而此次罗姆展出的新款照明器具采用可内置在照明器具中的人感传感器,该传感器则采用2.4GHz频带的电波,根据反射波来检测人体的存在。即使放在照明器具的玻璃罩中,此次的传感器也能正常工作。新产品利用多普勒频移(Doppler Shift)来检测反射波的频率波动,因此只要不被金属等具有电波遮挡作用的物品覆盖,就能够以高精度掌握人体的存在(活动)。

       新产品将用于希望向用户呈现出简洁外观设计的器具,以及不希望让用户注意到传感器存在的用途。罗姆认为,此次产品可以减少因日光、湿度、尘埃以及风等周围状况而出现的误操作,因此还有望利用这一特点开拓新的用途。传感器的尺寸约为2cm见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未来 照明 日本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