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直击上海】LED通用照明如何实现价值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2

       2014年,全球照明产业已经进入一个LED照明领跑的新时代,我国通用照明产值约1171亿元,增长率约68%,占应用市场的比重也由2013年的34%增加到2014年的41%。其中,商业照明井喷式增长,公共照明增长迅速,家居照明开始启动。

LED光源迅速占领通用照明市场的同时,LED照明已经迅速从通用照明向其他应用领域扩展,行业的发展也更聚焦于发掘高附加值产品形态向创新应用市场进行延伸,如何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实现LED通用照明的价值提升,构建智慧照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成为整个产业价值链发展的重要问题。

分会现场

2015年3月1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在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盛大开幕。12日上午,在论坛 “LED通用照明如何实现价值提升” 主题分会上,来自业内通用照明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新常态下LED通用照明的价值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 萧弘清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萧弘清主持了此次分会,并首先与在场嘉宾分享了《LED通用照明市场形势及转型升级战略分析》的主题报告。

他指出,未来健康照明灯具设计趋势将是调光与色温控制配合季节情境氛围的相结合,因而智能照明控制必须要契合消费者的需求。

“智能控制的愿景一定是需要结合高质量、高性能的照明灯具;智能控制的调光系统;各类感测器以及优化与最舒适化的人因工程基础研究结论。”萧弘清进一步强调。

萧弘清还对2015年LED照明应用市场景气度进行了预测: 2015年,LED下游应用市场将呈现爆发成长;LED上中游整并汇通;技术引导产业发展,智能照明主导获利;LED跨界整合加剧;加强以可靠度与高性能取代低成本的落后思维。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 荣浩磊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荣浩磊在《设计的价值》报告中指出,“照明设计的价值一定是被需要,因此从生产商到照明设计再到市场,一定要做好价值分析,指出不完美,展现美好愿景,给业主买单的理由;做好目标实现,遵守理想目标、现实的可行性以及行业良性竞争;做好研发引导,如研发方向、技术附加值、合作技术平台等,由此才能实现照明设计的真正价值。

未来,照明设计应不断分析归纳典型的应用需求,搭建LED产业链各方沟通平台,形成跨界团队,并通过具有公信力的手段(如说产品检测、模拟实验、展陈体验、监理咨询等),逐步将结论成果沉淀形成技术规范,进而向整个市场推广,以助力LED产业的发展。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副院长 周详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副院长周详与在场嘉宾分享了《提升LED产品价值的新探索》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于白光LED的智能手机室内定位系统的创新应用,随后又详细介绍了现阶段植物照明技术进展情况。

周详指出,植物照明技术具有融合LED植物照明、温室环境自动控制及物联网等多项技术;根据不同种类植物及植物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生长参数,对光谱、光强、光周期进行动态的精细化调节;在提供放心蔬菜、增加生活情趣、美好室内环境的同时,还可以检测和净化室内空气等优势。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开展了对LED植物照明与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的研发。

“智能照明的下一步一定是智能家居。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正在考虑与一些优秀的大型家电企业合作,将LED照明与智能家电及APP&云相互融合,从而构建未来的生态圈。”周详表示。

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部副经理 钱雯磊

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部副经理钱雯磊在题为《低温应用环境中LED光色性能研究》报告中,分别从主要低温应用场所、LED在低温环境中的应用优势、LED低温光色特性研究以及实验结果及分析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检测方面取得成果和实验结论。

“恒压驱动状态下,低温应用环境需额外注意开启电压升高而引起的光色变化,而不同的半导体材料有不同的温度特性,本例中红光InGaAlP材料较蓝绿光InGaN/GaN材料对温度更为敏感,在光色要求较高的低温应用场合应格外注意。”钱雯磊表示。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光电科学研究院检测校准中心研究员 周超

“如何保障产品质量,严把质量控制关才是硬道理。”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光电科学研究院检测校准中心研究员周超在《以智能化在线检测技术全面提升LED产品品质》报告中指出,“当前,LED产品的质量控制面临产业链长;产品类别多、更新快;早期失效风险大;产品数量多且个体差异大;检测项目多;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缺乏有效的在线检测技术和设备等诸多挑战。”

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握LED产业转型期的机遇,朝着高端制造、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强品质控制,降低生产成本,以质量赢得市场,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LKK洛可可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师、上海洛可可整合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振

LKK洛可可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师、上海洛可可整合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振在主题为《以创新思维展现LED应用价值》报告中指出,工业时代是以经济增长为核心诉求,以机器为资源,以自然为材料,企业在社会活动中则处于支柱地位。而后工业时代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从商品生产到服务型经济,社会分工发生变化,知识层崛起,技术人员、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等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不同时代对于产品的理解不同,工业时代将有价值可交换的人工制成品称为产品。但后工业时代的“产品”内涵更加丰富,如形态,功能,材料,价值,服务,品牌,情怀等等。”连振表示。

因此,产品设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理解产品设计的关键点,即理解产品设计的核心是围绕用户体验不断循环;创意和技术是永远的冰与火之歌;新技术,新平台,新趋势只为更好的用户体验等,由此才能更好的把握产品设计初衷,实现产品设计的价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LED,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