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首款透明且颜色可调的OLED照明面板问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16

       LOIGB(LED和OLED集成到玻璃和塑料复合材料中的照明系统并应用在铁路等用途)项目已经完成,2015年3月4日至5日在慕尼黑举行的LOPEC(国际印刷电子学展览和会议)上展示了这一成果。

直径55毫米的颜色可调OLED模块具有一个42毫米的活性光区域

一个3色可控OLED的层结构

2-color透明可变色OLED模块

该项目的目标就是开发大面积的颜色可调OLED模块,可发红、绿和蓝(RGB)色,混合色实现白色,并可单独控制。因此,可实现所需的任何颜色,包括白色,大面积的3色可变OLED模块意在实施项目中得到应用并实现了效果。

该OLED模块直径为55毫米,有一个42毫米的活性光区域,它们被全封装在薄膜内,从而使OLED模块层压在玻璃复合材料内。

三菱和日本先锋共同制造的VELVEOLED照明面板曾是世界上第一款色彩、色温可调节的OLED照明面板,但在2015年LOPEC展示的来自SBFSpezialleuchten有限公司的这一新品为全球首款透明可调色的OLED面板,如上图,2-color透明可变色OLED模块可以显示从蓝色渐变到白色、黄色,一个应用领域就是在火车的行李舱夹层玻璃板材内的光源使用,并正在项目实施中。

颜色可变OLED应用范围非常灵活,除了一般照明中的如应用在窗户、墙单元或壁纸,还可以适用于交通工具内照明,特别是在汽车和铁路行业中的如环境或重点照明。此外,航空业也对这种技术展示了极大兴趣,可应用在飞机机舱内的环境照明。

目前,科学家们在致力于该产品继续研发,以达到更高的产率并降低制造成本,以及最终实现卷式柔性OLED。此外还要重点研发该照明元素直观伶俐的控制方式,相比于传统光源(开/关),该产品复杂的功能(如分段的调光、调色及动态效果)需要新的易操作方式,一个简单的控制对这一创新的照明技术是绝对必要的,以取得市场认可。

该项目由欧盟和美国萨克森自由州政府资助(资助文献:100133280)。

关于弗劳恩霍夫FEP:欧洲最大的应用研究机构德国工研院(Fraunhofer-Gesellschaft)67个研究所之一,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Institute)FEP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市,重点研究材料表面工程的技术发展和工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