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村修二:LED下一个杀手级应用是光通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02

       在大众眼中,灯泡只是作为照明的重要部件之一。如今,随着大众对照明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照明安全性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可见光通信技术应运而生。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下开发的LED灯泡成长为具有照明、通信、跨界应用等多重意义及用途的智能照明设备。LED灯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能够照明的灯泡。

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下开发的可穿戴设备将在未来大面积推广普及,而智慧照明的理念也将深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智能家装、农业照明、医疗应用等多个领域。近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来台,他预言,LED产业的下个杀手级应用在光通讯(LiFi)。未来家里的灯光将可承载讯号,成为最后一里路的资料传输。或​​者在路灯下就可下载电影、音乐。台LED大厂包括晶电、亿光、光宝都已在开发,技术上没问题,只等市场应用成熟。

家用LED灯就可承载讯号

LED产业传奇人物中村修二(Nakamura Shuji)去年获得诺贝尔奖,主要就是他发现了蓝光,再加上黄色荧光粉,形成亮度大大提升的白光,一改过去LED只能发出红光和微弱绿光的窘境,也让LED的应用范围大大打开。

最早期LED因欠缺蓝光且亮度太低,只能用在阳春低价的家电仪表板、手机按键背光。蓝光发现之后,LED产业出现2次巨大的成长浪潮,首先是背光,应用在笔电、电视、手机。高峰期在2010年,台LED厂营收、获利都在当年创下新高。其次是照明,近2年由科锐、飞利浦带头,不断推出更低价、光效更好的LED照明产品,一举取代了爱迪生在100多年前发明的白炽灯泡。

目前LED电视渗透率几达100%,背光市场趋于成熟。照明市场因为灯光的汰换需要时间,成长稳定而缓慢,没有爆发性题材。在2大应用缺乏明显动能之下,国内LED厂股价近期趴在地上。

LED产业的下一个希望究竟在哪里?或许是基于商业机密的考量,晶电董事长李秉杰在上个月的2015 LED Taiwan制程展中,对全球LED产业人士表示:“我也还​​在思考。”不过,上周应交通大学邀请来台的中村修二给了答案。

中村表示:“LED下个杀手级应用是光通讯(LiFi)。”现有通讯方式,以光纤有线通讯搭配微波无线通讯(如WiFi)为主,但WiFi为人诟病的2大缺点是易遭拦截、微波有害人体。

以LED光线做为传输讯号的载具,就没有这些问题,只要讯号一遭拦截,光就被遮断,肉眼立刻能够察觉,安全性更高。另外,LED光线没有微波,不伤害人体,也不会干扰仪器,目前在医院、飞机机舱等条件限制较高的场所,均已使用。

虽然LED光通讯的应用还在初期发展阶段,不过,业界人士表示,未来若普及,只要有光线,就有讯号。例如打开桌上的台灯,可下载影音。站在路灯下可以上网查地图;在超市的各个架位,也可透过光线来发送不同产品讯息给消费者。甚至在水面下的海底探勘,只要灯光照得到就能传输讯号。

目前台厂包括晶电、亿光、光宝、新世纪,均已有或正在研究LED光通讯的解决方案,摩拳擦掌准备迎向市场的新大陆,就等消费应用端成熟。

一张表看清全球可见光通信企业现状

可见光无线通信技术,英文名称Lifi(LightFidelity),是一种利用灯泡发出的光传输数据的技术。给灯泡上植入芯片,通过控制灯泡的闪烁频率来进行信号的传输,使终端随时能接入网络。使用可见光无线通讯技术,与使用目前现有的Wifi技术相比,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这是否表明在未来的某一时间内取代Wifi?业内专家表示,以目前的技术和社会发展阶段来看,要想把Lifi技术迅速打入市场并普及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是非常困难的。不信?请您细看下表全球可光见通信企业的产品应用现状。

如何通过可见光通信技术 提升LED产品价值?

一盏LED灯被赋予了新的智慧,它发出的光不仅照亮了桌面,还满载了丰富的咨询。可见光通讯的出现,使灯光也加入信息的正牌儿使者的行列。拓展下一代宽带通信的频谱,抢占空白频谱,有效利用资源,并且加深与照明、显示产业的联系,增加通讯优势,成为可见光通信发展的基本动因。

复旦大学教授迟楠表示,可见光通信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生活之中,到2018年,半导体照明普及率将达到80%,随光通信的普及及进程推进的可见光通信技术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目前,可见光通信已成为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在国际通信研究领域的必争之地,我国863计划于2011年部署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后,经过两年多的科技攻关,已在调制带宽拓展、实时传输速率、融合网络架构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迟楠认为,高速通信是可见光技术的最大优势,相对于WIFI和4G网络,具备更加安全、无电磁污染和频谱无需授权的优势。可见光通讯不仅能够完成定位和高速传输,在音频系统方面也有很大的用途。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涛表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通信“带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比无线频谱带宽高1万倍的可见光通信可以带来更高的带宽。另一方面可见光通信可照亮通信死角,实现在飞机上打电话、上网,在医院仪器设备区域或矿井中使用手机,在隧道、地铁里畅顺通话等。最后智能家居系统,博物馆展品讲解系统。室内定位系统,可穿戴设备、显示屏对手机发送信息、广告推送、移动支付等方面一系列变革。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804研究所的袁卫文博士认为,可见光通信是用可见光来实现无线通信,即利用电信号控制发光二极管(LED)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可见光通信具备频谱不需申请、可利用照明光源产生信号、无电磁辐射、保密性好的特点,主要应用在LIFI热点覆盖、室内定位导航、智能交通、保密通信、深空通信等方面。”

袁卫文博士还认为,适用于可见光通信的LED器件通过适当的调整材料和芯片的结构,优化器件工艺参数,引入表面等离激元等新的辐射复合机制等方式能够有效的提高LED器件调制带宽,进一步拓展可见光通信系统的应用范围。

张涛还表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手机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可见光通信的出现再一次放大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目前可见光实现通信方面还存在一些技术弊端,相信未来会发挥更大的优势。

对此,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OO唐海军认为,通过LED可见光通信定位技术可将室内定位准确性达到1米以内,并且只需在灯具中安装一个可见光通信技术(u-beacon)的定位模块,那么每一盏LED灯具都变成具有独立ID的GPS小卫星,通过智能手机照相机的接收解码即可实现准确定位,这将成为开启室内定位市场的点金石。

并且,唐海军也首次提出全新的“光网”理念。他表示,以后每一盏拥有独特ID的灯具作为信息的入口,可以组建成“光网”,由不同灯具厂家经营不同号段,开放位置、数据等接口,提供运营,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从而获得持续收益。如果充分挖掘可见光通信室内定位这座“金矿”价值,“光网”可能将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光,LED,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