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科技部 » 正文

科技部部长万钢:科研资金不能碎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浏览次数:61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的改革以及关于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改革进行介绍。同时表示,科研资金要进一步整合,不能分割和碎片化。

万钢介绍道, 2014年底,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向全社会公布。现行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先后形成,也为我国增强科技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也逐步出现了缺乏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够、资助方式不完善等问题。中央财政的各类科技计划约由近40个部门管理,拥有近百个计划渠道,客观上的分散造成了重复和封闭,影响了效率,资源碎片化问题突出。针对这一问题,中央领导有很明确的批示,要求在保持财政对科技投入力度的同时,全面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科研资金要进一步整合,不能分割和碎片化。

除了财政科技管理的多头性外,科技自身的进步也是中央财政科技管理改革的重要原因。万钢说,近年来,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科技创新的发展特别迅速,带动了许多重要产业的变革。最重要的特点表现在从科学技术到产品和市场演进的周期不断地缩短,各个传统的研发阶段逐渐模糊,需要我们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使创新链条更加便捷、灵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行的生产力。所以,这次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点,就是针对科技计划进行顶层设计、强化分类资助。逐步打破条块分割,加强统筹协调,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使国家科技计划更加聚焦于国家目标、更加符合科技创新的规律、更加高效配置创新资源、更加强化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

为加强对科技投入的社会监督,万钢介绍说,未来还将建立联通各部门和科技界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国家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成果要进入科技报告体系,除涉密项目外,都要向全社会公布,使全社会了解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同时也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万钢透露,新的财政支持的科技计划分成五大类:一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科研科技人员的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二是关于未来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专项;三是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该计划针对各领域突出的共性关键、社会公益的技术问题,从重点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一直到产品的研发以及成果的推广,形成一个研发的链条;四是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孵化器方面的发展;五是支持人才基地的计划,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各类人才计划。

另外,万钢也介绍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在颁布后的实施情况。他说,此项改革在实施过程当中,通过深化改革,首先要适应科研自身的规律。因此,要加强统筹协调,职责明晰。比如说把一部分项目管理权和经费预算的协调权赋予项目实施的法人单位,使法人单位能够为申报项目的科技人员提供咨询服务,项目实施中的一些预算调整也由法人单位按照规则进行调整。特别是对于项目实施好的,结余资金可以留归原来项目的单位。在科技经费的使用上,全面引入了间接费用制度,一方面补偿法人单位为项目科研工作发生的支出,同时也可以为在职的科研人员进行绩效激励。研究生参加科研、外聘科研助理的经费可以直接在预算当中列支。去年,“973”计划有90多个项目验收,实施效果好的,都已经把结余的经费留归了课题单位。同时,政府的管理部门还是要做好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工作,这个服务工作就是对各类实际问题提供政策咨询。对于一些项目经费的使用,还要进行抽查式的监管,及早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