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iPad屏幕有变?传苹果找日、韩商分头做OLED、IGZO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0 来源:鉅亨網浏览次数:50

虽然速度很慢,但OLED屏幕的确正在侵入高阶行动装置市场,未来也许有机会取代液晶面板的地位。

G 4 Games 16日引述南韩媒体ETNews报导,苹果(Apple Inc.)未来的iPad将放弃液晶面板、改采OLED,而供货商是由Sony、Panasonic、Japan Display Inc(JDI)及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合组的OLED面板研发生产公司「JOLED」。

根据ETNews的消息,苹果最近曾与JOLED接洽,双方还敲定了供应合约,也就是说,JOLED未来将为iPad制造OLED面板。JOLED原本的计划是在2016年下半年试产10-20吋的OLED面板,2017年下半年才会开始量产。不过,为了配合苹果,JOLED会提前在2016年底前量产,且供应的对象将只有苹果一家客户。

JOLED目前正在打造第6代AMOLED厂,月产能为6万片基板,相当于550万片9.7吋OLED面板,这应该能应付iPad所需。

根据日经新闻的报导,JOLED是于今(2015)年1月5日正式营运,会集结Sony、Panasonic等日企的OLED成膜技术、氧化物半导体技术以及可挠式面板技术等全球最高水平的OLED面板相关技术,并融合JDI的面板技术,研发使用于平板计算机、笔电以及电子广告牌等产品的OLED面板,目标是成为OLED面板的领导商。

日经新闻指出,JOLED将采用Panasonic的「印刷式」量产技术,主要将生产10-20吋OLED面板。OLED面板有别于液晶面板无需使用背光,故若平板/笔电采用OLED面板,将可让重量减轻数百公克,而因目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LG电子所采用的生产方法难于以低成本量产中尺寸OLED面板,故采用「印刷式」量产技术的JOLED可望在中尺寸OLED面板市场上取得高市占率。

不过,上述消息与过去的传闻有些出入,韩媒消息指出,苹果正考虑让12.9吋的iPad Pro采用下一代氧化铟镓锌(IGZO)面板技术,三星、LG 已加紧这方面的投资,似乎正是为争抢苹果订单而来。

据南韩媒体ETNews甫于4月初报导,LG Display (LGD)正在京畿道波洲市布设8代(2,200mm×2,500mm) IGZO面板厂,估计每月可增加产出2.1万片,使得总产能从原先的9千片上升至3万片。不过,新厂可能要等到2016年中旬才会投产,可能赶不上 iPad Pro 的上市时程。

另外,三星也有类似的投资计划消息传出,三星预估在2015年底将5代厂(1,100 mm×1,300mm)产能扩增至6万片。

这些消息显示,OLED、IGZO面板似乎都有机会获苹果未来世代的iPad采用,究竟结果为何则仍待观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技术,三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