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冬雷:持续开展"净网行动" 净化市场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1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浏览次数:37

       近日,雷士照明宣布,自2015年4月起,将联合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工商、质检、公安等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国家打击电商领域假冒伪劣产品行动,针对线上销售假冒NVC雷士产品,及未经授权冒充雷士线上授权专卖店进行销售等违法行为,雷士照明在全网范围内统一开展“净网2015”专项整治行动,并全年常态化进行。

       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办负责人表示:“本次行动是去年打假专项行动的延续,我们将以"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的方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傍名牌及未经品牌授权假冒雷士网上授权专卖店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行为,坚决摧毁整个产、运、储、销犯罪产业链条,注重打源头、断网络,清除各种损害消费者利益和体验的不法行为,让消费者能安心地在线上各正规授权网店、官方旗舰店中购买"NVC雷士"照明产品。”

       (一)粗放向精细型经济结构调整 市场秩序亟需规范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从粗放增长转向精细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要求。这意味着我国亟需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加大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力度。

       如今,随着制假售假、违法经营向网络化、信息化模式的发展,违法分子反侦察、逃避打击的意识和能力越来越强,市场秩序的规范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1、电商假冒侵权成痼疾

       自“网购”成为中国民众消费的新常态以来,一系列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层出不穷,且愈演愈烈。据新华社播发的中国电商调查显示,近年来,电子商务表面繁华的背后存在恶性竞争、假货泛滥、监管缺失等问题。

       其中,假货、傍名牌、假冒官方授权店铺、非官方销售售后质保服务减损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难题。在利益驱动下,网络售假及未经授权违规销售、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等现象较为严峻。

       以某国际奢侈品品牌为例,在店铺名称及主营商品中含有该品牌字样的天猫店铺超过500家,淘宝C店达到1.3万家,绝大多数为非授权违规销售假冒产品店铺,其中,更有某款打着专柜正品名号的该品牌香水价格低至9.9元,但在其下大量的差评可以发现,该款商品实质为假冒伪劣产品。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均在严重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品牌发展。

       2、国家大力整治电商环境

       对此,国务 院办公厅3月25日发出《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查处力度。

       《工作要点》指出,将制订电子商务法,制修订电子商务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指引等规章制度。围绕社会热点,加强监管执法,互联网领域专项行动延长一年。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延长至2015年底。健全监管制度,深化生产加工源头治理,强化重点网站特别是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和在线监测,严格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执法监管,加强政府与企业、行业组织合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国务 院副总理汪洋,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事关我国国际形象,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依法治国新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标本兼治、点面结合,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开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新局面。

       (二)联手公安,线上寻根 线下打假

       在照明电商领域,作为中国照明行业第一品牌,雷士照明继承了线下高知名度的品牌优势,于电商销售量中长期稳居照明品类前三甲。但随之而来的是,不少非法份子盯上雷士这一著名品牌,在网上侵权销售假冒“NVC雷士照明”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掌门人马云也曾表示,“假货是阿里巴巴未来30年的最大挑战,阿里巴巴必须严肃地对待假货,采取所有的方法去打击假货。”

       为此,雷士照明,将联合相关部门,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侵权假冒商品实施追踪溯源,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

       1、雷士照明:大数据模式让假货无处遁形

       “在去年底打假行动中,我们发现一部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份子借助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的隐蔽性,销售假冒NVC雷士产品。还有一些人未经雷士总部授权,借用、冒用他人实体店名义在网上开设假冒雷士照明网上专卖店,销售假冒侵权商品。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伤害了雷士品牌自身。”

       “2015年,雷士将与各大电商及执法机关展开紧密合作。”雷士联合维权打假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数据交叉分析、智能追踪、大数据建模系统等技术,将假货从各电商平台在线商品中捞取出来。”他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平台已在全面实行打假行动,其他电商平台也会积极跟进。我们合作的电商平台在技术上已能实现实时监控相关品类商品从入库到上架、交易和售后等全过程,包括授权商家和非授权商家的行为都可以监测得到,这有利于整体监控和规范市场行为。”

       “我们将通过收集整理建立各类违规假货图库,并通过大数据技术识别电商平台在线图片中商品的品牌、来源、经营者、店铺授权信息,判断商品真伪,甄别出具有售假风险的高危用户和售假团伙,包括未经授权私自盗用雷士商品图片的不法商家,并联合电商平台、公安、工商、质检等对其进行清理和打击,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健全监管 24小时在线监测

       雷士联合维权打假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雷士和公安、工商、质检等已进一步加强合作,下一步,雷士还将形成打假买手制度,建立起网上巡查队伍,进行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未来,大数据技术将像X光一样每天对雷士品牌线上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扫描,一旦查实有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傍名牌及非授权销售行为,合作的电商平台将配合为公安机关提供售假店铺的关联交易信息,锁定所在区域,包括发货地址,公安机关可通过相关店铺的注册开店信息进行身份锁定和源头追溯,及时发现线下制售假冒灯具的不法团伙。此外,以往一个卖家同时开几个店,一个店被处理还有其他几个店接着卖的情况,将通过大数据打假的方式,得到积极有效的查处和改善。”

       (三)整治违法侵权推出正品授权 雷士净网提升消费体验

       据透露,雷士目前在消费者体验提升、权益保障及打击违法侵权方面的人员及投入持续加大,各种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品牌体验的规范制度陆续出台,昭示了雷士品牌打假、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体验的决心。目前,雷士除在天猫、京东、当当、唯品会、苏宁等设有自营官方旗舰店,授权全国37家官方核心授权店外,并无授权其他店铺。消费者可认准相关网店授权信息,到上述核心授权网店、官方旗舰店购买正品,享受雷士品牌统一服务。

       雷士照明董事长兼CEO王冬雷表示,“2015年,雷士将进一步提升各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的服务体验,全面实行授权电商精细管理制度,对旗下授权店铺进行常态化的主动管理。我们希望通过长期持续开展"打假行动"和"净网行动",净化市场环境,树立行业规范,有效地带动照明行业加大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照明行业环境良性发展,切实维护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