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智能风口谁将领跑:入口and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

照明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智能照明,照明巨头飞利浦有hue,三星推出Smart Bulb,GE也推出 iBeacons LED照明产品等。看好智能照明蛋糕的当然也不仅仅是LED业内,传统电工龙头企业鸿雁电器、互联网企业小米,多家创业型企业幻腾智能等都已进攻智能照明。

巨头们的动作自然备受关注,对于智能家居的未来也多有分析与预测,有业内人士认为,巨头们各有优势,但从智能家居引领的角度,有庞大用户群基础的企业更有优势。巨头们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纵横捭阖,也扰动着照明界的心,让人神经兴奋。在这种形势下,对于智能照明而言,意味着什么?又该如何融入其中?

无论是从产品还是平台角度出发,都是巨头们基于自身优势的基础,进行资源的链接与整合。目前尚无法清晰的看到谁将会成为智能家居的牵引方,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牵引方是哪个,都是LED照明企业必须重视的,这关乎照明系统升级的方向,更涉及未来更大的市场。

那么,作为整体中的部分,未来LED智能照明如何更好的奔向智能家居领域呢?标准被认为是重要的入口,从智能家居系统整体来看,LED智能照明需要与系统中的其他部分实现互联互通,同时LED智能照明产品之间也需要有互换性。标准会涉及几个层面,一是灯具安装接口的标准化,以方便用户对灯具的更新换代。二是应用层,比如开关调光等基础应用的指令代码的统一。三是模块引脚的标准化。在这些基础上,逐渐向上层考虑标准统一。

如何实现智能的控制,对于智能照明技术层面的探讨,多集中于通讯手段。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泉明曾表示,无线通信技术将成为LED智能照明系统的主要通信手段,互联互通将是LED智能照明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一方面是通信层协议的标准化,另一方面是云端对云端的互联。“对于照明企业来说,智能照明的设备属性可以先制定标准,进而推动应用层面标准的制定 ”孙泉明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通信协议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导致设计复杂,产品不能互换,业内应该考虑做一些应用准则方面的研究。同时,联合各方力量做一些示范工程,提供不同的产品,形成互联互通。

“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其他的领域跨界借力,推动智慧照明的技术创新,建议从三个维度(网络,知识产权,产品)来进行创新”,AllSeen联盟总裁、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专利部主管薛国栋曾如是表示,其中,

网络维度包括计入技术(zigbee,wi-fi,bluetooth),操作系统(linux,Mico,android,IOS),中间件(U+,AllJoyn)和应用技术(APP)等。

智能家居虽然风头强劲,但仍属发展的初期阶段,格局远未定,巨头们进行着平台大战,但并不代表智能照明只能被动的跟随巨头们的步伐,智能照明有自己的发挥空间。当然LED照明企业仅凭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行的,合作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照明行业正站在前所未有地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路口。智能照明也将与计算机、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成为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成果示范等多方面都需要跨界合作。

“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需要‘抱团’发展”,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强认为,从智能家居等发展的大趋势上来看,涉及面非常广,智能照明只是其中的组成部分,如果LED照明仅仅是跟随巨头们的步伐,待智能家居的通讯协议等都完成,智能照明被动跟随,会丧失掉很多商机,也很难形成一种系统。比较好的做法是照明企业先内部抱团,兼收并蓄,跨界互动,推出统一的接口或者通信协议标准等,成为智能照明领域自己的“领跑者”,同时通过统一的平台对外,从而实现在智能家居等更广阔的平台上与智能家居牵引方或者巨头企业们对话沟通和合作。

实际上,业界已经开始行动了。为了整合相关资源,推动跨界合作,促进智慧照明的产业链构筑、创新技术融合、市场开拓与推广, 2014年10月28日,由首都创新大联盟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筹备的首都创新大联盟智慧照明专业委员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智慧照明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闪联产业联盟、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业技术联盟代表;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等智能家居推动领头企业;北京四通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联网通讯代表;上海顺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等物联网公司;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LED产业上中下游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批发起成员参与了此次大会。

跨界时代已经到来,首都创新大联盟智慧照明专业委员会、CSA智慧照明委员会两个平台的建立,相信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连接应用、市场、企业等各方力量,寻找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培育乃至机制体制创新的突破口,实现互补性跨界合作,实现智慧照明的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发挥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当然,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智能照明的发展仍有众多问题待解决,那么智能照明到底该如何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智能 风口 领跑 入口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