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创新应用倍受追捧 智能照明热度一再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6

       从2014年开始,对于半导体照明产业来说,固有的节能环保特性支撑和推动LED照明逐渐成为照明的主流,在替换市场大行其道;自下半年开始,智能照明和多种创新应用不断推出;进入2015年由创新应用和智慧照明所开创的新需求正在引领半导体照明产业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迈进。

1. 企业热捧智能照明,应用市场有待培养

从2015年已经举办的几个规模较大的照明展可以看出,LED智能照明方兴未艾,热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众多厂家参展的吸睛亮点。各展会展出的多款智能灯泡,都可通过手机App操控调节色温、亮度、颜色和开闭时间达到场景设定的目的,将半导体照明色彩丰富、数字化可控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显然该领域已然成为众多厂商竞争的重地,各相关厂商均希望通过照明厂商、系统开发商、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实现照明的智能化控制,在满足节能需求的同时提升用户使用的便捷性,进而提高LED照明产品的附加值。

       表2、部分已上市LED智能照明灯泡

但是LED智能照明不仅是改变发光体,还需要将通信、传感、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现代化技术融入其中,才有可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为照明创造一种全新的光环境体验和应用,达到是照明但远不止是照明的境界。虽然今年厂商在智能化上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市场表现却不温不火,即使在一些照明领域已有所应用,但是所占照明市场份额还非常小,可以说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究其原因,首先是价格,LED智能灯泡的价格与相同瓦数普通LED灯泡的价格差几乎都在10倍以上,高昂的价格成为其走进市场的重要壁垒;另外,操控系统过于复杂,用户体验不佳也是影响其推广的关键原因。

2. 光通信:LED产业的下个杀手级应用启幕

近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预言,LED产业的下个杀手级应用在光通讯(LiFi)。未来家里的灯光将可承载讯号,为最后一里路资料传输。现有通讯方式,以光纤有线通讯搭配微波无线通讯(如WiFi)为主,但WiFi为人诟病的2大缺点是易遭拦截、微波有害人体。以LED光线做为传输讯号的载具,只要讯号一遭拦截,光就被遮断,肉眼立刻能够察觉,安全性更高。另外,LED光线没有微波,不伤害人体,也不会干扰仪器,目前在医院、飞机机舱等条件限制较高的场所均已使用。

据媒体报道,台湾LED厂商包括晶电、亿光、光宝等均已有或正在研究LED光通信的解决方案,且技术上没问题,只等市场应用成熟。而国际巨头飞利浦已将可见光通信的开发和研究提升到战略高度,作为飞利浦未来实现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国内方面,华策光通信已将可见光通信实现了商业化,飞利浦对此已展现极大的热情开始与华策就合作事宜展开交流。——摘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CSA Research)2015年LED行业季度分析报告,详情请查阅第四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光,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