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对话飞利浦照明:把握智能互联照明“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4

智能照明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词语,作为照明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国际性企业,在智能照明方面,飞利浦的动作不可谓不快,其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表现可圈可点,其对外界也呈现出开放和积极沟通的态度。

近期,飞利浦照明首席执行官洪岸礼(Eric Rondolat)、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总裁兼飞利浦照明首席创新官邱戎红(Olivia Qiu)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围绕着智能互联照明、创新的话题,飞利浦照明对当前智能互联照明的创新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也呈现在大家面前。

(左:飞利浦照明首席执行官洪岸礼(Eric Rondolat)  右: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总裁兼飞利浦照明首席创新官邱戎红(Olivia Qiu))

LED与数字化相遇变化是革命性的

LED是大势所趋。早在几年前,飞利浦照明就预测:到2015年,其全球45-50%的业务将是来自LED照明。到2014年底的时候,LED照明在其业务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37%。“从这个表现来看,这是非常符合我们当初的预期的。” 洪岸礼表示,多年来,飞利浦一直是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的积极倡导者,与多国政府,还有多个国家一起合作,来倡导淘汰耗电的白炽灯,现在全球已经有60多个国家颁布专门的政令逐步淘汰那些能效低下的白炽灯,下一步就是要大力发展LED照明。“当照明数字化的时候,照明就可以智能互联了,这就为我们基于系统和服务的业务带来了新的利润点和商业模式”,洪岸礼说。

商业模式变化:从产品到系统。洪岸礼表示,新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将多个光源、灯具和控制部分、通过软件和网络结合在一起,这样会为我们带来无限的创新可能,更好的服务于我们客户的需求。“举一个城市照明的例子,如果我们能够用互联网把所有路灯都联系在一起,首先我们可以实现节能的目的,即通过智能管理系统对照明进行控制,我们可以比传统的路灯解决方案节约80%的电能。此外,这样一个智能化的路灯管理系统还可以带来更多的好处:包括减少城市的犯罪率,提高城市的可见度,以及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等等。而通过智能化的城市景观照明还可以美化城市,让城市的个性、特点更加鲜明。所以总的来说,这样的一种新的智能互联的商业模式,不仅可以带来更高水品的节能效率,还可以创造商业价值,以及带给人们更加美妙的照明体验。”洪岸礼说。

对于新的商业模式,邱戎红表示,原来的商业模式,客户买的只是一个产品,买灯泡只是获取了一个照明的功能,现在将照明互联后,这个系统能提供的不光是一个照亮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创造了很多新的应用。“比如说我在家里,如果把我的灯和互联网联上以后,我可以为灯设置特定颜色,并跟互联网上的天气预报联系起来。如果今天空气污染情况很严重,灯就会变成红色;如果天气好,就会把灯变成令人愉快的绿色,而这类应用是无穷无尽的。就像手机一样的,以前的手机功能单一,后来变得能够看电影,能够下载很多东西,你就不光是买一个手机了,你买手机是想享受它的应用,而不只是为了打电话,这个是革命性的变化。”

LED技术仍有很多发展空间。从传统照明到LED的发展,还是有发展空间的,看起来LED技术已经趋向于比较成熟了,目前大家只是在价格,在产品的设计、生产方面来进行一些竞争。邱戎红认为,实际从技术上来看,还是有很多发展空间。她表示,由于LED技术的突破,使得整个的照明数字化、可互联,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我们现在要更靠近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因为当照明可互联起来,就可以产生很多的应用,创造极大的想象空间。

关注照明,亦关注互联网和软件发展

LED出现之后,再加上智能互联,灯不再只是单纯照明的概念。“我们关注的不仅是照明,我们同样关注互联网和软件的发展,因为系统化的照明解决方案是可以带来更大的附加值的。”洪岸礼说。在一些不同的办公场景和家居环境,当把LED光源和控制系统以及网络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形成很多附加值的可能。

2014年3月,飞利浦在中国推出了Hue,该产品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而是一个产品系列。也是在2014年,中国首先上市的一批飞利浦Hue产品包括Hue灯泡、Hue灯带和一款叫“Hue绽放魔灯”的氛围灯具。“我们希望飞利浦Hue能够实现丰富多彩的广泛应用,可以实现家居氛围的个性化。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案例,在你的卧室当中装了飞利浦Hue解决方案,只需要通过灯光的颜色就可以彻底改变卧室的色调和风格,非常轻松。”洪岸礼说。

另外一个应用是用POE,即以太网供电的智能互联办公照明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中,灯不再是分别用电线来供电,用网线来联网的;而是通过一根线就可以同时实现供电和联网的功能,使管理者能够方便地进行远程控制,并且从每一个灯点获取各种各样的数据,为大楼的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改善照明的使用以及能耗情况。洪岸礼表示,“像这样的应用是可以广泛复制和推广的,在我们非常本地化的中国团队的推动之下,我们希望飞利浦能够为本地的用户提供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案。”

“生态系统和平台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洪岸礼表示,飞利浦的战略是以照明为核心,提供全方位的体验。在开发平台上,飞利浦一直采用一种开放平台的策略,包括在软件开发和标准应用方面都是非常开放的。“比如有一些应用我们采用了市场通用的ZigBee技术,用其它的一些标准,我们也采用开放的架构。比如说在办公环境当中,我们开发的软件就能够与其它办公楼宇当中的软件相共用,实现一个互联互通和互相对话的作用,这就是我们的战略,我们会重视以战略为核心的全方位体验的开发,同时在开发的方法上保持与各个生态合作伙伴的开放的态度,我相信这样的战略一定能在中国取得成功。”

平台、功能一个都不能少

当智能照明成为必然的趋势,那么智能照明未来会是一种怎样的格局,决胜点又会在哪里?“功能、服务、平台等都是未来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决胜的重要方面。” 洪岸礼说。他表示,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可靠的平台和简单清晰的架构。其次,需要非常直观、简单、方便使用的功能,因为是照明系统,我们希望用户能够直接明白照明系统怎么样使用。第三是通过非常好的服务,通过API的平台实现多种服务的支持。所以,可靠的平台,简单使用的功能,开放的、丰富的服务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三个方面。

照明是智能家居必备环节生态环境最重要

除了智能照明的火爆,智能家居亦是当仁不让的热词之一,照明如何与智能家居结合备受关注。邱戎红表示,智能家居的观点16年前在美国就被提出来,随着一些技术的发展,随着生态环境的发展,特别是现在因特网的发展,还有一些互联、通信技术的发展(如WiFi),使智能家居的概念更加具体化了。她认为,智能家居不管如何发展,照明是所有地方都需要的,照明这个行业可以对“智能家居”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一个推动作用。

最重要的是,所有生态环境当中的合作者都要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大家共同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开放、创新

今年2月初,小米和13家照明企业签订了声明,共同推动智能照明的产业发展,其中提到飞利浦。对此,洪岸礼表示,小米在中国市场非常快的发展和非常好的业绩给飞利浦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照明也是智能家居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非常高兴在小米的声明当中提到了飞利浦作为它的合作伙伴之一。

“在全球范围我们已经和非常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生态系统,包括我们是苹果HomeKit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另外我们还与Nest一起合作,通过照明让智能家居更加互联。飞利浦是在智能家居领域非常活跃的公司,因为我们相信智能互联是家居发展的未来,而照明是智能互联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飞利浦提供智能互联的照明解决方案,并与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实现智能互联的未来。”洪岸礼说。

互联时代,开放、创新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关键词,飞利浦也不例外。从开放的角度来看,洪岸礼表示,飞利浦开放API源代码的目标就是为了鼓励第三方的App软件开发者与飞利浦紧密合作,目前围绕飞利浦Hue创造的第三方App已经有200多个,它们有各种各样的特点,有的是非常有趣的,所以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到飞利浦这样一个开放系统的优势。就是通过这样的开放系统,用户使用他们的软件,非常方便的从因特网上随时随地的下载,从而实现与飞利浦Hue产品的互联,实现非常多难以想象的应用,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一个开放App的景象。

另外,飞利浦公司内部有一个独立的创业组织团队,飞利浦我们给这些员工们任务来开发新的业务,他们很多业务的开发都是从零开始,包括飞利浦Hue也是先从概念开始,不断的开发,同时飞利浦也给这些小型的创业组织非常多的自由度,让他们尽情的去开发自己的想法。“一个成功的商业化应用不只是技术,还需要市场和销售方面的全面配合,通过飞利浦公司的扶持,我们给他们不断的规模化的拓展,使他们最终能够进入到一个成熟商品的境界。”

邱戎红也表示,飞利浦内部有好几个创业型团队,针对一些很新颖的想法,飞利浦会给他们一些资金,自由的发挥,飞利浦Hue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中国市场--飞利浦亚太地区核心所在地

中国是飞利浦全球第二大市场,飞利浦在中国进行了大幅的投资,以进一步巩固飞利浦作为中国照明市场的地位,飞利浦进行了多方面的投资,包括在制造业方面,目前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已经有13家工厂,此外其还在研发方面进行大幅的投资。

洪岸礼表示,飞利浦已经将中国作为一个亚太地区的核心所在地,在中国地区飞利浦一共有6家研发机构,有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因此飞利浦照明对于中国2015年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其中国的战略也符合全球多元化的战略,同时也会根据中国当地的情况进行一定的定制化,包括在销售方面会注重智能互联照明的销售、系统照明以及照明服务,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也会持续提供传统照明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本地化的发展,我们的中国市场策略可以称为在中国、为中国,包括我们在中国进行了很大的投资,同时我们也有中国的团队来运行中国本地的市场,另外我们中国的研发也是立足中国、为中国服务这样一个战略。”洪岸礼说。

对于中国市场,邱戎红则表示,其实飞利浦中国和一家中国的本土企业没有差别。“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了中国,现在我们95%以上的员工都是本地员工,我们在本地研发,在本地生产,只是说我们总部注册地是在国外,其它的基本上全是中国的,如果你把我们中国的团队看起来跟中国的公司相比的话,我们就是一个非常强的中国企业。”——更多详情请您查阅第三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