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普榕城论道:精品酒店里的设计巧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66
 祝融奖再次走进榕城,一大批来自福建省的建筑装饰设计师就计划相约于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上一争锋芒。其中,得到欧普照明全程鼎力协办的“欧普与大师有约”作为应用设计大赛的明星版块,多年来一直受到各城市参会设计师的密切关注。

 

 
欧普榕城论道:精品酒店里的设计巧思

 

此次特别邀请上道照明设计事务所(香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田致铭、福州安润福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设计师彭晓、欧普照明商用事业部高级设计经理文宏昌,进行“三方同台对话”。三位大师从设计链的不同角度出发,结合福州当地精品酒店案例,聚焦“精品酒店的大堂照明”,见微知著,共同探讨空间和光的微妙关系。

精品酒店需要多元化更需要鲜明主题

精品酒店是近几年来一种新的酒店形态,有遍地开花之势,多样化的定位受到特定群体的追捧。对于这一现象,田致铭认为这给设计师提供了一个更多元化的平台,去展现创想和发挥设计,并且精品酒店分类不同,可以实施的创新理念也更多元。但他也坦言,国内目前的精品酒店仍处于良莠不齐的阶段,需要更为明确的主题作为“立店之本”。对此,彭晓表示认同。他与文宏昌从文化和私人需求入手,更深入一层角度谈精品酒店的设计。他们认为,只有有了明确的主题,精品酒店才有了独特的吸引目标消费者的个性,才能延续空间的人文精神。

 

转播到腾讯微博
欧普榕城论道:精品酒店里的设计巧思

 

福州安润福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设计师彭晓(图中右一)

精准传达个性定位

照明对于精品酒店的大堂就像是神经系统对于人体面部表情,在精品酒店的大堂设计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额的。

文宏昌认为精品酒店大堂照明设计的关键字是“传达”,对于甲方需求的传达,室内设计师、空间设计师设计层次的传达,以及照明设计表现的传达。田致铭给出的关键词是“定位”,不同类型的精品酒店其文化和风格都不同,所以需要通过灯光色彩来体现的元素不同。酒店的定位,决定了设计的亮点在哪里,视觉的重点在哪里,照明设计的关键点在哪里。彭晓则把好的精品酒店和“它最强烈的符号”联系在一起,认为是“个性”,在大堂就能把精品酒店的思想文化进行个性的宣泄。

 

 
欧普榕城论道:精品酒店里的设计巧思

 

欧普商用照明高级设计经理文宏昌

设计师之间的合作:技术和艺术的平衡

设计师之间的合作也是现场论坛的热点话题,空间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在空间类型中的施展空间有多大,该如何合作?彭晓有一个精准的解释:“室外设计跟灯光设计都是在做设计,都是技术跟艺术的结合。对室内设计师来说,重点是基础的材料是怎么能够把空间的氛围、空间的形态呈现出来;照明设计师则需要重点关注把六面体材料的结合,怎么通过灯光把他基底整体的形态或者表情呈现出来。”他更进一步把设计与社会责任感联系在一起,认为好的设计是处在节能和环保的最高平衡点上。

田致铭进一步阐释,如果说空间设计中室内设计师占主导,那么灯光设计师更多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一个提供技术,一个通过艺术丰富感觉,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欧普榕城论道:精品酒店里的设计巧思

 

上道照明设计事务所(香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田致铭

七年宗旨不变力倡照明设计的重要价值

从2009年至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大赛云集了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每年都上演精彩纷呈的设计大秀。欧普照明与大赛主办方一起,共同致力于推动照明设计的发展,并能够引导更多的建筑、室内设计师了解照明设计及技术在项目中的重要价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