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暂停IPO发行1200亿今起入市 国家队真金白银入场救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6 来源:杭州网浏览次数:358
   昨天傍晚,中国证监会和中央汇金公司的两纸公告,为周末救市政策加上两个相当有分量的砝码:证监会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中央汇金公司的公告则称,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上周末21家证券公司联合出资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发行以及25家公募基金公司联合救市的基础上,央行对证金公司流动性的支持,无异于多头部队打出的终极“天王炸”。
 
  至此,管理层目前能想到的方法基本都用上了,态度不可谓不坚定。剩下的就取决于市场对于管理层“救市政策”的认识,以及投资者信心能否有效恢复了。
 
  管理层密集措施救市
 
  “从上周三开始,每天收盘后我都会到证监会网站上刷‘政策’,看看管理层有什么新的应对措施。”杭州股民陈先生在近期的A股暴跌行情中损失惨重,在他看来,目前要维护市场稳定,管理层的“救市政策”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上周六下午,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称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证监会要求券商的1200亿元在今天11点前到位,开盘先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市。同时,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当天晚上,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发行,由证监会执行。已经在上周五申购的十家公司,则全部接到通知,7月6日资金解冻后将申购款全部退还。
 
  “最近股市跌成这样,再发IPO实在说不过去。”股民冯先生认为,在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原本就因为缺乏足够的买盘而使得反弹行情迟迟不能成形。如果弱市下继续IPO会造成资金进一步分流,短期跌势也很难终结。“暂停IPO是十分符合逻辑和必要的。”
 
  证监会主席肖钢则在券商、公募基金救市会议上讲话称,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并称“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
 
  肖钢并未提前“万亿资金”从何而来,根据昨晚的两则公告,央行将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中央汇金已买入ETF,说明救市“国家队”大举入场了。
 
  基金公司高管积极申购偏股型基金
 
  上周六下午,25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会商讨救市方案。会议持续了将近4小时。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会议纪要,今年以来,尽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幅仍达31.87%。同时,偏股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近两周以来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中国基金业协会”当天还发文表示,“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上述25家公募基金公司表示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分析指出,与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一样,基金公司高管的态度对于短期的A股走向也有积极的作用。如果A股持续下跌造成进一步恐慌,基金净值持续下降,那么公募基金有可能遭遇投资者的净赎回,基金经理将十分被动,被迫卖出股票或者降低仓位,由此会拖累指数进一步下行并形成恶性循环。基金公司高管此时增持,对于投资者恢复信心有帮助,表明了一种稳定市场的态度。
 
  专家呼吁更多救市政策
 
  连续出台救市政策对于A股市场无疑带来提振,不少业内专家坚信,量变终究会引发质变,但在市场真正企稳之前,仍然有必要视情况继续加大政策筹码。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人民银行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当于央行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这对当前的股市将产生极大的提振作用。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由证监会来公告“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标志着救市是跨部委的国务院层面的统筹安排。不过从1987年美国、1988年台湾股灾经验看,政策救市短期反弹后,市场均进入W形筑底阶段,而非强势V形反转。其预计本轮政策救市市场强反弹后仍有个震荡筑底阶段,原因在于本轮下跌源于去杠杆,而市场需时间盘整消化相关套牢盘。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同样认为,券商出资1200亿维护市场以前从来没出现过,再加上央行支持证金公司流动性、暂缓IPO,多管齐下共同维护市场,力度很大,稳定市场的力量在增加。
 
  也有专家认为,未来管理层还应该择机出台更多救市政策,比如降印花税、推出平准基金等。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多次公开呼吁,降印花税“有空间、有必要”。在他看来,目前绝大多数券商给客户的佣金都是万分之三,而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具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从历史走势看,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对A股市场能起到提振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