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新三板LED挂牌企业大有可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04 来源:新三板在线作者:陈睿浏览次数:344
 一、引言

  随着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继2016年欧普照明、英飞特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在2017年开年,又一家LED照明企业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LED企业挂牌进展的同样如火如荼。新三板在线统计仅最近两个多月,与LED相关的挂牌企业家数就有10家,细分行业涉及照明、封装、研发、材料等。

  高工产研LED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已挂牌新三板LED相关公司数量为140家,比2016年初翻番。

  根据2013年2月发改委在《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LED行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扶持措施,其中关键性目标包括:2015年LED行业总产值4500亿元(其中照明产品1,800亿元),11-15年复合增速30%,LED照明产品渗透率达到20%(主要替代传统白炽灯,节能灯渗透率保持70%不变),芯片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等。

  根据测算,2020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其中LED照明产品市场份额可达到60%左右。截至2015年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已上升到30%以上。

  LED作为未来过万亿的支柱型重要产业,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提前给予了高度关注。

  二、显示器行业的发展历程

  人类的感知系统主要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其中视觉是人类感知和获取外界信息最重要的途径,承担了70%至80%的信息获取量。因此,人类对于可视信息的探索脚步从未停止过。

  显示器正是可将各种信息可视化的一种载体。显示器行业发展至今,其技术和产品类别已经极大丰富,包括CRT、LCD、PDP、LED、OLED显示器等。

  (1)CRT显示器

  是一种使用阴极射线管(Cathode Ray Tube)的显示器,主要由电子枪、偏转线圈、荫罩、高压石墨电极和荧光粉涂层、玻璃外壳五个部分组成的。当显像管内部电子枪阴极发出的电子束,经强度控制、聚焦和加速后变成细小的电子流,再经过偏转线圈的作用向正确目标偏离,穿越荫罩的小孔,轰击到荧光屏上的荧光粉,激活荧光粉发光。

  优点:高对比度、高响应速度、使用寿命长、色域宽

  缺点:体积大、重量大、功耗大、运作时带有辐射、容易近视

  (2)LCD显示器

  又称液晶显示器,利用液晶的电光效应特点制成的显示器件。LCD将液晶至于两片导电玻璃之间,靠两个电极间电场的驱动,引起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电场效应,以控制光源透射或遮蔽,在电源开关之间产生明暗而将影像显示出来,若加上彩色滤光片,就可以显示彩色影像。

  优点:LCD与CRT比工作电压低、功耗小、没辐射、无失真、精确还原图像、可视面积大、节省空间等

  缺点:显示色域不够宽、响应速度偏低、寿命不及CRT、长时间使用可能产生坏点

  (3)PDP显示器

  等离子显示器,是CRT和LCD的后一代显示器,厚度极薄、分辨率高。其工作原理类似日光灯和电视彩色图像,由各个独立的荧光粉像素发光组合而成。图像色彩鲜艳、清晰,另外最大特点是可以做到40英寸大小,而厚度不超过100毫米。

  优点:可做超大屏、视角宽、纯平无失真、不受电磁干扰、绿色环保

  缺点:屏幕容易烧坏、大屏容易碎、耗电量大、寿命相对较低

  (4)LED显示器

  是一种通过控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方式,用来显示文字、图形、图像等各种信息的显示屏幕。按照显示颜色可分为单色屏、双基色屏、三基色屏。按使用功能可分为图文显示屏、多媒体视屏显示屏、行情显示屏、条形显示屏。按使用环境可分为室内显示屏、室外显示屏、半户外显示屏。

  优点:亮度高、功耗低、寿命达100,000小时以上、响应快、视角大、低电压低电流驱动易于连接计算机接口

  缺点:显色性差、需要专用驱动来驱动LED发光、人眼直接观看损伤大

  (5)OLED显示器

  自发光显示的半导体,具有柔软、透明、画质清晰、节能环保等特点,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最具潜力的新型平面显示技术。

  OLED的基本结构是由一层ITO与电力正极相连,再加上另一个金属阴极,包成三层结构。整个结构层中包括了,空穴传输层(HTL)、发光层(EL)与电子传输层(ETL)。当电力供应至适当电压时,正极空穴与阴极电荷就会在发光层中结合,产生光亮,依其配方不同产生红、绿、蓝三原色。

  优点:可以自发光、电压低节能、没有视角范围限制、可弯曲

  缺点:成本高、寿命较短、遇水容易损毁

  三、我国LED行业及产业链

  (1)LED发展阶段

  LED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1990年以前,由于材料限制LED并没有普及。其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通信,并且主要依靠红、绿双基色来传递信号等。

  1990年至2000年,LED进入发展快车道。随着全球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信息技术各个领域不断突破,蓝色LED芯片研制成功,全彩色LED显示屏进入市场。该阶段后期,竞争者纷纷加入,国内市场上竞争开始加剧。

  2000年至2010年,依靠照明和背光的市场推动,LED又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小高潮。

  2010年后,LED厂商进行疯狂扩张,导致LED产能过剩,进而引发产品价格战。价格持续下降,正常年份下降了10-15%,竞争激烈的年份下降30-40%。在经历了产能扩张后,2015年末全球芯片厂商开始限产保价,部分中小企业选择关停退出。

  随着减产执行逐步到位,2016年的产品价格出现了企稳回升,其中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厂商三安光电、封装厂商木林森、信达 光电、鸿利智汇、国星光电、华灿光电等也纷纷对部分产品涨价。

  (2)LED产业链

  LED产业链大致可分为五部分:原材料;LED上游产业;LED中游产业;LED下游产业;测试仪器和生产设备。

  (3)LED未来应用场景

  (4)国内LED市场规模及未来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LED照明是新一代照明革命性技术的应用,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等特点,尤其在传统能源、环境污染等因素制约的今天,LED照明产业无疑成为全社会所关注重点项目中的焦点。

  2016年11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在北京开幕。“十二五”以来,国家通过强化宏观指导,完善政策标准,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等措施,加大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中国照明产业的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根据测算,2020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其中LED照明产品市场份额可达到60%左右。截至2015年,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已上升到30%以上。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表示,“十三五”是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核心技术、高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引导LED照明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具备条件的照明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带动国产LED产品和技术走出去。

  任树本在会上透露,“十三五”LED照明产业发展规划已起草完毕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该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等,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LED照明产业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引导LED照明产业健康发展。

  根据表4的显示,近些年LED行业的平均增速不低于30%,考虑到了2020年中国LED市场规模达到6000亿左右,故预计未来几年的LED行业增速仍将保持在25%以上。

  而LED下游作为对接需求的主要应用端,其增速会稍高于25%。

  四、LED细分行业公司

  (1)新三板与上市公司估值比较

  LED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60至70倍,比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高三倍左右;而平均市值方面则差距更大,接近十倍。

  总体上比较,新三板公司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2)LED下游应用端公司

  纵观LED整个产业链,其上游芯片及中游封装的行业门槛较高,被少数大企业所垄断。而新三板公司,多数处于发展的初创期、体量也比较小,所以要切入上游产业链难度较高。

  因此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着重分享LED应用端的公司,一来比较符合挂牌公司体量特征,另外由于LED细分行业的应用前景和想象力比较丰富,更加需要中小企业开创性的思维。表6主要列举了LED显示屏细分行业的新三板龙头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新三板 LED 挂牌 企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