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科优唯首期投资6000万,强势进军深紫外LED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继安徽圆融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入主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之后,国内深紫外LED行业再添一个令人振奋的投资消息:中科优唯完成了金额6000万元的A轮融资。
 
  中科优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初创公司,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进行深入合作,专注于深紫外光电材料专用高温设备研发及产业化,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温专用设备供应商。
 
  在用于照明、显示等可见光领域的GaN基蓝、白光LED已经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染成一片红海之时,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附加值的深紫外领域被行业有识之士公认为蓝海而寄予厚望。然而,生产装备的缺失、制造工艺的复杂让垂涎深紫外这一领域的众多厂商望而却步,器件价格的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了深紫外LED市场的爆发。目前,市场上普通蓝光芯片价格大约在一元以内,而深紫外2mw芯片现有市场主流报价在三、四百元上下,是蓝光芯片几百倍。究其原因,可商用化的高温MOCVD的缺位是主要原因之一,仅靠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小型机台设备,很难将芯片成本降下来。
 
  正因如此,中科优唯将从深紫外氮化物外延生长MOCVD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生产来切入,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深紫外LED应用的瓶颈问题。中科优唯公司管理层告诉记者,尽管中科优唯是一家刚成立的创业型高科技公司,但是其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中科院半导体所,在高温紫外专用MOCVD方面的核心技术方面具有多年丰富的经验。
 
  深厚的技术储备:集深紫外工艺技术与装备技术为一身
 
  作为我国最著名的集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及其应用研究于一体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所,半导体所在GaN材料外延生长及芯片制备方面拥有完善的技术,同时在外延生长的专用设备--MOCVD生产技术方面亦有非常丰富的技术储备。
 
  为了生产出我国自己的氮化镓外延片生产用MOCVD装备,打破国外MOCVD设备长期处于垄断的局面,半导体所进行了专门的装备技术研究,先后研制出了一次生长3片、7片2英寸衬底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OCVD设备。2010年半导体所在当时广东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广东中科宏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研制出了一次生长48片2英寸衬底的MOCVD设备并完成了工业化验证。

自主研制的7片2英寸GaN外延MOCVD设备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氮化物MOCVD外延生长的研究机构,半导体所长期承担国家863项目,持续深入开展了紫外LED的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了紫外LED的核心材料和器件制备技术,开发出了250-400nm波段的紫外LED,特别是掌握了波长300nm以下的深紫外LED材料器件关键技术。
  “与单纯的设备生产厂商相比,在深紫外装备领域,半导体所有着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即材料生长工艺研究与设备生产的有机结合。”中科优唯高管人员告诉记者。“半导体所拥有完整的紫外LED的核心材料和结构外延技术和工艺,使用自制的装置生长出了5mW的紫外LED管芯,其性能指标在国内第一,在国际上也至少在前五的水平。”
 
  半导体所是从外延材料生长、器件制备的研究开发、解决生长工艺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始逐步涉足到科研、生产装备制造领域的,其对材料生长工艺技术和器件性能方面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加深了其对材料生长和器件制备装备的认识和理解,也使其研制的装备产品更加符合材料生长的工艺特点和材料性能指标要求。“这对于中科优唯未来深紫外MOCVD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来说将形成巨大的竞争优势。”该公司高管说。

  技术+资本的双轮驱动
 
  据了解,因为高温氮化物MOCVD装置已经具备了研发用机雏形,为了尽快实现规模化生产用MOCVD装备的研发及生产,中科优唯在本轮融资中引入了多个战略伙伴,包括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实,资金实力并非是我们选择投资方的唯一考量,中科优唯与晶泰星通过优势互补、资源融通,最终实现强强联合,打通深紫外从外延设备到应用产品的产业链条才是双方合作的初衷和目标。”上述高管说。
 
  据悉,山东晶泰星是专业从事LED照明光源模组及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巨大的产业化生产规模。目前已开发出了七大系列LED光源模组及其产品,在研新工艺、技术专利10多个,拥有获得LED封装工艺和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
 
  “晶泰星的掌舵人是TCL创始人一,被家电业界尊称为‘中国营销教父’的前TCL首席运营官袁信成。凭借多年在白色家电行业的鏖战经验,袁董事长更加看重紫外LED在白色家电这个巨大应用市场上能发挥的潜力,例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饮水机等都会采用紫外LED来杀菌消毒,这些产品中的杀菌功能可能会成为产品的标配功能。而借助于袁总团队多年来在家电行业深耕的渠道资源和关系网络,相信公司也将在深紫外LED产品的下游应用推广方面占据先机优势。”上述高管如是说。
 
  深紫外巨大的应用市场
 
  从紫外LED光源来看,目前主要用于紫外光固化、防伪检测、医学光照、荧光分析、药物研发、空气和水净化等领域。根据法国市场研究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的调研报告显示,到2017年UV LED市场规模可达2.7亿美元,超过整个紫外光源市场的1/3,五年内的复合年增长率可高达43%,从而形成和紫外汞蒸气灯分庭抗礼的局面。
 
  随着紫外LED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应用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紫外LED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方向出现,“中科优唯的使命就是突破国际上高Al组分高温MOCVD设备的缺失,推动AlGaN材料和器件价格的大幅度降低,继而实现深紫外LED产品的普及应用。”上述高管说。
 
  据悉,中科优唯目前已经开展了7片机、20片机、48片机等小、中、大型机型的设计开发,其中48片机的总调试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继而进入工艺验证阶段。
 
  该高管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紫外芯片使用的生产装备为3片机,参考蓝光芯片的成本构成,其外延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4,如果这样进行推算,7片机的出现有可能将紫外芯片成本降低一半。“当然,实际生产中价格的变化还要考虑良品率、性能、人工等综合因素,但是通过制造设备生产效率的提升使芯片价格大幅度降低是肯定的。”他补充说道。
 
  我们不妨大胆作个假设,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深紫外芯片能从上百元降到几十元?几块钱?甚至几毛钱?到那时,深紫外这个只能看不能碰的“高富帅”就能变成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于普通大众了吧,这一天会远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