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5】王建峰:GaN衬底生长技术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46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近年来,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数千亿的产业规模,同时也造就了竞争异常激烈的产业格局。如何通过技术革新,在半导体照明市场中形成蓝海竞争格局,将是半导体照明企业未来竞争的主要突破方向。其中,基于GaN单晶衬底的同质外延LED器件、紫外LED器件目前正在快速发展,是未来新兴市场的发展重点。
  2015年11月3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之“材料与装备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五层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峰做了关于GaN衬底生长技术研究的报告,分享了当前GaN衬底生长技术的研究及成果。
IMG_3687
  基于GaN单晶衬底的同质外延LED器件,由于其功率密度高、光衰小等优点,已经成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国Soraa、日本松下已经形成了GaN on GaN LED器件的小规模量产,在MR-16射灯、汽车前大灯等细分市场获得了成功的应用。紫外LED器件,由于在消毒、印刷、医疗等领域的重大应用前景,也是半导体照明市场中的另一个蓝海。
 
  然而,GaN on GaN LED器件的发展离不开衬底材料、外延结构、器件工艺等多项创新技术的发展,紫外LED器件也必须依赖于高质量AlN材料、AlGaN量子阱结构的设计与生长、P型AlGaN材料生长、紫外封装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可以看出,无论是GaN on GaN LED器件还是紫外LED器件,首先必须从衬底材料上率先突破。其中,GaN on GaN LED器件必须依赖于GaN单晶衬底,而紫外LED器件必须依赖于高晶体质量的AlN模板材料。
 
  王建峰表示,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HVPE生长技术,一直专注于高质量GaN单晶衬底以及AlN模板衬底的研发和生产,力争为半导体照明客户提供良好的材料支撑。
 
  GaN单晶衬底,目前苏州纳维已经实现了2英寸GaN单晶衬底的批量生产,缺陷密度最低可达104cm-2,完成了4英寸GaN自支撑衬底的研发,正在开展6英寸GaN自支撑衬底的研发。同时优化了GaN单晶衬底的表面处理工艺,能够将客户已有的外延生长技术无缝过渡到同质外延生长技术。
 
  AlN模板衬底,厚度达到3到5微米,X射线衍射的(0002)面和(10-12)面半高宽分别小于300arcsec和400arcsec,位错密度在3*108cm-2左右,表面粗糙度小于1nm(10μm*10μm范围内)。同时基于当前商业化的MOCVD设备,完成了高质量AlGaN外延层的生长验证,这说明:高质量AlN模板衬底使得紫外LED器件的制备更简单,不必依赖于特殊的MOCVD装备或者特殊的MOCVD生长工艺,利用当前商业化的MOCVD装备以及一般的外延生长条件,就能够实现高质量紫外LED器件的制备。
 
  基于上述两种衬底技术,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愿意与产业同仁协力前进,积极开展大功率LED器件以及紫外LED器件的研发,共创美好明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