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智能家居与LED照明智能化产业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芦丽浏览次数:211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互联时代,万物互联。”随着LED照明产业高速增长,LED照明产品及应用优势尽显。智能照明作为LED照明产业的“新宠”,来势迅猛,智能单品、智能爆品的频出,更是让企业和大众各种心动。不过,与此同时,LED照明产业也面临着向智能化转型、向创新应用延伸的压力与挑战。
 
  伴随智能家居市场的崛起,以及各方巨头的大手笔布局,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这两年逐渐走出探索期,市场规模持续放大。虽然当前智能家居市场需求还尚未大规模爆发,但各厂商已经纷纷开始排兵布阵,且入口之争愈演愈烈。
 
  在此背景下,LED照明如何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机遇,在智慧照明与智能家居的跨界融合中,实现产业技术链与价值链的变革与提升?
 
  为深入探讨LED智能家居生态建设及LED照明智能化的升级路径与商业模式的变革,更好的迎接新一轮的市场机遇。2015年11月4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5)隆重召开之际,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ZiH)联合主办的“智能家居与LED照明智能化产业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六层郁金香厅如期举行。
现场
  听众爆棚的会议现场
现场3
听众爆棚的会议现场
 
  峰会以“实现LED照明智能化及与智能家居生态的跨界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智能家居、芯片及操作系统、控制系统、通讯模块以及LED照明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代表、创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生态中的应用、智能照明与传统照明的商业模式变革、最新传感与通讯技术在智能照明中的应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等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思想碰撞与信息交流中,探索LED照明实现智能化的新视野与新思路。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源研究院院长洪震;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沈锦祥;北京智云奇点科技有限公司 COO孙文现; Broadlink 副总裁宋杰;飞利浦照明控制系统标准黄峰博士;广东小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志敏出席本次峰会并做精彩发言。
 
  峰会由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磊主持。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分别为峰会致辞。
 
 
 
  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
 
  董宇秘书长首先从跨界整合的角度,分析了整个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思路及市场发展趋势。
 
  他表示,智能硬件是近年来全球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以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催生大量新技术和新应用,把人们带进了智能化为主的新工业革命时代。
 
  “智能硬件是一系列前沿技术、跨界融合形成的一种全新的产品形态。”董宇指出,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智能硬件下一步将会向科技创新的源头进一步深入,加大跨领域技术的整合能力,更贴近传统产业升级,拓展工业和垂直行业应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LED照明产业和家居产业拥有成熟产业的制造能力,以及技术积累雄厚、供应链强大,现有渠道丰富等优势,能够为智能产业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及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载体和支撑的平台。
 
  董宇表示,此次峰会是一个跨界融合交流的平台,希望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携手,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整合工业设计、芯片、软件一体化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先进制造等产业环节的资源,充分发挥“硬件+软件+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构建智能硬件和LED照明产业良性发展的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LED照明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产业的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为峰会致辞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幽默而又务实的致辞,引起台下LED企业代表共鸣,让大家对产业及企业未来发展有了深刻思考。
 
  “无论是当前大环境下的经济压力,还是来自LED企业自身面临的难点,都让大家仿佛站在了一个‘风口’。”耿博表示,近两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不管是基础设施的投入,还是整个外贸出口都面临着下滑的局面,使得照明环境也同样面临着来自经济增长大环境的压力,这从LED上市公司喜忧参半的半年报就不难看出。
 
  耿博指出,如何面对趋势的转变及新趋势的来临,在转型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那个“风口”,实现真正的“迎风飞舞”,不得不成为LED照明企业现阶段必须要深思的问题。
 
  随后,耿博还讲了两点焦虑:一是来自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和无休止的价格战。二是来自跨界的颠覆。他表示,当前同质化竞争十分严峻,价格血拼更是让企业苦不堪言,所以大家极其迫切的需要寻找入口。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LED企业发展的同时,众多跨界者的进入,也让很多LED企业倍感压力和挑战。
 
  此次峰会的召开正是希望能为大家搭建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在这个跨界融合的大舞台上,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交流各自领域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大融合下的发展,寻找到适合双方领域未来发展的契合点,实现联合共赢。
 
  嘉宾的新观点频频引发听众共鸣,精彩之处大家更是纷纷举起手机
 
  峰会上,嘉宾们的主题报告精彩纷呈,涉及前沿技术动态、市场规模、产业链对接、商业模式等角度,不仅全面分析了LED智能照明与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之策,而且还为LED照明如何实现智能化带来更广阔的资源,以及不一样的发展思路和经验分享,让大会亮点不断。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
 
  万物互联,家居智能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融入智能家居生态?在实现智能应用中布局并抢占这一巨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首先发表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智能家居变革”的精彩报告。
 
  周军秘书长从智能家居的历史、面临的问题、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平台整合等多方面、多角度的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正摸索前行的LED照明企业,提供了可以深入挖掘的切入点。
 
  当前,智能家居特别热,仿佛变成了各个行业的救命稻草,大家都在提智能家居这一概念,但从终端用户角度来讲,并没有过多的采用。“这与目前智能家居行业面临的无标准、入门慢、服务多、难复制等四大问题有很多关系。”周军表示。
 
  如何做好智能家居?周军指出,未来的智能照明一定是人本和去中心的连接,所以首要任务就是必须了解智能的目的,即交互、高频、粘度、闭环。
 
  
  Broadlink市场总监宋杰
 
  LED照明智能化的实现,对上游芯片、操作系统、传感技术、控制系统及设计方案等有哪些新的技术需求?需要整合哪些新的资源?Broadlink市场总监宋杰在题为“如何推进LED照明产品智能化”的主题报告中,从家电设备、用户、连接等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LED照明产品实现智能化应要具备的条件。
  北京智云奇点科技有限公司COO孙文现
 
  北京智云奇点科技有限公司COO孙文现为在场嘉宾介绍了“IoT挑战与AbleCloud应对之道”,并指出当前IoT面临着来自安全隐患(如窃取、伪造);千万设备连接管理;海量数据管理;多种硬件云端智能服务开发、大数据分析以及关键字、多品类支持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他还针对云端存储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基于LSM 写优化,提供cache读优化的IoT大数据高效读写;通过sharding分布式扩展、支持百亿级数据规模的分布式架构;关系型结构化(SQL)、非结构化(NoSQL) 的混合存储模型;统一数据访问层DAL等建议。
  广东小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志敏
 
  广东小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志敏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智能照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他诙谐幽默的表达引得在家嘉宾阵阵掌声。
 
  “智能的光,才是智能照明的本质。光是产品的表情和生命。”梅志敏表示,当前,智能照明经历了三个时代,1.0时代是智能照明时代的智能照明;2.0时代是互联网时代的智能照明;3.0时代则是大数据时代的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的魔力来自从功能需求到情怀需求、从控光到应用光、从灯具物理性参数到互联网内容服务,产品就像一种魔法一样,让生活变得奇幻有趣,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LED照明到传统照明只是产品的变化,而智能照明则是产品、渠道、品牌的立体变化,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思维,智能照明的创新空间巨大,新品类、新品牌将拥有崛起的机会。因此,未来将会诞生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的产品和品牌机会,将拥有极大的产品创新空间。
 
  面对来自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智能照明行业的机会与挑战是什么?“万物互联、万象更新。”梅志敏用了这八个字,他说,“抓住机会,才能赢得未来。”
  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沈锦祥
 
  跨界行业大咖们分享的精彩观点让与会代表意犹未尽。而接下来,作为当天受邀的LED企业代表,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沈锦祥的报告更是引发了在场LED企业的共鸣。
 
  沈锦祥从行业现状、智能照明近期展望、智慧照明领军企业需要具备的能力等三大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作为智慧照明探路者的思考,不仅让跨界行业的与会代表对LED照明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LED企业重新审视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摆在企业面前的“入口”。
 
  沈锦祥首先用“红海”、“迷茫”、“危机”三个词语形容了当前LED照明行业面临的现状。
 
  他表示,经过前面十几年的市场发展,照明市场的品牌格局已经形成,几大品牌已经牢牢控制了渠道及最终用户,            而中小品牌只能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
 
  智慧照明成为广大照明品牌追求创新、追求突破的关键点,但到底智慧照明如何去做?缺少方法、缺少技术、缺少领军企业、缺少成功案例成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加之物联网的时代的来临,小米、华为、腾讯、京东、海尔等一大批非照明行业企业开始涉足智慧照明领域,更为LED照明企业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
 
  对于智慧照明近期展望,沈锦祥用了几组权威机构的调查数据来说明:一是,美国ON WORLD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无线智能照明产品的出货量将达到4亿个。二是,Navigant 调研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十年内智能照明产品的销量将增加一倍,达到48亿美元。三是,欧洲某知名调查公司表示,2019年北美加欧洲市场6800万户家庭将采购智慧照明产品。
 
  可见,数字说明一些。那么,智慧照明领军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沈锦祥表示,首先,要了解照明行业,熟悉光的应用,并有一定灯具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能力。其次,企业应具备互联网基因,能用互联网思维来打造及运营智能产品。第三,要具备有APP、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软件及处理能力。
  峰会对话环节,嘉宾的精彩观点让大会高潮迭起
 
  接下来,峰会围绕的热点话题的对话环节,更是让大会高潮高潮迭起。
 
  周军秘书长主持了对话环节,耿博副秘书长、洪震院长,黄峰黄博士,孙文现总监,梅志敏副总经理分别就LED向智能照明升级的路径是什么?如何打造智能照明应用的产品壁垒?智能照明将引发怎样的商业模式变革等三大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嘉宾们热情洋溢的对话中,本次峰会圆满结束。虽然会议结束了,但会场内依然热情高涨,代表们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积极交流着,从他们脸上看到的只有兴奋,却没有一点离开的表情。的确,相逢是短暂的,祝福大家收获满满,期待再相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