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媒体解读 » 正文

【他山之石】专家梳理2015版《美国国家创新战略》看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许茜浏览次数:261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5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中国在141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9位,虽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但距美英等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跨入全球创新“第一集团”尚需努力。本报特开辟《探索通往创新“第一集团”之路》专栏,陆续刊发本报记者的采访报道,引领读者看看他国的布局,借鉴国外的经验,听听国内外专家的建言,以推动我国在创新领域实现赶超。
 
  2015年接近年末,回顾全年,“创新”是不得不提的关键词。在我国沉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合编的2015版《美国国家创新战略》也已新鲜出炉,细说未来几十年创新将如何在美国这个国度书写。
 
  《美国国家创新战略》首次颁布于2009年,并于2011年进行修订。相较前两版,2015新版《美国国家创新战略》有什么看点?美国是如何布局?对于我国跻身全球创新“第一集团”又有何借鉴意义?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换兆。
 
  看点一:政府主动支撑创新
 
  2015版美国创新战略由六大部分组成,包括三大创新要素和三项战略计划,未来联邦政府将通过三套战略计划扩建这些创新要素。三大创新要素分别涉及创新基石、私营部门和创新者;而创新目标则在于提升就业和拉动经济、实现优先领域突破以及建设创新型政府。
 
  翻开近120页的战略书,不难发现“政府”二字的出现频率极高。美国政府将自己设定为创新型政府,计划加大对于基础研究、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及以宽带、无线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为下一个美国奇迹“铺路搭桥”。此外,政府还出台了拓宽人才引进机制、创新型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为国家创新扫清障碍,并通过向公众提供联邦政府数据等一系列措施开放政府渠道和资源。
 
  张换兆表示,“2009年,美国提出‘政府要主动作为’,到了2011年,虽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在创新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却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手段也不明显。”相较以往,2015版战略将政府的作用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反观我国,政府的创新支撑作用还有待提升。张换兆表示,我国政府需要完善技术移民制度,加快制定外国人永久定居条例,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在数据开放问题上,要改变多数政府部门对于公开数据“不敢开”“不愿开”的状态,加紧出台数据开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
 
  看点二:美国版“万众创新”
 
  新版战略提出打造创新者国家。在张换兆看来,这可谓是美国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此之前,美国曾设立过“选择美国(selec USA)”和“创业美国(Startup America)”两项计划,鼓励私营部门及民众创业创新,但是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力度一般,投资金额也有限。
 
  在新版战略中,美国提出用奖励机制调动全民的创造力。全民参与策略曾帮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较低的成本,完成了一个小行星项目。为发现威胁人类生存的“杀手级”小行星,NASA以总奖金55000美元向社会公开招募参与者研究高性能算法来提高识别小行星的能力,吸引了大批“民间高手”。最终,NASA以总支出不足20万美元达成目标,这些钱还不够支付一位全职工程师10个月的薪水。
 
  虽然中美都意识到全民创新的重要意义,但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张换兆表示,大众创新在我国强调创造经济价值,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商业价值。而在美国,除了重视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外,还强调创新所赋予的社会价值。“NASA的小行星项目实际上只是提高了对小行星的危险识别能力,其经济价值并不十分显著,但是从它对人类、对整个世界的意义上来说,贡献是深远的。”张换兆说。
 
  谈及创新的社会价值,张换兆特别提到了战略报告中的一个案例——奥巴马举办的创客节。2014年6月,一位16岁的少年自制“大炮”,发射一颗棉花糖炮弹穿过白宫宴会厅。这一幕发生在美国历史上首次“白宫创客嘉年华”上。张换兆认为,这些举措体现出美国创新的教育意义,在民众中培植创业精神。
 
  看点三:优先发展九大领域
 
  在战略书中,美国政府确定了九大优先发展领域:精密医疗、卫生保健、大脑计划、先进汽车、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教育技术、太空探索和高性能计算。
 
  张换兆指出,我国将上述重点产业中除教育技术外的八大产业作为重点专项,而对教育技术的重视可以算是美国新版战略的一大特色。之所以强调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主要是由于美国在教育领域的科技使用相较其他领域差异显著。随着宽带、云计算、数字设备和软件的广泛应用,发展先进教育技术所需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在战略报告中,美国政府承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2018年前让全美99%的学生使用上高速宽带;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拨出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教育软件研发;创造更多需求拉动机制,促进教育软件市场的发展。
 
  除了上述九大领域外,在新版创新战略中,美国首次将应对世界性重大挑战和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作为国家优先发展任务。对此,张换兆认为,新增内容表达了美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创新问题上所肩负的责任,但这两项不可能是近期美国创新战略的重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