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种植不够营养?看台湾4大植物照明工厂如何捞“绿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6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395
  前不久,台湾以“不够营养”为理由炮轰LED种植。然而事实上,LED种植在台湾被称为“绿金”产业。下面我们看看台湾4大植物工厂企业如何捞“绿金”。这4大植物工厂企业分别是:光茵生技、中华映管、野菜工房、台湾三爱,他们原来都不是从事农业的,有的是从汽车照明转行植物照明,有的是从显示器转行植物照明,有的是从半导体行业转行植物照明,有的是太阳能行业跨界植物照明。他们不仅在台湾做得风生水起,还整厂输出到中国内地、中东、俄罗斯等地。
 
  1、光茵生技:从汽车照明转行植物照明
 
  光茵生物科技执行长陈吉宗在光电产业有21年的经验,曾带领全新光电、一诠科技两家光电产业公司上市。十分了解LED灯特性和功能的他,为寻求新商机,积极往下游拓展LED的应用模式。经过多方考虑后,他选择投入门坎较高的汽车照明,并于2005年开设光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吉宗表示,汽车照明必须配合全球各国的气候,因此灯具要能承受摄氏负60度到125度的温差,且寿命需求很长,真正上路需要高安全检测。这些在当时看似苛刻的条件如今回头看,这些磨练像是契机,在他投入植物工厂产业后成了最大的厚礼。
 
  2008年,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一波波掀起,陈吉宗带着光电产业的技术与汽车照明的产业经验,在因缘际会下认识不遗余力推动植物工厂的台大生物机电工程学系方炜教授,于是转入植物工厂领域,并创立了光茵生技。
 
  机会总是垂青有战略眼光之人,陈吉宗洞察到“生物”与“光电业”间的微妙关系。“生物的研究、生长都是快不来的”陈吉宗解释,光电业的发展方向已定,其效能不断成长的同时,成本也将步步下降,如此一来,及早投入植物工厂种植品种的挑选、研发养液等技术面的工作,便成了明智的决定。“预测了未来光电业的走向,只差掌握植物生长的相关参数”,陈吉宗信心满满。就像在海上跃跃欲试的冲浪者,陈吉宗一步步划着水、稳住身子,等着大浪来的时机,向未知的蓝海前进。
 
  “除了光,我们什么都缺,但这就是我们的核心能力”,陈吉宗不疾不徐的说。凭着这项优势,光茵团队找出许多作物与光的关系,除了光照强弱、最适合的光谱、波长外,也研发各式灯具,将光害、光损降低,提高效能,更用监控系统掌握、精调这些关键的数据。但光源再怎么重要,也只是植物工厂的一环而已,至于其它农业相关知识、技术资源等,陈吉宗表示,应与学校、研究机关进行跨界合作。因此陈吉宗与台大、台科大等大学的教授保持着密切联系。他强调,从各处得来的信息、技术,光茵团队都会再整合利用,因此从规划、种植、养液调配、育种、植苗、育苗等每一环的工作都还是属于自己的技术,也造就了他们未来整厂输出的实力。
 
  陈吉宗表示,台湾市场相对较小,且环境适合农业发展,农作种类多元,因此对于植物工厂产出的蔬菜或许较无迫切需求。但利用光电业、农业与ICT产业的优势,台湾的植物工厂整厂输出之后,便是缺粮地区的“宝”。因此,陈吉宗表示“植物工厂对台湾而言,是最不需要,却又最不可或缺的产业”。为将植物工厂与技术输出世界,光茵计划于全球各大都市设立代理厂,推广植物工厂及其相关设备、技术,并以农业研发当做后援,帮助客户生产在地化的农作。
 
  陈吉宗指出,中东地区许多国家因石油致富,人民生活质量、消费力提升,对于粮食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但生产环境仍旧恶劣,这便为植物工厂的建造提供了良好契机。光茵目前已着手中东地区植物工厂的输出,台湾就是背后最重要的研发中心,“对当地来说,植物工厂是一种服务农业;对台湾而言,则是科技农业。”光茵还积极拓展中国大陆市场,2013年12月,光茵成功将植物工厂整厂输出至河北邯郸,使原来专注于玻璃制造的奥玻集团能将营运触角延伸至植物工厂建制与营运。
 
  2、中华映管:从显示器转行植物照明
 
  曾将台湾推向“显示器王国”之称的华映,近年来转型为“绿色企业”。成立于1971年的中华映管原为专业的映像管制造厂商,历经多年发展,现今已成为产品线完整的光电制造厂商,并不断寻求创新、可行的方案,积极创造公司的附加价值。2011年,华映的先端技术中心欲开发嵌入式监控系统的附加用途,了解到多数光电产业以自身优势投入植物工厂的例子后,遂以“监控系统”为基础投入植物工厂的建制,结合自身半导体、软体与面板优越的整合技术建制了植物工厂。
 
  华映是台湾显示器、面板龙头企业,但说到务农、种菜却是彻头彻尾的门外汉,“植物工厂在农业部分的需求是不容小觑的”ATC应用技术处处长邹健龙表示。于是华映与大同大学、龙潭高中(前龙潭农工)合作,将学术界的研究结果延伸利用,跨领域产学合作也成了华映发展植物工厂的优势之一。虽然才刚从植物工厂入门,华映对于产品已有高规格的要求,它希望能创造出适合各类型消费者的健康蔬菜,并借着养液、种植方式的调整提升蔬菜的功能性和有益成分,将蔬菜从“可食”再推进至“美食”、“益食”。
 
  目前,华映也已着手种植各种高经济价值的蔬果与药用植物,如冰花、草莓、樱桃萝卜、甜椒等,尤其是在大陆具高价的保健圣品――金线莲,更是其发展的主力之一。除了出产高质量的各类蔬菜,华映也规划6大核心技术发展方向,包括:有机肥料、种植技术、种植设备、食品加工、抗菌保鲜和监控系统,囊括产品从作物、水耕液肥、自动化设备与各类型植物工厂应有尽有,完成了植物工厂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布局,盼能塑出植物工厂的产业结构链,为台湾绿色产业尽一分心力。
 
  尽管已有多元的产品规划,但如同许多植物工厂,华映的销售渠道是他们急需突破的瓶颈。邹健龙表示,目前大同母公司团队规划将部分家用类产品也置于全台200多家的大同3C门市展示贩卖;另外,也积极寻找餐厅合作,希望将植物工厂产出的高经济价值作物带入民众生活中。长期经营光电业的华映,对于降低成本、管理、技术整合等公司管理方面十分得心应手,“生产、管理也都是华映发展植物工厂的优势”邹健龙说,从整合各种监控设备,到延揽跨领域人才组成研发团队,都显示出华映管理与整合资源的能力。
 
  目前华映除了积极拓展产品用途、销售方式外,其主要营业项目仍以设备与技术整体输出居多,未来也计划持续朝此方向发展。2013年9月华映协助大同公司规划、设立约33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厂房,并持续研发高价值作物,以技转方式支持大同公司的植物工厂运作。目前厂房已部分完成,也开始接洽后续与餐厅等通路合作的事项。邹健龙表示,大同公司不排除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开设新事业体。华映从显示器大企业顺利转型“绿色企业”并经营有成,期盼能持续落实绿色与永续的经营管理,并掌握世界绿色发展趋势、创造崭新商机。
 
  3、野菜工房:从半导体行业转行植物照明
 
  历经了2008年金融风暴,野菜工房前创办人林铭村逃离半导体产业,也对产业永续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吃”是人类永远的需求,于是他开始回归农业,并以自身的经验、技术投入植物工厂产业,致力于出产的低生菌、无农药、无重金属残留的作物蔬菜能够全面解决食品安全的各种问题。
 
  野菜工房的经营团队宗旨就是希望能有效将植物工厂产出的蔬菜价格降低,让一般民众都能吃得起干净、安心的蔬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野菜工房投入约1.2亿元新台币,规划在杨梅建制大型植物工厂。野菜工房的杨梅厂共设有10层种植架,总生产面积达约10,800平方米,并加入机械化设备,其2010年产量相当于当年全台各县市叶菜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的约400倍,以量产的方式降低了蔬菜价格。在发展大型植物工厂之余,技术团队同时也致力研发家庭式小型植物工厂设备,让使用者不需要灰头土脸,就能在家中栽种健康蔬菜。
 
  野菜工房销售渠道布局较广,除了一般植物工厂常使用的宅配外,已经在竹北开设“野菜工房”门市,并于2013年4月在中、彰、投地区连锁超市上架。同年8月,也进驻知名连锁便利商店的北部部分门市,售价甚至较部分有机蔬菜便宜。业务团队表示,野菜工房于连锁超市一周约可售出4000包蔬菜。
 
  目前,野菜工房也积极和传统农业进行技术交流,盼能与优质农民配合,共同输出多样化的作物,创造植物工厂与农民相互合作的关系,也盼能扩展至更多新领域,如:根茎类和其他高经济价值的作物。谁能想得到,水耕植物工厂的健康蔬菜在便利超商架上一包只卖25元?业务团队仍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其实我们到现在还是亏本的!”,野菜工房坚持不放弃健康蔬菜平价、大众化的理念,希望未来自动化设备测试完成后,能将杨梅厂的10层层架全部开放生产。业务团队也骄傲地说:“全台湾只有我们敢说能量产。”
 
  4、台湾三爱:太阳能行业跨界植物照明
 
  “三爱”含义是爱健康、爱环境、爱地球。创立于2009年的台湾三爱,是由均豪精密工业和美联国际集团合资组成的台湾三爱农业科技集团旗下的“三爱植物工厂”,营运3年内已取得10余项专利,并于2013年7月再度增资3.2亿,扩张其版图并延伸至岛外。
 
  三爱自行研发的“新太阳LED植物成长灯”,不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能配合各类植物的需求,甚至依植物生长阶段的改变做出调整。例如:“新太阳一号”为LED灯常见的白光,主要用于植物的生长期;“新太阳二号”为育苗用,以植物叶绿素吸收的红、蓝光为主,使植物从幼苗期就能打好基础;而“新太阳三号”则用于补光,多种光源加上适度的调控光照程度,才能适当的满足植物成长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6月,三爱在台北国际光电展中展出的“第三代植物工厂”更是让业内眼前一亮:与传统环控的植物工厂相比,不仅能有效结合植物成长灯与日光的应用,也可随地调整植物工厂的运作模式,以更节能的方式调节厂内温度。三爱也将集团旗下公司——均旺能源的技术应用于植物工厂中,结合太阳能板的植物工厂使之成本下降,让植物工厂更朝向绿能产业的方向迈进。
 
  农业易被视为“相对简单”的技术,但从选择作物、仿造生长环境到植物的成长过程这一系列环节来看,相关专业知识尤为重要。三爱首创金线莲药用植物工厂,结合各项专利技术,从组织培养瓶苗到量产,生产面积逾66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永和二厂规划,并预计于高雄、屏东建置三厂;未来,三爱盼能积极进攻药用植物市场,希望成为保健食品与制药产业的上游厂商。
 
  人才、技术与设备都已具备,三爱整厂输出的营运蓄势待发。为了能将新鲜绿意带入餐厅、家庭、办公室,甚至是其他有需求的国家、地区,三爱开始积极拓展国际知名度与海外的市场规模,尤其是针对拥有庞大市场且食安问题频繁的大陆。2013年,三爱于北京大兴区建置约330平方米的示范厂,并预计将陆续在上海、武汉、厦门等地区规划兴建“三爱植物工厂”。
 
  除了积极拓展中国大陆市场外,三爱的“家庭型植物工厂”也整厂输出至俄罗斯,而“量产型植物工厂”整厂输出业务也推展至中亚的吉尔吉斯。虽然主要营利模式仍在整厂输出,但台湾三爱不局限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大型植物工厂的生产,三爱也将产品推进至环境、空气净化;“植物舒氧箱”是三爱取得台湾与中国专利的新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植物工厂 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