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夜空LED灯亮度来分析城市光污染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7 来源:EE Times浏览次数:198
  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 Germa nResearch Centrefor Geosciences)以及莱布尼兹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Leibniz-Institute of Freshwater Ecology and Inland Fisheries;IGB)最近广邀全世界有兴趣的网民,共同探索出现在一片夜空中的“人为白昼”(artificialskyglow;辉光)现象对于都市的影响。
 
  由于世界各地的路灯正逐渐从钠灯改为采用LED灯,科学家们必须了解人为的天空辉光对于都市影响的重要性。然而,并非每个都市的情况都一样,因此,科学家们认为,想要了解全球各地夜空如今变得更亮或是更暗的最佳方式,就是研究公民科学家的观察。
 
  研究人员的目标不只是要收集参与者所收集的数据,基于网络的平台还将使所有的数据公开透明化,而且还能提供观察与分析这些量测的工具。
 
  德国GFZ与IGB团队的研究人员Christopher Kyba目前正着手研究光害问题——过量的照明出现在不需要的时间与地点。透过Android在2013年推出的“Loss of the Night”app计划,来自全球各地的公民科学家纷纷传送他们观察的夜空亮度数据,可用于确定夜空中所能见到的星星数目。Kyba解释,“来自全球各地所观察的数据对我们的科学至关重要。我们迫切地需要他们协助评估全球的辉光现象如何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无法利用卫星来进行这项研究,因为他们测量向上发射的光线,而不是人们以及其他生物在地面上的照明体验。更麻烦的是,目前的卫星对于可见光谱的蓝色部份较不灵敏。截至目前为止,只有专业的科学家能够对于公民科学家所取得的辉光数据进行分析。Kyba希望能够扭转这种情况,将数据、工具与分析交还给公众手中。
 
  透过与德国柏林公司Scape GmbH的合作互动,Kyba开发出以平台为基础的App——myskyatnight.com。从“Loss of the Night”app以及其他2个公民科学光害计划所收集的资料,都可在该网站免费提供。公民科学家可轻松地浏览、查看以及下载数据,以及直接在该网站上直接执行其自有分析。“Loss of the Night”App的用户还可创建一个配置文件,以便易于查看自己的数据。
13_webp
图一(Source:myskyatnight.com)
 
  图一中的截图显示在欧洲收集的辉光资料。蓝色圆圈显示有多少观察数据来该地点;红点则指出以裸视极限(Naked Eye Limiting Magnitude;NELM)在一地区中单次观察到的天空亮度。NELM越高,所能看到的星星就越多。
 
  Kyba期望,藉由让公民科学家使用这些数据,将可增加他们参与获取资料的动机,Kyba说:“藉由新的web应用,当公民科学家在同一地点进行多次观测时,很容易就能看到最佳的结果。”科学家们也希望这些数据最终将馈送回本地进行户外照明的决策。在理想情况下,我们将会发现一些成功的例子:“投资于环保照明的城市,最终将可在人行道上仰望时看到越来越多明亮的星星。”
 
  该计划是欧盟(EU)MYGEOSS计划的一部份,其目的在于开发智能的互联网应用,让欧洲公民意识到变化对于当地环境的影响。
12_webp
图二(Source:myskyatnight.com)
 
  图二中的截图展示用户的完整“Loss of the Night”App观测结果。从图中可看到参与者可看到哪颗星星(黄色星星最明亮;橘色较暗淡;暗橘色星星几乎看不到,必须用侧视法才能看到),以及哪些星星看不到(灰色代表不确定、黑色星星则看不见)。水平线代表预估的裸眼极限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灯 亮度 光污染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