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日本庭院住宅灯具与照明的发展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浏览次数:345
  复杂的雕刻形态转变为简单的线条!这就是日本古代灯具向中国古代灯具简朴的转身。无论是灯具外型、材质或灯光使用上,日式灯具的设计和中式灯具都有“异曲同工”之处。与此同时,日式庭院住宅灯具的设计也伴随着历史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的特点与形式。
 
  一、日本历史和文化的起源
 
  据地质勘测,大概在12000 年前,日本列岛的北端的北海道与库页岛连在一起,而库页岛又是和西伯利亚是连在一起的;南九州的北面与亚东大陆相连。因此,在历史上,日本列岛与东亚大陆之间不止一次的路桥连接。根据历史记载《三国志·魏志》最早记载了日本的历史。公元57 年,日本古代大王派使者出使中国,汉光帝厚礼回赠了日使,并赐一枚“倭奴国王印”。王印20 世纪在日本出土,这就日本曾为中国属国的证明。所以说日本无论是灯具照明还是其它的一些方面的文化和中国的灯具照明而及文化同出一辙也不足为奇。
 
  二、日本庭院住宅灯具的发展和对时代的影响
 
  1)最早灯具发展文化来源
 
  日本早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灯具是纸灯,纸灯是受中国古代文化的“儒家”和“禅道”文化的影响,传承中国古代纸灯的文化理念,在日本鬼神文化中演变出来的。在日本文化中,鬼神不一定代表着灾难,明和善是神道哲学的总要内容,只要是鬼神会受到人们的膜拜,这时期的灯也更加体现出日本灯具对这一文化的尊重。纸灯主要是由纸、竹子,变成布等材料制作而成的。而且纸灯的形状和颜色与中国传统也大不相同。主要是体现在,体和量、大与小、繁与简之间的变化体系。
 
  日本古典庭院灯具设计也是受到中国唐宋山水园林自然精神的影响,吸收中国庭院风格后自成一体系,在这里必然少不了要提到“石灯笼”。日本古代庭院是对自然景观高度概括和精炼的提取,园林特别强调置石、白沙、石体、石灯笼等的应用。而日本庭院是源于日本本土的缩微式园林景观,“石灯笼”也在这个缩微式园林景观中起到了“石体”景观造型的作用。
 
  在日本庭院设计中,日式灯具(石灯笼)灯光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石灯笼并不是日本人发明的,而是由中国佛教传入日本本土。它给予了日本庭院白昼和黑夜光与景的融合。从灯光运用上,日式讲究的是,不刻意,顺其自然的布局照明。这种手法也影响了日本现代庭院设计,石灯笼是在日式庭院照明起到了代表性的作用。从灯光设计的角度来看,日式庭院的石灯笼不是采用完全照明的方式,而是以光源作为路引,采用局部照明,依托整个空间的厚重感,配合了白沙、石体、还有植物和水等作为入射、反射 、折射、漫射和散射等的媒介,使局部光线分布均匀。
 
  2)二战以后日本灯具发展的潮流
 
  二战以后,日本战败,物资匮乏,人民的生活变得困苦。所以,当时在物品的设计上,设计师们开始寻求适合自己本土发展的途径。这个时期极简主义成为这场思潮的主流,也成为当时一个设计的准则。为此,也在不断的影响着当时的灯具设计。这种极简主义设计不单单是灯具设计,而在近代日本设计中也继续传承并发展着。
 
  3)60—70 年代“寻找期”的日本灯具的设计思潮
 
  从60 年代以来日本灯具风格受到现代灯具设计的影响,吸收来自各方面的文化和设计思潮的影响颇深。70年代受到北欧的“太空风格”的影响,当时欧洲科技的不断发展,日本也吸取了高科技技术和理念。而材料的运用在同一时期也迅猛的发展,并把部分的材料运用到灯具设计中。当然,70 年代也确定了日本的灯具这简单、科技、实用的特点。
 
  4)80年代到21世纪日本现代设计影响着灯具发展
 
  80年代到21世纪是各国的经济发展迅猛的时期。人们的理念也在迅速变化。日本的设计抓住了当下的流行趋势,为吸引眼球,以简易的外观和强大的实用性被消费者所青睐。特点也继续延续着日本文化中固有的小、巧、轻、薄的优势,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占领着市场。在灯具设计方面,特点也是质量小,设计巧,总量轻,材料薄。视觉效果的高度简约体现,也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禅宗无形中走进人们的生活。在灯具设计中及考虑了空间美,也做到了简约美的禅宗理念的体现。
 
  5)21世纪后日本灯具照明发展格局
 
  21世纪,随着社会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LED 照明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中。在全球这个资源匮乏的时期,LED 的出现犹如一场春雨,而在这场春雨里日本的灯具照明又有多少发展呢。其实早在1962 年,GE、Monsanto、IBM 的联合实验室开发出了发红光的磷砷化镓(GaAsP)半导体化合物,从此可见光发光二极管步入商业化发展进程。然而20 世纪以后LED才逐渐走向民用化,对于日本这样资源紧缺的国家,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从2012 年到2008年短短的四年中LED 在日本市场翻了八翻。与此同时,在亚洲的LED 照明标准上,日本也是最先制定的,为亚洲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制定LED 体性标准的参考。
 
  三、日本灯具的造型特点以及形式上的变化
 
  日本古代照明灯具延续了中国古代灯具厚重的东方民族特性,还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而在自己本土的演化中,使整个更具有线条的清晰、简洁大气、几何立体感更强等特点。从花纹的纹路上多采用条纹、方格和简化雕刻。材料更是以“木、竹、纸、石”为原始灯具设计的基础材料。
 
  日本古代灯具吸收了中国灯具的体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地域特点,使灯具在外形上形成了“小、少、简”为体量关系的构架。使整个灯具外形看起来更具有实用性和简化性。如日式灯具对藤的运用,配合日式固有的榻榻米,不仅让人感觉到搭配中完美的融合。而且空间中也感觉不到重复感。良好的配合独有的装饰装修,更让灯具完美的融合。柔和的照明体系主要采用了多方面的照明来调整整体亮度布局。如主照明则是采用东西方兼容的顶棚居中照明,使整个房屋内光线柔和而不刺眼。于此同时,也会使空间流明度不够。如何解决呢?地灯和落地灯的搭配就解决了基础的局部照明。从而使人们内部空间活动更加踏实,而内部空间的灯光也更加有主次感。所以在日式房间内必不可少的要有顶灯、地灯、台灯、落地灯,这也延续了古代日本灯饰的一大亮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庭院 灯具 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