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能源成本上涨 马来西亚加速发展太阳能及LED照明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2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157
   2015年亚洲太阳能展(Solar Asia 2015)及亚洲绿色照明展(Ecolight Asia 2015)已于早前一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不少参展商都期望,能源成本上涨以及当地政府实施环保政策,可以为业界带来较佳前景。
 
  2015年亚洲太阳能展(Solar Asia 2015)及亚洲绿色照明展(Ecolight Asia 2015)已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是该市为期一周的亚洲环保建筑计划(EcobuildAsia)内的活动,预期可为马来西亚的LED照明及太阳能板产业带来更多机遇。总的来说,两大趋势令人对市场前景感到乐观,其一是能源成本上升,迫使企业及消费者纷纷探讨各种节能方式,其二是马来亚西政府实施政策,旨在推动该国的环保声誉。
 
  IQ Group以槟城为基地,专门生产传感器及以传感器操控的LED产品。业务发展经理BehHunYong表示:“现时,大家都注重环保。由于能源成本高企,消费者的想法开始转变。”
 
  Lybase是马来西亚一家LED生产商,助理营业经理KenreeLow也说:“由于消费者购买更多环保产品,因此业界有强劲增长”。在绿色照明展,参展商展出众多环保照明产品,并声称其用电量较传统照明产品节省70%至90%,正好配合市场大势。
 
  不过,节能产品兴起的原因,究竟是马来西亚企业及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有所提升,还是能源价格上涨,业界对此意见不一。深圳LED生产商RiShang的国际营业主任JustinYang坚持后者才是关键因素。
 
  他称:“在场业者并不在乎环保议题。向他们推介有助环保的产品时,他们不感兴趣,只着紧成本。”
 
  不过,有其他业者却持不同意见。TCMY是一家马来西亚贸易公司,专营LED照明系统。业务发展经理Bryan Ooi表示:“我们的大型客户不仅着眼于节省成本,还期望产品有利环保,视之为一种企业社会责任。”
 
  政府参与是促进LED照明领域增长的另一个推动力。Low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已展开环保采购计划,鼓励大家由传统照明系统转用LED照明产品。现在,所有新的发展项目都必须使用LED照明。
 
  规例的执行问题广受关注。市场有不少产品未合符标准,其中很多均采购自中国,当局必须更严格规管为新发展项目而采购的LED照明产品。
 
  Yong亦认为当局可以进一步推动LED照明产品业的增长。他称:上周我到新加坡出席了另一个同类展览会,到场人士较这里多10倍。
 
  新加坡政府实施不少措施,鼓励民众使用环保产品,特别是推出税务优惠。因此,新加坡LED领域的投资回报十分理想,快至9个月便可以收回成本,回本期较马来西亚更短。
 
  不少参展商认为,马来西亚的消费者认知水平令业界发展停滞不前。Low表示:“Lybase为产品申领符合马来西亚及国际标准的认证,彰显产品安全及效益。不过,我们的客户虽然喜欢取得认证的产品,但往往不明白当中的重要性,要我们作出解释。”
 
  不过,很多参展商指出LED照明市场仍在起步阶段,未来数年消费者对有关产品的认识将会加深。Ooi称:“5至10年前,LED并非可靠或稳定的产品。时至今日,LED变得十分可靠及持久耐用,可以提供高质素照明,因此消费者对LED的信心日增。”
 
  太阳能业的发展趋势与LED照明相近。MSD Blue Ocean是马来西亚一家太阳能环制造商,经理New Yoong Chee表示:“大家都注重环保,很多发展商想兴建环保建筑物,需要采购各类环保产品。不过,很多人并非着眼于环保,而是希望节省金钱。”
  与LED照明领域一样,马来西亚政府政策与太阳能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天合光能是中国一家光伏模块生产商,其新兴市场、亚洲及中东营业经理JunrheyCastro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主要的新兴市场,但现时其重要性仍远远不及日本、中国或印度。
 
  他说:“马来西亚政府倾向大力支持太阳能及绿色能源发展,因此当局快将修订政策,为市场带来巨大转变,并会吸引更多国内及海外投资者,投放更多资金发展太阳能业务。”
 
  鉴于马来西亚对电力的需求庞大,天合光能亦从事发电业务。Castro称,由于马来西亚的电力市场供不应求,该公司已开始兴建太阳能发电厂,并向电力公司销售电力。
 
  MSD Blue Ocean及天合光能均在马来西亚制造太阳能产品以作出口。Castro说:“虽然我们大部分生产活动均在中国进行,但在马来西亚也设有工厂,主要服务美国市场。”
 
  Chee透露,MSD Blue Ocean在马来西亚设厂生产的一个原因,是马来西亚的出口成本低于中国。他说:“我们选择马来西亚,因为在这里与澳洲及新西兰进行贸易可享有很多优惠,而且出口成本较低。此外,假如我们的母公司在中国制造产品,并出口到美国,则须缴付反倾销税;但在马来西亚生产却没有反倾销税的问题。”
 
  多家中国公司已广泛涉足马来西亚的LED照明及太阳能产品市场,但在两项展览会上,参展商对中国产品的质素却持不同意见。当然,中国公司或销售中国产品的公司坚称他们的客户很乐意采购中国产品。
 
  Chee表示:“客户认为我们的母公司来自中国没有问题。不少客户向德国或美国公司采购产品,但其后发现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
 
  然而,Ooi却投诉,该公司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要与廉价及质素低劣的中国LED照明产品竞争。他称:“我们公司的产品与中国产品的品质有明显差异,至于这点会否令消费者青睐,则要看他们的预算。假如预算有限,他们会选择朝节省能源的方向走,即会购买中国产品。假如他们注重品质,便会选购其他供应商的产品,或许会选择我们公司的产品。”
 
  一如预期,价格仍然是开拓马来西亚太阳能或LED照明市场的一大要素。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加上政府鼓励节能,使用再生能源更加吸引,这种趋势必会惠及LED照明和太阳能产业,而会上很多参展商对此都翘首以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