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疫情恶化“封国”,加剧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担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浏览次数:319
新冠疫情卷土重来,近期,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得不再度宣布“封国”!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半导体出口市场之一,马来西亚封国举动或导致全球芯片、被动元器件的供给预期进一步压缩。
 
据报道,5月10日,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通过文告宣布,自5月12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重启“行动管制令”,以遏制新冠疫情蔓延趋势。同时公布了最新标准作业程序,包括禁止跨州、跨县,禁止堂食,禁止群聚性社交活动,禁止大部分体育或娱乐休闲活动,关闭学校等教育机构,限制每辆车乘车人数,要求企业等雇主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其他经济活动则获准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继续进行,开斋节期间禁止登门拜访及扫墓,清真寺等祷告场所的祷告活动禁止超过限定人数,斋月和开斋集市也被禁止运营,而在东马沙捞越、沙巴及纳闽正落实的管制措施仍会继续实施。

马来西亚再度“封国”
 
去年疫情爆发初期,马来西亚在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限制令”,关闭大部分机构,限制民众出行,希望能尽快阻断病毒传播。为应对疫情发展,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于23日宣布多项举措,“加码”防疫并缓解民生压力。财力方面,政府将拨款5亿林吉特(约合1.14亿美元)给卫生部增购医疗设备、检测设备和防护设备。还将为卫生部门聘请2000名以护士为主的新职员,以缓解人手紧缺问题。
 
时隔一年,疫情卷土重来,马来西亚宣布于2021年5月12日至6月7日期间,实施全国封锁。马来西亚是全球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之一,其电子制造业主要涵盖电子元件和电路板制造、消费电子产品制造、计算机和周边设备、通讯设备制造等领域。通常有两种主要的半导体公司:集成器件制造商(IDM)和专用代工厂。
 
有超过50家世界知名半导体企业有在马来西亚设厂,还有马来西亚本土半导体公司Unisem、Inari。在被动元器件方面,新科、旺诠、日本村田,铝电厂则有Nichicon、Nippon Chemicon以及固态电容厂Panasonic等在马拉西亚都设有工厂,台系被动元件厂奇力新、华新科、广宇等也有不少电阻生产基地设在此。
 
马来西亚也是全球封测领域重镇,在全球后端半导体制造市场所占份额为8%,包括恩智浦、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等企业均在马来西亚设有晶圆封测厂,英特尔马来西亚封测厂占英特尔50%的封测产能,通富微电是AMD最大封测服务商,其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工厂主要为AMD做CPU封测。
 
鉴于马来西亚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当中的重要地位,不少人担心马来西亚“封国”会进一步压缩芯片、被动元器件的供给预期,导致相关产业链涨价。目前来看,马来西亚这次封国时间较短,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给全球半导体市场增添变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