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阮军:LED跨界产品的创新要从市场需求出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7 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405
   2015年照明产业市场依然竞争激烈,产能微有过剩,整体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从高速发展进入中速发展。但照明应用领域表现突出,LED渗透率加大,不少企业推出智慧型LED产品抢占家居市场。就在各大企业打着“价格战”之时,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却独树一帜主打“跨界”,即其智慧灯天眼K1除了照明功能外还搭载了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可以起到安防作用,引发了不少讨论。那么所谓的跨界会对LED产业带来变化吗?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表示,关于照明产品搭载物联网技术的讨论存在已久,但并不是针对家居市场。“我们普遍认为路灯+摄像头的结合是一个可尝试的综合体,可以同时解决道路照明和监控两方面的问题。”阮军说。所以他认为LED企业开始跨界并不出人意料,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在主打价格战的市场中跨界可以被看做是LED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但阮军强调如果将跨界应用到家居市场,就必须要综合性地考虑如何进入市场。首先是产品的技术问题。物联网、大数据这些都是很广泛的概念,要把它们细化到一个产品上就必须拥有成熟的技术。以天眼K1为例,技术的不成熟会导致产品体验大打折扣,那么所谓的安防功能就毫无价值。其次是成本因素,即性价比。家用的LED产品可以说是必需品,但不是消耗品,市场的主流又是拼价格,所以LED企业不能一味追求跨界,而忽略了成本问题,以免得不偿失。最后问题的关键在消费者的认知上。一笔买卖不仅是“卖”产品,还要取决于“买”方的态度才能成交。跨界产品包装的再“高大上”,也要看消费者能了解多少、接受多少,创新还是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因此阮军表示,还是要兼顾多方面的因素,才能将跨界引入照明产业发展的正轨上。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 半导体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