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珠三角转型升级关键在金融创新 LED产业如何狠抓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5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284
   核心提示:这一切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创新,也引导金融资本融入珠三角战略性产业布局。更重要的是,这个天生带着改革与创新基因的“城市群”,因此以独天得厚的机遇开始融入“大珠三角金融圈”,向着“二次创新”的道路狂奔。
 
  金融是创新价值得以实现的“催化剂”。熊彼特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提出创新的概念,创新天生就具备财富属性,经济因创新而得以发展。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工业革命无不源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
 
  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目前三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注册挂牌企业数量累计达9483家,累计融资约245亿元,辖区内私募基金约上万亿元规模。一边是蓬勃发展想把钱花出去的资本市场,另一边却是亟须资本输血、完成向创新发展惊险跳跃的实体经济,如何让资本与企业“联姻”与产业“共舞”?如何让全世界的钱,向珠三角城市群汇聚,为珠三角创新驱动提供更强劲的支撑?
 
  珠三角答案
 
  得益于珠三角日趋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资本在与产业的融合中,开始展现出突破制度桎梏的创新力量。大批企业在摸索中熟练掌握上市、增资、并购、对赌等资本运作,在鏖战中快速重构与整合产业链,当资本注入企业带来技术创新,积累出的新资本又很快投资于企业内生的新需求,进而反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这一切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创新,也引导金融资本融入珠三角战略性产业布局。更重要的是,这个天生带着改革与创新基因的“城市群”,因此以独天得厚的机遇开始融入“大珠三角金融圈”,向着“二次创新”的道路狂奔。
 
  当“王石复辟与宝能强攻”在朋友圈刷了屏,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正在静悄悄地再次进行自己的并购布局。
 
  连续两年LED元器件价格被“腰斩”,即使对LED封装巨头木林森来说,也是始料未及的。量增价跌情形下,和众多LED大厂一样,上市之后的木林森,选择的是迅速以资本力量增资4700万美元,同时积极准备并购欧司朗以扩产扩容。
 
  在珠三角,一大批具有技术优势和金融意识的高新技术企业,正随着资本市场的崛起而成长起来。他们从依赖于传统金融服务的制造型企业发展起来,更多时候被赋予了技术革新和市场探索的双重责任,在资本运营和产业调整方式上有着“生杀决断”的勇气和野心。他们用资本手段并购甚至对赌,借道资本延伸产业链条,借助金融推动产业创新。
 
  几百年前,爱迪生借助摩根而让电灯点亮了世界;十年前,马云因为孙正义而成就了阿里巴巴。今天,这样的故事会不会在珠三角上演?

  并购激战,借道资本撬动产业链
 
  增资、竞购、并购、对赌……这些已成为珠三角企业谋求规模化与整合产业链的资本手段。
 
  “市场价格确实是‘腰斩’。在制造环节上,去年价格比前年下滑50%,今年去比年又下滑了50%。”即使占据封装行业元器件绝对的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也有点无奈。
 
  两年前,林纪良在公开场合曾表示,希望2015年木林森的总营收目标超过90亿,甚至100亿。两年过后,价格下滑,利润跳水,唯有提高产量。
 
  对于LED行业来说,迅速通过并购、对赌等资本方式扩大产能、提升规模效应,似乎是目前转型最好的路。就封装来说,多数大厂都在扩产,木林森和鸿利光电都在江西开辟了基地,国星光电也有相应的扩产计划。
 
  笔者到访当天,木林森全体高管正在集体听创投机构给他们“讲课”,内容包括资本运作、并购事宜,甚至媒体应对。当然,11月刚刚宣布参与欧司朗部分照明业务的竞购,自然是木林森内部会议中重要的内容。
 
  而就在前一天的12月14日,木林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11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香港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为增强公司全资子公司木林森有限公司的资本实力,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4700万美元,以分批方式对其进行增资。”此次增资完成后,木林森有限的注册资本将由30万美元增加至5000万美元。增资的目的,则是提升木林森有限的资本实力,增强其自身运营能力及经营资质,优化木林森的资本结构。
 
  增资,竞购,并购,对赌……这些已成为珠三角企业谋求规模化与整合产业链的资本手段。
 
  “有些话,我可不能和你乱说,刚刚才上的课。”面对笔者,林纪良爽朗地笑,但对于进行中的增资与竞购,木林森在策略性投资和产业战略布局上的“野心”却非常明显。
 
  去年刚刚并购了擅长于生产大功率封装产品的厦门开发晶,木林森因此从技术上补强了自己的短板,弥补了原有单一的中低功率封装产品线,至此,中游封装领域实现了技术的强强结合。而此番竞购欧司朗,显然是想以此冲击LED应用产品领域,进一步迈向整合LED产业链下游的步伐。林纪良坦言,收购目的在于,木林森未来将以此壮大国际运营能力和实际操盘能力,并借由国际品牌找到更大出海口。
 
  在广州,拥有国际一流的卫星测绘、定位技术的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创业板上市之后,也开启了并购扩张模式,其收购标的包括了两家分别涉及海洋声纳和三维激光领域的创业型企业,这在中海达看来,也是公司完善空间信息产业链的重要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中海达通过在公开或非公开形式募资近10亿元用于技术及市场拓展方向的并购。投资高科技初创型企业,具有高投入、盈利实现周期长的风险,公司副总裁兼董秘何金成解释,这类技术并购类似于企业自建的孵化器平台,提前布局产业链,只要标的公司具有中海达看中的核心技术,高风险的困难可以通过中海达的资金实力、技术平台、市场资源等方面来解决。
 
  “今年要完成跟鸿利的对赌,应该问题不会太大。”同样身处LED高新技术领域,斯迈得营销总监张路华提起地处广州深圳两家公司的这次对赌协议,信心却很足。
 
  而在林纪良“并购整合+策略合作是必然趋势”的表述里,则体现了木林森用资本杠杆撬动产业链、掌握行业话语权的决心。时间表乐观的话,并购最快将在明年一季度即可完成竞购。
 
  在他看来,在LED产业链上属于中游封装和下游照明业务的两家公司,这场资本“联姻”基本毫无悬念,属于“郎情妾意”。
 
  融资租赁,踏准产业风口提速升级“珠三角尤其南沙自贸区片区的优势在于港澳,从融资租赁行业来看,应抓紧与香港金融对接,以香港金融资源作为支撑扩大融资辐射力,在行政审批、税收制度、司法保护、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与港澳接轨,把整个金融行业推向国际化。”
  同在中山,明阳风电借助金融扩张产业的路径则稳健很多。
 
  2009年1月,当第一次以33台抗寒型MY1.5MW风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时,明阳风电并没有料想到,这样的金融创新尝试,竟能为其解决未来几年累计七八十亿的融资需求。
 
  明阳风电组织团队尝试融资租赁时,是风电新能源产业中首个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全国范围内这股风潮也才刚刚兴起。半年之后,明阳风电就通过融资租赁完成大部分回款,使得近3亿元的资金提前进入资金池,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虽然提起融资难、融资贵境况,不少人“戏言”选择融资租赁是“被逼无奈”。但彼时的明阳风电,其实已经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历经1997年—2005年的两次产业升级。站在第三次产业升级的门口,明阳悄然将金融资本纳入了自己的第三次转型升级战略中来。
 
  明阳风电副总裁樊元峰直言,明阳风电现阶段专注将金融资本与明阳风电本身的产业内生需求结合,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对制造业来说,在弥补现金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方面,融资租赁有一定的补充,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银行在金融产品和商业模式不够契合的领域,以减轻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这在中国均是较为空缺的一个范围。”
 
  针对这个领域,樊元峰透露,明阳风电尝试厂商租赁比较多,同时直租、回租等租赁也在不断实践,“而且我们也一直想尝试做一些经营性的租赁,但需要我们在税务、政策、金融产品、企业制度等方面更深的了解与调整。”
 
  佛山企业也在瞄准融资痛点,探索金融创新的各种可能性。陈锦华最近正忙于筹备金融租赁公司,这家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和七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公司还在等待银监会答辩,一旦获批,将成为佛山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规模达20亿元。
 
  “佛山企业对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仅在佛山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联盟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里,融资需求就超过500亿元,未来5年将超过2000亿元,而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举措,对于佛山企业盘活资产持续创新十分重要。”陈锦华如是说。
 
  近日,佛山出台政策明确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推动各类资本进入融资租赁业,引导融资租赁服务重点领域,拓宽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举措,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并培育一批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
 
  “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融资租赁很显然只是金融服务的一个补充,但一个补充也能做得如此红火,恰恰说明了我们目前金融体系的覆盖面是不够的。”珠三角一高新技术上市企业负责人认为,金融业的创新比市场的创新滞后,并且每个金融产品的创新,都必须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经过一系列完善的评估和程序,因此比市场的商业模式创新要滞后一点。
 
  珠三角众多企业的疑惑,恰恰也带出来珠三角活跃的实体经济面临的共同困境:金融、资本与产业相拥“共舞”,该如何跳出制度桎梏,破冰融资难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直言,珠三角尤其南沙自贸区片区的优势在于港澳,从融资租赁行业来看,应抓紧与香港金融对接,以香港金融资源作为支撑扩大融资辐射力,在行政审批、税收制度、司法保护、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与港澳接轨,把整个金融行业推向国际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珠三角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