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OB光源市场该如何发展?看国内外LED大佬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7 来源:LED网浏览次数:162
   产业群雄割据,百家争鸣,曾有人说它会三分天下,那未来它是三分天下步SMD规模标准化的薄利多销之路,还是纵深细化走定制化的高利润之路?
 
  国际企业论点篇
 
  普瑞光电亚洲高级副总裁文建华对此表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两个维度上同时进行。一方面在尺寸,配套上逐渐标准化,例如电源,光学器件的标准化等等,以此希望可以利用标准化的模组来降低灯具厂商的配套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在光色方面,客制化需求越来越多。众所周知,Bridgelux在光色领域一直引领行业的发展,不但首先推出3步色容差的标准品,当然,现在行业内很多公司都可以提供这样的标准的产品,这说明行业整体在进步。同时,普瑞也推出特殊色点产品以及高GAI的ClassA产品,极大的丰富的客户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所以标准化是尺寸配套上的趋势,而客制化则是不同场景光色的选择。
 
  Luminus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房宁则认为,从Luminus的角度,客制化是一个无法保证长期稳定供应和质量保证的产品,LuminusCOB采用的是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和高度集成化的系统来管控批量产品的制造,每一款产品都需搭配相应的制具及系统,花费巨大且需要做大量和长时间的老化验证,而客制化的需求量通常较小且变化较多,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无法满足小量多型号的生产,而标准化生产,可以在长期稳定的状态下进行产品把控,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将COB的关键质量管控点做好,而自动化生产又可以保证最大化的生产可重复性,生产的稳定性最佳,且产出效率非常的高,带来长期的生产成本优势。
 
  国内企业论点篇
 
  深圳同一方光电副总经理魏仕权则认为,在照明行业,球泡和灯管是相对通用并且低价的,因而适用于垂直整合,可以通过从封装,注塑,金属冲压,组装,到最后包装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以提高利润率。
 
  而高端照明市场则由于灯具个性化设计和专门的应用程序,可能无法有效地提高各个组件的价格性能比,使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因此,定位于高端照明产品领域的公司较少能受益于垂直整合,可以考虑专注于自身产品市场拓展最大化利润和市场份额。
 
  江西兆驰光电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郑海斌表示,客制化产品是差异化市场需求决定的,类似高显指高光品等特殊应用需求。目前COB市场没有完全定型,我们认为短时间客制化与标准化会共存,但总的趋势COB模块化标准化是必然趋势。
 
  鸿利光电总经理雷利宁表示,COB本身的结构决定其客制化,因为不管成品还是灯具结构细节上都有所不同,注定COB客制化存在的必要性。当然客户也逐渐会往标准尺寸过渡,因为只有尺寸标准化,能够实现互换性,才满足了性价比比拼的基础条件。
 
  雷利宁还表示,作为COB大厂,首先就是要做好就是应对客制化的能力储备,同时逐渐引导多个客户的产品统一化,以便降低成本。实际上,当某款产品达到一定的量,客制化也就成了标准件。对此,硅能照明总经理夏雪松也表示,较多的客户要求的客制化,也就是标准化了。
 
  晶科电子副总裁宋东表示,COB的定制化和LED的标准化看似悖论,其实不然。其实,定制化可以做到小范围的标准化,标准化的东西也有小范围的定制化,因为目前还是很难做到全局上的标准化。
 
  新月光总经理邹义明则认为,COB的客制化是针对特殊照明或照射环境需求的灯具产品,对COB的材质规格尺寸,封装工艺,光电色等参数,为满足需求而制作的COB光源。COB的标准化是LED照明行业发展日益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重要见证之一。
 
  升谱光电副总经理尹辉对此表示,COB的客制化是COB的优势所在,如果形成标准化必将是走贴片的老路,即冲量降价。如果说COB的标准化,那么国际COB巨头的产品就将是行业COB的标准化,但不会涵盖全部,都有生存空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COB 光源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