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十三五”期间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7 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浏览次数:130
   一年一度的两会引人注目,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教育改革等问题作为历年来的两会热点,自然受到极大关注,除此之外,以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5G、智能与新能源汽车、VR、芯片国产化、石墨烯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也将成为讨论重点,值得投资者关注。日前,有人大代表提议国家应尽快制定石墨烯行业标准,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
 
  这只是石墨烯在两会上的一个预热,事实上,今年两会恰逢十三五开局,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将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预计未来很长时间,石墨烯产业化发展都将受到热烈讨论。
 
  石墨烯概念与应用
 
  在业界,石墨烯素有神奇材料 与黑金 之称。作为一种纳米级新材料,石墨烯具有透光性好、导热系数高、电阻率低、电子迁移率高、高机械强度的优势,能在诸多应用领域取代原有材料发挥高效性能。
 
  以电池为例,用石墨烯取代传统电池的电极材料,生产的超级石墨烯电池续航更高、性能更加稳定,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
 
  国内石墨烯发展分析
 
  基于以上优势,十二五期间,我国就开始着手石墨烯的产业化发展,过去五年,石墨烯产业也初见成效。
 
  技术专利上,我国在国际上已经申请2200多项石墨烯专利技术,约为全球石墨烯专利技术的三分之一;技术成果上,我国已有量产石墨烯智能手机、以及石墨烯柔性显示屏等;产业规模上,我国形成了以江苏省(常州、无锡、南京等地)为中心,宁波、青岛、重庆、德阳、河北、北京等地活跃分散发展的格局。
 
  不过,石墨烯产业化发展还面临成本偏高、上游研发与实际应用脱节、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石墨烯概念炒作热而市场冷的问题,因此业界预计,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推出相关利好政策,推动石墨烯规范化发展,并对石墨烯产业在生产工艺、产业链公司整合等环节提供资金与政策便利。
 
  石墨烯产业前景预测
 
  《2016-2021年中国石墨烯行业深度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2015年我国石墨烯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随着政策利好下石墨烯产业化工作有序推进,未来5到10年内石墨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石墨烯产业投资优势也将不断凸显。
 
  综合分析石墨烯产业发展,相关预测,在石墨烯制备研究与石墨烯应用环节,将是投资重点,其中需要留意能带来低成本石墨烯制备的企业,以及在环保与导热领域有所应用的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十三五 石墨烯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