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CIE照明质量和能效大会落幕 改革和创新成为焦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2 10: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次数:437
   2016年3月3日至5日,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照明质量和能效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随后的3月7日到9日召开了D2、D4和D5的分部会议以及TC会议。在新任理事长炳树奎教授的指示下,中国照明学会秉承着一切从简的原则,今年并未组团参会,而是委派各分部代表及相关单位自行前往参会。此次中国军团亦不辱使命,不管是在大会环节还是随后的分部会议环节都表现活跃,发挥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力。
 
  一、大会概览
 
  CIE照明质量和能效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四届,前三届分别在吉隆坡(2014)、杭州(2012)和维亚纳(2010)召开,主要关注在不牺牲安全、环境和经济的前提下发展高能效照明技术和标准化。由于此次会议地处南半球,因此参会人员比往届要少一点,但仍然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的170余位代表参加。
 
图1:大会现场
 
  中国代表中包括,浙江大学千人计划学者、CIE副主席罗明教授及其率领了浙江大学研究团队,杭州远方光电股份信息股份有限公司、CIE第2分部中国代表潘建根教授及其率领的远方光电团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CIE第5分部中国代表王书晓博士,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CIE第6分部中国代表牟同升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刘慧研究员,天津大学张明宇教授率领的团队,东南大学屠彦教授和王莉莉博士,复旦大学沈海平副教授,欧普照明卞娟经理率领的团队,飞利浦照明曾旭等25位专家学者;此外还有多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代表也来到了墨尔本。我国台湾地区约有十位代表参会。
 
图2:部分中国参会代表合影
 
  二、学术热点
 
  本次大会根据讨论议题的不同共有54篇口头报告、22篇口述墙报和32篇张贴报告,以及4个专题讨论会。其中我国学者贡献了10篇精彩的大会报告、8篇张贴论文。从内容看,本届会议最热点话题为:颜色质量、能效和视觉感知质量、眩光的评价和测量、基于LED的标准光源、先进光度辐射度等。
 
  颜色质量是本届大会上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2015年10月15日,CIE发表了《CRI和颜色质量度量的CIE状况说明(CIE Position Statement on CRI and Colour Quality Metrics)》,文中提到原来的CRI确实存在问题,CIE TC1-90正在研究改进的颜色逼真度参数以取代CRI,据悉北美率先发布的TM-30,也有不少来自CIE的专家参加,在TC1-90的报告中会将Rf参数纳入;同时颜色逼真度并不能完全表征光源颜色质量的其它重要方面,TC1-91正在制定相应的技术报告。除此之外,针对特定场所,如博物馆照明的颜色质量、白度指标的评估指数、颜色偏好性等都成为了关注点,罗明教授带领的团队表现相当亮丽,仅浙江大学就贡献了7篇口头报告。
 
  基于高动态范围(HDR)图像技术的成像亮度计也为眩光研究和评估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本次大会从室内场景、建筑空间等多个方面讨论了该应用。
 
  户外广告牌的光污染和光侵扰成为中国大陆、台湾、韩国等亚洲国家关注的课题,本次大会上来自天津大学和台湾工研院等多个单位进行了报告研讨。
 
  频闪问题近年来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随着研究的深入,CIE专家们发现原先关于光闪烁的定义存在一些问题,IEEE发布的频闪评估方法也显得过于严格;因此,专家们将从修改术语和定义着手,建立一套完整的频闪评估方法,东南大学的王莉莉博士应邀介绍了其团队在频闪效应评估方面的工作。
 
  CIE有关中间视觉光度的研究也从来没有研究过,本次远方光电研究院的刘腾海副所长应邀报告了道路照明的中间视觉测量新方案,其理念与同场报告的英国和日本专家不谋而合,只是远方提出的新方案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
 
  LED标准校准源已被列为CIE的研究战略课题,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刘慧研究员应邀在大会上作报告,介绍了中国计量院在LED灯丝灯作为标准灯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赏,同时还有多个国家的代表也在LED标准灯方面作了报告。
图3:中国代表应邀报告场景(部分)
 
  三、CIE的研究战略
 
  由于固态照明加速了整个照明科技的变革,为了更好地满足各方需求,CIE应加快相关工作的速度,然而传统的TC完成时间往往很长,因此有必要甄选出紧急重要的课题,并大力推进相关的研究工作。在此背景下,CIE提出了研究战略(Research Strategies),旨在识别出光和照明领域最高优先级的研究课题,从而推进工业界、学术界以及其它机构对这些课题的研究。这些研究将为CIE的工作提供有效输入,并加速未来CIE出版物(标准和研究报告)的发布,从而更好地为工业界、照明设计和新技术的应用服务。CIE鼓励研究团队来承担这些研究并发布研究结果,也期望有其它的基金项目将这些课题列入优先级。
 
  根据计划,研究战略将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发布CIE研究战略文件,识别出总的10大课题,预计在2016年7月完成;第二层是CIE各分部的研究战略文件,列出各分部内的5大优先课题,预计在2016年底完成;第三层是制定标准战略表,用于前瞻性地制定新的TC,JTC计划。
 
  目前,CIE已经草拟了一项研究战略的草案,并列出了10项在未来3到5年内最具优先级的研究课题,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它的高优先度的研究课题,将在分部层面的研究战略中列出。这10大课题及其对应的分部如下:
 
  1. 与感知和偏好相关的LED光源的颜色质量(Color quality of LED light sources related to Perception and Preference) (D1)
 
  2. CIE 2006色度学的应用(Application of CIE 2006 colorimetry) (D1)
 
  3. 光度、色度和辐射度的新校准光源和照明体(New Calibration Sources and Illuminants for Photometry, Colorimetry, and Radiometry) (D2, D1)
 
  4. 视觉外观(Visual Appearance) (D1, D2, D8)
 
  5. 适用于各种照明应用的综合眩光度量(Integrated Glare Metric for various lighting applications) (D3, D4, D5)
 
  6. 健康照明推荐和光的非视觉效应(Recommendation for Healthful Lighting and Non-Visual Effects of Light) (D3, D6, D2)
 
  7. 自适应照明、智能照明和动态照明(Adaptive, Intelligent, and Dynamic lighting)(D4, D5)
 
  8. 关于限制性照明、老年人照明和视觉损伤者照明的建议(Recommendations for Conditional Lighting, Aging population, and Visual Impairment)(D1, D3, D4)
 
  9. 先进光度和辐射度设备的测量方法(Metrology for advanced photometric and radiometric devices)(D2)
 
  10. 3D物体的复现和测量(Reproduction and measurement of 3D objects)(D8)
 
  以上课题按照CIE的分部顺序而非优先级顺序排列。
 
  本次大会上,特别设立了研究战略的讨论环节,由CIE主席Yoshi Ohno博士主持,CIE副主席罗明教授、D2部长Peter Blattner 博士、D4部长Ronald B. Gibbons博士和D4秘书长Maurice Donners分别介绍了这些研究课题。大家又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国代表王书晓博士以及刘腾海副所长都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得到了委员会的肯定和支持。
图4:研究战略的讨论环节
图5:王书晓博士参与讨论CIE研究战略
 
  四、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次大会共有9家赞助商,中国远方光电(EVERFINE)是金牌赞助商,在会议现场展示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检测设备,远方光电的集成像和光谱测量于一体的光谱图像亮度计能够获得照明现场测量中的绝大部分参数,令照明科研人员大为称赞,而最新的集频闪测量和光谱测量于一体的手持式测量设备也被大呼好用。
图6:CIE主席向远方的赞助表示感谢
 
  大会期间,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而具特色的社交活动。墨尔本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这里既有融传统和现代于一体的繁华都市,又有广袤的农场和风光无限的海洋,城市中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大会的欢迎冷餐会被安排在极具特色的酒吧中,来自Reptle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甚至带来了蛇、蜥蜴等野生动物供大家近距离观察;而欢聚晚宴就设在穿成而过的Yarra河畔,既能够享受Yarra河上的阵阵清风,又能眺望墨尔本的城市天际线。
 
图7:澳大利亚主席Tony Bergon在欢聚晚宴上主持知识竞赛环节
 
  五、分部和TC会议综述
 
  3月7日到9日召开了D2、D4和D5的分部会议以及TC会议。
 
  :D1仅有两个TC召开了会议,但都非常引人关注。罗明教授及其浙大的学生出席了TC1-90关于颜色逼真度指数的会议,该指数将取代原有的显色性指数CRI,对业界来说非常重要,大家非常热烈地讨论了这一议题。而由飞利浦的Dragan Sekulovski博士所主持的TC1-83是关于频闪的评估的,该TC将在今天夏天发布一个关于频闪效应评估指数SVM的技术备注(Technical Note)供业界使用,而其它内容将继续研究。
 
  D2的内容最为丰富,不仅召开了D2年会,还有17个TC以及2个JTC召开了会议。潘建根教授主持的TC2-74空间光谱辐射测量是近年来光辐射测量中的研究热点,该TC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感谢中国国内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
图8 TC2-74会议现场
 
  D2会议听取了牟同升教授关于TC2-73 照明产品光生物安全相关的量值测量方法的工作汇报,根据TC2-73目前的进展情况,CIE D2会议通过表决一致同意关闭该TC。
 
  刘慧研究员应邀在TR2-71会上作LED灯丝灯作为标准灯的报告。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OLED的测量,本次共有两个TC与之相关,其中TC2-83是在CIES025的基础上,根据OLED面板的特性规定其光学性能测量方法,以为正在制定中的IEC62922 OLED发光面板的性能要求提供测量技术支撑。在有关光度计分级、OLED测量、分布光度计等TC会议中,中国代表都积极发言参与研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图9 TC2-73会议现场
 
  随着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D4交通运输照明和信号、D5户外照明和其它应用的交叠越来越多,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委员提出将这两个分部合并,以提高工作效率。在今年的D4和D5年会上,着重讨论了这一议题,并且进行了投票表决,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还有需要实际操作问题尚待解决。而今年新的TC或者Reportship的申请也被搁置,待两个分部的合并问题解决后再来处理。我国代表王书晓出席了这两个分部的年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图10:潘建根教授在D2会议中积极发表观点
 
  七、近期活动
 
  2016年9月将在捷克的布拉格召开CIE培训班暨第4届颜色和视觉表观研讨会,摘要征集截止到4月1日。同期还将举行D1的年会和TC会议。
 
  2017年10月CIE中期会议将在邻国韩国济州岛举行,届时将召开学术讨论会和各分部及TC会议。济州岛是免签的,便利的出行为中国代表参与CIE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愿中国代表在今后的CIE国际活动中取得更为丰硕成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CIE 照明 改革 创新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