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联盟正式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83
  半导体照明是节能环保的重要力量,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
 
  2016年3月25日,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启动会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大会议室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吴玲、CSA研发执行主席李晋闽、CSA产业执行主席范玉钵,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秘书长岳瑞生,中国照明学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节能协会、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温州医科大学等机构专家,以及LED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现场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为启动会致辞
 
  首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为启动会议致辞,他表示:“半导体照明产业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发展和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国家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很大。同时,也出台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产业涉及产业链条长,且产业发展特别快,发改委环资司准备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加速半导体照明产业推广普及。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也确立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也相继要编制一些相关领域的专项规划也会某一点涉及到半导体照明产业,由于半导体照明产业产业链较长,要鼓励和推动半导体照明全产业链的发展就需要制定更系统的产业规划。今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供给侧改革等大背景下,半导体照明产业要从技术研发及产业升级上要寻求转型。从消费端来看,“十二五”原先有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政策,为产业现在也已经取消,所以下一步需要在消费端角度去推动半导体照明产品普及与应用。从产业各个方面在“十三五”都面临新的形势,希望半导体照明产业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和产业的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
 
  紧接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介绍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并对规划编制方案进行了介绍。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已确立了照明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是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LED不仅仅是照明,也是下一代光电、信息技术的核心突破口。当前产业发展步入“新常态”,全球照明产业规模以10%的速度增长;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在光品质及智能化等方面正加速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持续增长,但增速从“超高速”向“中速”转变;粗放外延式扩张受限,内部深化、结构调整显现;产业充分竞争后,逐步回归理性。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来自产业、市场、创新等方面的新挑战,需要产业发展新举措。
  在产业发展的现实背景下,此次启动会上,专家组围绕着规划编制的定位、目标、内容、重点方向、主要任务、进度计划等初次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初步的编制思路。
 
  规划编制是项系统工程,规划对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规划编制要注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又要具有前瞻新、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对于快速发展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来说,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要做好战略研究,提出对产业发展切实有利的规划。
 
  此次会议标志着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规划编制要做好对接,围绕着规划编制要积极行动,多沟通互动,把工作做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