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这13家LED企业为何选择更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30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浏览次数:183
   古语有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而企业换名字,事实上也是一个“正名”的形式及过程。近年来,LED行业里变更企业“名号”(公司名称、证券简称、英文名)的例子并不鲜见,它们当中小则微调、大有大变、甚至一改再改,乃至 “面目全非”了。无疑,一家企业当初所选取的名字,自然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到了特定阶段却要各自各做出变更动作,如此大费周章而不计,也决不能是平白无故。
  
  笔者近日就针对近年来十多家LED企业改名的情况作了一番搜寻,并以时间为序(由近至远)进行整合,发现这些企业有的或因涉及企业跨界发展,或要树立企业新形象,或因完成股份改制,或因被收购易主,或为满足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需求、进行业务发展升级战略、顺应未来转型方向等等。五花八门的理由,不一而足。
  
  下面我们一起尝试从下文作具体了解。
  
  LED企业忙着更名为哪般?
  
  Before:“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After:“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6月8日,鸿利光电公告称,拟更名鸿利智汇,彰显车联网战略雄心:公司公告称拟更变公司名称和公司证券简称,其中公司名称拟由“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鸿利光电”变更为“鸿利智汇”。
  
  据悉, 自该公司提出“LED+车联网”双主业的战略目标以来,在把LED主业做大做强的前提下,积极布局车联网产业。本次更名充分显示了其布局车联网的决心,打造“LED+车联网”双主业的业态,并将车联网作为其第二大主营业务。
  
  目前,鸿利光电已经参股迪纳科技,计划参股广州珠航校车,通过学生及家长用户积累,开展车联网业务。同时,公司与相关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了投资于车联网行业的基金。据称,未来该公司会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将车联网培育成第二主业,以形成双主业的形式,而不会从属于LED行业。
  
  Before:“中国光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After:“中国新进控股有限公司”
  
  2016年4月,中国光电控股(01332)宣布,公司已改名为“ChinaOptoHoldingsLimited”及采纳新中文名称“中国新进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二名称以取代“中国光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自4月22日起,以新英文股份简称“CHINAOPTO”及新中文股份简称 “中国新进”买卖。
  
  该公司表示,尽管本公司于2015年10月29日公布的主要交易失效,本公司策略并没改变。董事会认为,本公司的新中英文名称将为本集团树立新的企业形象,并将更好地反映本集团的愿景及其宏观业务的方向。
  
  因此,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名称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之整体利益,并且建议更改名称本身将不会对股东之任何权利构成影响。
 
  Before:“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
  
  After:“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3月18日,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更名通告:根据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12月3日完成股份改制,并正式更名为“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原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由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继续经营,原公司所有债权债务由变更后的公司承接,原公司已签订的合同、协议继续有效。
  
  公告披露,从2015年12月3日起,公司所有对内及对外文件、函告、协议、票据等全部使用新公司名称,原公司名称将不再使用,任何以原公司名称接洽的业务均不再属该公司行为。
  
  Before:“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After:“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2月29日公告,长方照明宣布为了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公司的中文名称由“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Shenzhen ChangFang LightEmitting Diode Lighting Co.,LTD.”变更为“SHENZHEN CHANGFANG GROUPCo.,LTD”,证券简称由“长方照明”变更为“长方集团”。
  
  据悉,公司已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并取得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换发的《营业执照》。长方照明方面表示,公司以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联合公司旗下三家子公司惠州市长方照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长方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康铭盛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企业集团。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经营发展需求,最终决定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进行变更。
  
  Before:“深圳市雷迪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After:“深圳市雷迪奥视觉技术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28日晚间,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收到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雷迪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通知,为了更好地贯彻雷迪奥自身的业务发展升级战略,其拟将公司名称由“深圳市雷迪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更改为“深圳市雷迪奥视觉技术有限公司”。
  
  据悉,雷迪奥的现有业务包括为舞台演艺、体育赛事、室内外建筑、旗舰店等领域提供创意型显示的LED解决方案,迄今已有如索契冬奥会柱形屏、Facebook年会、CREAMFIELDS2014全英电子音乐节、AVICII2014世界巡回演唱会、GUUSMEEUWIS2015荷兰演唱会、2015巴库欧运会、2015美国高尔夫公开赛、奥迪车展等数千个成功案例遍布全球。
  
  为贯彻公司轻资产运营的战略构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规模,同时充分发挥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雷迪奥公司拟积极利用资本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及适时启动外延并购、参股、孵化项目等方式,实现由相对单一的LED显示硬件研发与制造向以视觉创意为核心,涵盖创意构思、设计制作到工程实施为一体的综合方案解决供应商的转型升级过程。
  
  Before:“深圳市实益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fter:“深圳市麦达数字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6日晚间公告,“深圳市实益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中文名称全称变更为“深圳市麦达数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实益达”变更为“麦达数字”。据悉,关于公司LED照明业务的未来规划,基于智能感知和网络互联,公司将从LED业务逐步过渡到智能楼宇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后期围绕社区能源管理和社区安全为核心,打造智能社区系统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
  
  该公司将“企业级数字服务”作为未来转型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互联网C端市场已处于红海,BAT等占据各处战略要害,而B端市场未来前景无限,2015年中国进入企业级服务元年,2B业务将迎来高速发展期,相比美国,中国中小企业数量4000万,企业级服务尚有万亿市场空间;此外,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普及,驱动企业级市场的兴起;而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服务于企业客户,公司有服务企业客户的基因。
  
  基于此,首先确定了面向企业提供服务。再者,判断大数据将成为一家公司的核心资产,通过大数据可以实现营销的精准投放,可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且依托积累的大数据可以延伸更多的企业级服务,因此,确定了“大数据”作为公司未来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
  
  Before:“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After:“江西美的贵雅照明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15日,一则有关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的《清算公告》在照明行业引起强烈反应。美的照明在当时发布的重要公告中称,基于公司长远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名称即将由“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美的贵雅照明有限公司”,原公司名称已正式向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申请注销登记,原资质文件已经办理升级与更名手续,并在相关媒体发布清算公告。
  
  美的在该《公告》中还写到:绯闻源自明星,流言止于智者,一个不断升级且坚定前行的美的照明欢迎各位的莅临、参观、洽谈、合作。落款则已经改为“江西美的贵雅照明有限公司”。在公开信中,美的照明还提到经过多年的摸索前行,总结过往经验教训,不断加大投入,布局智能照明领域,2015年业绩逆势增长明显。据悉,自去年5月,该公司总部已从广东搬迁至江西贵溪工业园区,以实现产、研、销高度一体化,提升市场响应速度。
 
  Before:“雷曼光电”
  
  After:“雷曼股份”
  
  2015年8月28日,雷曼光电发布关于变更公司证券简称的公告,公司将中文证券简称由原“雷曼光电”变更为“雷曼股份”,英文证券简称由原“LMGD”变更为“LEDMAN”。公司中英文全称不变,中文全称仍为“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全称仍为“LedmanOptoelectronicCo.,Ltd.”。
  
  据了解,雷曼光电更名为“雷曼股份”,涉足体育足球产业。8月19日晚,雷曼光电公告董事会决议:鉴于公司目前推行LED与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为全面准确地反映公司的业务内容与特点,便于公司品牌的推广和多元化发展,公司拟将证券简称由原“雷曼光电”变更为“雷曼股份”。
  
  在体育业务及其营收的比重越来越大的新形势下,原雷曼光电的企业名称已经不能涵盖公司的业务格局,此次更名体现了雷曼高层体育战略的决心和信心,意味着雷曼体育战略的进一步确立,在经历一系列的运作后,雷曼“体育营销资源+互联网+投资并购”的战略布局已经成形,未来也将投入更大的资源开拓体育产业。
  
  Before:“确利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After:“中国光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4月,确利达国际(01332)公布,落实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博恩世通97%间接股权,其主要在中国从事LED外延片和显示用芯片、背光源芯片、高亮度大功率照明芯片及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分销;代价4.96亿元,将以内部资源拨付,并采纳“中国光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文第二名称,取代“确利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Before:“真明丽控股有限公司”
  
  After:“同方友友控股有限公司”
  
  2015年2月,真明丽公布消息,将于股东特别大会提呈一项特别决议案,以批准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由“真明丽控股有限公司”改为“同方友友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的英文名称「Neo-NeonHoldingsLimited」继续维持不变。简称仍为“NEO-NEON”,真明丽在联交所的股票代码“01868”、公司网址等均维持不变。
  
  据悉,此番易名是主要基于同方股份的入主。真明丽主要从事研发、销售及生产LED装饰灯、LED一般照明产品、LED专业照明产品及工程。随着公司被同方股份收购,同方股份通过清华同方节能控股有限公司现持有公司51.6%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董事会方面表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反映公司在同方股份的核心骨干产业地位从而更新公司的企业形象并有利于开展相关业务。而保持英文名称不变有利于海外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作为同方股份旗下LED照明业务平台,同方友友将致力于扩充及拓展国内外LED照明及相关节能业务。
  
  Before:“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
  
  After:“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2014年8月,顺风光电宣布,建议将公司名称由“ShunfengPhotovoltaicInternationalLimited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更改为“ShunfengInternationalCleanEnergyLimited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据悉,近年来顺风光电一直动作频频,收购光伏公司,开发光伏电站,展开多轮融资,并2014年底正式更名为“顺风清洁能源”。作为一家全面综合的光电集团,于2013年已扩充至下游太阳能发电,此次的扩充成功将集团由过往的上游太阳能产品制造商转型为拥有下游太阳能发电资产的全面综合太阳能公司。集团有意成为领先的可再生及清洁能源企业,也已经制定了未来的相关规划,以扩充至储能及其他形式的可再生或清洁能源。
  
  考虑到上述计划,集团认为,更改公司名称将为其提供新企业形象并反映其业务多元化的策略。据悉,该集团清洁能源领域共有三个投资方向,包括: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电池或热泵等能量存储和管理以及电动车和LED产品等绿色消费解决方案。
 
  Before:“横店集团得邦照明有限公司”
  
  After:“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横店集团得邦照明有限公司”经工商部门核准,正式更名为“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该公司改制工作已经完成,上市计划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据了解,得邦照明自创建以来,以“创百年品牌”为宗旨,坚持把盈利的80%以上投入到新品研发、技术改造、设备改良和扩大规模上,努力成为“中国一流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供应商”。
  
  目前,该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节能电光源、半导体照明、公共照明、工程塑料等。得邦照明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不是目的,而是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一种手段。企业可以借助上市铸就更高的发展平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Before:“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
  
  After:“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
  
  2012年4月30日,“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亚明照明有限公司”,并确定将“亚”字牌作为公司LED业务的主打品牌。据了解,上海亚明是飞乐音响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飞乐音响的主业。飞乐音响董事长邵礼群表示,更名代表了亚明照明已从灯泡制造商,转变为一家集研究、制造、照明方案设计和服务为一体的公司。
  
  另悉,1993年上海亚明曾与飞利浦成立合资公司亚飞公司,根据当时的协议,“亚”字牌在LED项目上的使用权交给了亚飞公司。不过合资公司并没有使用好“亚”字品牌。
  
  其后,飞乐音响将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亚明持有的飞利浦亚明照明有限公司40%股权以1.3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飞利浦电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终止与飞利浦公司的中外合资合同,并从飞利浦手中收回了“亚”字商标使用权,作为亚明LED业务的主打品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企业更名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