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扶贫当推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 文浏览次数:146
   报载:最近,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目前本省(区、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建设。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光伏发电是能源扶贫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国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由于能够把扶贫资源准确投放到最适合、最需要的困难户,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而光伏发电与扶贫工作结合最紧密、互补性最强,在土地资源有效利用、降低农业设施初始投入、加大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一二三产联合等方面对扶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的目标。
 
  一般来电,贫困户的房屋年数较长、屋顶防水和承重偏差,而且农村屋顶的周边通常会有高大的树木遮挡,导致按户安装光伏系统时遇到较大困难。所以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要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装机规模几十千瓦到几百千瓦,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同时,政府还应鼓励光伏发电与种植、养殖业结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鱼塘、大棚等农业设施,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特别是,光伏发电扶贫操作简单,权属明晰,收益稳定。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家庭电站,目前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难题。只要资金到位,由电力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安装、调试、并网发电,主要资源是太阳能,对贫困户的劳动投入和技能要求比较低。建成后,电站产权和收益归贫困农户所有,可连续多年产生稳定收益。
 
  由此,光伏发电是一项生态环保的扶贫项目、民生工程,开辟了一条新的扶贫渠道,打破了国内长久以来“输血式”的扶贫模式。由单一的资金扶贫转向“造血式”的扶贫模式,对国家扶贫渠道的探索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说,光伏发电扶贫值得推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