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浏览次数:235
   LED行业从来没有面临过如今这样的分化,大部分已经开始经历转型阵痛进行挫骨疗伤,而另一小部分则不断攻城拔寨谋求合纵连横,势有一副抢占行业制高点主导行业格局的意气风发。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关注这两年来,LED产业和企业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格局变化,曾经的大佬巨头是否依然健在,曾经的照明新贵又走向何方。
 
  我们梳理了近两年的部分代表性上市企业营收财报数据,分析发现,LED分化现象在最近两年愈演愈烈,甚至变得极端,“三分天下”的局势也越来越明朗。部分企业虽然营收上升,但LED业务贡献比例却出现下滑,有些甚至不再作为主营业务。另一部分企业则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现象,当然,这些归因于市场萎缩价格拼杀造成的收入下跌还是转型并购造成的成本陡升利润下滑,则各有不同之处。
 
  我们选取了阳光照明、雷士照明、国星光电、鸿利光电、飞乐音响、木林森、雷曼股份、海洋王照明、勤上光电、佛山照明等十家具有相当代表性的上市企业,归总2014年、2015年财报数据,试图解析近两年行业裂变态势。
 
  企业营业收入图表
QQ截图20160805092854
 
  从14年与15年的营业收入来看,基本呈增长态势与衰减态势的企业平分秋色,但细致观察会发现,大体量企业在营收增长上占据主要份额,相对小体量企业会在营收上展现颓势。这也是近两年规模企业依靠成本优势在价格战和高毛利业务上的成果体现。
 
  企业净利润数据图表
 
 
QQ截图20160805092907
 
  企业净利润最能体现企业的“生存”状况,在营收称大部分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呈现大部下滑的态势,不得不令人关注。激烈竞争的市场使得LED价格在近两年降无可降,中高端品牌形象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逼仄,净利下降为企业“生存”状况提出不小挑战,有可能会进一步促使行业向集中发展。
 
  2016年第一季企业净利数据图表
 
 
QQ截图20160805092919
 
  201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反映了行业竞争“后阶段”企业的表现情况。从数据来看,企业盈利差距进一步显现,部分企业凭借转型取得一定成效,增长明显。而另一部分企业盈利能力显然降低,大半处于增长缓慢甚至衰减的态势,值得深思。
 
  国内制造业的兴起也不过最近20年,在LED这样一个“新兴行业”,中国企业同样作为后来者,面对发达国家老牌照明大厂在专利、技术、品牌上的全面压制,后期的市场竞争上,国内LED新贵的扩张显然更加步履维艰。在照明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中国企业长久以来只能在全球分工产业链中扮演代工的角色,把制造业的优势转化为全球市场的优势,显然不是产业转型升级一句口号这么简单,需要持续在品牌,研发上做全方位的持续投入,稍有迟疑便会成为残酷市场竞争道路上的“殉葬者”。无论对于成长过程中或倒下或转型的LED企业,还是意气风发大举并购扩张的照明大厂,都请且行且珍惜。
 
  显然,LED产业再也不是此前“诸侯割据”的情境,经济“新常态”和行业竞争白热化让企业来到关口,前方便是LED品牌和价值新轮的竞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大企 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