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道路照明专场在杭州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56
  随着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已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智慧城市新政频出,我国多个城市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高潮。城市拥有数量众多的路灯,是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便于信息的采集和发布。智慧路灯未来是物联网重要的信息采集来源,城市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入口,可促进智慧市政和智慧城市在城市照明业务方面的落地,实现城市及市政服务能力的提升。
杭州智慧照明道路照明专场 066
 
  2016年8月12日,由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道路照明专场”在杭州市花家山庄举办。来自中兴、华为、飞利浦、中恒派威、方大智控、网新联合、华普永明、上海三思等国内外LED行业的精英企业200余名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秘书长阮军出席会议并担当嘉宾主持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骆云伟处长,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周锦红副处长,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能交通室杨松副主任,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处周宁处长,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潘学东副处长,国内资深城市照明行政管理专家、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韩明清副处长,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徐前秘书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秘书长阮军出席会议并担当嘉宾主持。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 骆云伟处长致辞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骆云伟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在G20峰会召开前在杭州召开‘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场--道路照明专场’也是为数不多的全国性会议。并且,节能减排是永恒的主题,前不久国务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最新批示, “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所面临的压力和要做的工作依然非常繁重。所以我们能依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在系统方面打通,把许多新的技术集成在一起,实现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 吴玲秘书长致辞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半导体照明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就像汽车替代马车一样,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目前在照明产行业的变革中,半导体照明已经确立了主导的地位。从国家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十二年来,不仅仅在半导体芯片及核心器件从无到有,而且在应用的创新上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目前在制造规模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但也深深体会到业内人的艰辛,市场任然是不规范、企业还是不挣钱。目前市场的光源替代率只有30%左右,路灯替换率还要低。从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到快速成长到成熟我们还有很重要的临门一脚阶段,
 
  此外,在超越照明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特别在光的健康、光是所有有生命物种生存离不开的,特别是光与健康,光的安全、光的机理很多基础性的研究没有基于东方人。因为很多都是基于西方人的研究,所以我们在超越照明领域还有很多细分市场可以挖掘,不是简单的做一个灯泡,还要发掘它的细分市场在哪里,还要深耕。例如:植物工厂、养殖水产、深紫外的健康医疗等等。
 
  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今天主题智能照明,在智能照明领域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大家不要把智能当作目的,智能其实只是一种手段,大家一定要把目的客户的实际需求搞清楚。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人群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智能照明其实到最后就是实现按需照明,因为LED未来我们可以拥有人工的太阳,需要那种波段的光都可以做出来。但是一个前提,需求在哪里?第二点,无跨界不创新,无跨界不颠覆。今天也看到华为和中兴通讯两家企业到场,未来智能照明一定不是我们做灯泡的人自己玩,也不是LED圈里人天天在一起讨论。未来半导体会朝着电力电子、小型化、轻量化、高频高压等方向发展。也会从材料到应用会涉及半导体材料一二三代。有人说过,每隔50年就会有一项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的技术,过去50年是微电子,未来50年就是光电子。第三代半导体比作一棵大树的话,半导体照明就是枝杈上一个还未红透的苹果,半导体照明在未来节能减排、下一代信息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等等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内资深城市照明行政管理专家、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 韩明清副处长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内资深城市照明行政管理专家、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韩明清副处长介绍了杭州智慧照明发展概况。  他表示,杭州在国内实施智慧照明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一把闸刀”(1999--2006)。1999年城市照明远程监控管理系统提出与试点,对环湖景观灯和路灯进行亮灯开关遥控--一把闸刀集中控制。对路灯和景观灯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远程控制和管理,给定范围的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试点。
 
  2001年系统正式立项,结合城市亮灯一把闸刀管理,开始每年扩容100个亮灯监控点。全面总结了试点的技术工作,提出了技术规范,提出了远程抄电表解决景观电力计量的要求,并成为规范,通过了每年按计划扩容的方案。采用“一把闸刀”的管理模式,设计将区域内路灯、景观灯包含在内,统一实现一键开关灯效果。
 
  第二阶段:智能化(2007--今)。2007年提出“信息化、防盗化、节能化”三化合一的智能化多功能照明调控系统并进行试点。对一把闸刀进行升级改造,首次提出增加GIS、防盗、节能三项功能。对单灯节能、集中节能、LED光源进行了试点比较;当年通过验收,并组织了专家论证,提出并确立了扩容方案。2008年多功能照明调控系统二期开始扩容与软件实施。
 
  在按期扩容的情况下,首先建设完善的软件管理系统;同时对监控中心进行了硬件升级;2009年通过内部验收;截止至今景区及路灯累计已经实现开关箱监控的点共计1800余个,其中路灯远程监控点超过1000个,景观监控点超过750个。
 
  智能照明管理平台建设,界面出现开关箱地理位置,开关箱运行状态,单灯地理位置,单灯运行状态等;移动互联网促进了杭州智慧照明,开创性的提出“一中心四平台六系统”的城市智慧照明。实现目标一是要实现按需照明。通过引入无极调光、照明需求动态分析、远程监控等手段,实现按需提供合适的照明,形成适应于环境的照明服务。二是实现资源共享。纳入整个城市信息化管理体系内,实现各类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纳入智慧城市平台体系之内;三是实现节能减排。以人为本,实现节能与照明的统一;推广绿色光源LED灯具,实现绿色照明。四是可控管理。通过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架构体系,使得路灯成为一个可动态管理的节点。五是按需维修。开创了主动维修的新思想,大幅降低运行管理成本。
 
  作为智慧城市重要载体,路灯将不再是简单的照明工具,智慧路灯将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看好这一入口,不仅LED照明企业,华为和中兴两大通讯行业巨头也高调切入,其中,华为基于在ICT领域长期的投入和积累,推出五大IoT解决方案。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为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华为高级专家 徐建民
 
  华为高级专家徐建民此行也详细介绍了“NB-IoT智能路灯解决方案”。他介绍到,目前蜂窝物联网市场前景向好,在工农业、公共、个人及家庭领域的应用市场2015年蜂窝物联网链接达到4亿,据预测到2020年蜂窝物联网链接将达到30亿。2020年LPWA链接将占蜂窝物联网总数的70%。
 
  目前华为也推出了NB-IoT智慧路灯解决方案。据了解,在2016年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中兴通讯基于“万物互联,集约一体“的理念,于业内率先推出集合路灯、充电桩、基站、智慧城市信息采集为一体的“Blue Pillar”智慧路灯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实现了一个传统的路灯杆,既是4G/5G基站,也是电动汽车充电桩,同时可采集气象、环境、交通、安防等城市综合信息,大屏幕户外型LED屏幕还可提供便民信息及用于广告运营。
 
  华为的智能照明方案带来了全新的运营模式,期待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市政、运营商、设备商、业务服务商等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可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共享多赢。电信运营商也能深入拓展到行业应用的新空间,迎来新的蓝海盈利空间。

中智城科技有限公司 吴伟
 
  随着越来越多的功能模块的创新设计和创新设计,LED路灯被赋予了会更多的功能和职责。中智城科技有限公司吴伟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中,他主要从城市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多功能路灯的技术浅析、多功能路灯的应用浅析、未来多功能路灯的展望五大方面详细介绍浅析多功能(智慧型)路灯产品技术及应用发展方向。
 
  吴伟认为,多功能(智慧型)路灯其实是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的载体。多功能路灯对城市建设可以带来节约占地需求,整合资源利用,提升城市形象的意义。同时,模块标准化、样式多样化、配置专业化是多功能路灯的未来发展方向。

浙江网新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 谈彪
 
  紧接着,浙江网新联合工程有限公司谈彪副总裁分享了“智慧路灯项目的EMC、PPP模式”主题报告。谈彪认为,智慧照明要具备3i特征,一是用传感器感知所有物体和环境的状态实现感知化。更透彻的感知,照明环境中的监控摄像头、传感器、RFID、数据中心、数据挖掘和分析工具、移动和手持设备、电脑和多媒体终端提供各种丰富的外界数据。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宏伟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就“智慧城市照明智控云平台”主题进行分享。  宋宏伟表示,该平台多项技术创新均属行业首创,界面美观简洁实用,管理功能完善齐全,非常切合行业应用痛点和路灯管理者的需求,颠覆了国内重硬件轻软件的思路,兼容电力载波、无线RF、RS485、太阳能路灯等解决方案,并可集成各种信息设备技术创新复合应用在智慧灯杆上,包括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信息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4G微基站、以及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条等多种功能,可提高管理节能效率40%以上,日常维护费用节省50%以上。
 
  二是利用网络传输信息,更全面的互联互通,实现互联化和物联化。照明环境中的宽带、无线和移动通信网络以及电力网络等先进的感知工具的连接使远程照明管理作业成为可能。
 
  三是利用计算机、云技术和大数据对照明实现智能控制,达到更深入的智能化。通过使用传感器、先进移动终端、高速分析工具和集成IT,可收集并分析照明环境中的所有信息,以便于作业者及时作出决策采取适当措施。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建明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来自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黄建明副总裁分享了“智慧路灯系统的模块化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他表示,华普永明作为中国LED业界最大的户外产品提供商,已申请国内外专利402项,其中:发明专利 78项,获得专利258项。获得国内外荣誉9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产品通过各项国内外认证。
 
  智慧路灯是产业专业分工的产物。LED模组,WIFI/微基站,监控,单灯控制器等模块,都有成熟的厂家。一家企业几乎不可能完成全部模块的研发制造,专业分工和模块化设计是成熟工业产品的必经之路。

杭州中恒派威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海浪
 
  杭州中恒派威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浪就“智能直流集中悬浮供电解决方案”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介绍到,目前道路照明面临三大难题。一是能耗巨大,城市公共照明用电在我国照明用电占30%;二是管控难题。缺乏科学有效调控,解决过度照明、故障多、维护难等;三是安全防护难题,供电环境复杂。
 
  LED照明传统供电方案面临三大痛点:一是线路、灯杆漏电,防护与影响;二是驱动电源寿命与维护;三是如何实现三次节能。路灯点多面广,一旦漏电将造成重大人生伤亡事故,输电线、接头、灯具等等均有可能漏电,交流供电与触电机理(单线触电)。
 
  直流集中悬浮供电解决方案针对上述问题,可以实现三大对策。(一)实时监测线路安全与保护措施。直流悬浮供电触电机制:双线触电(高安全性)。(二)提高驱动电源寿命与减轻维护压力。(三)科学合理的二次节能方案--电压载波通讯调光;远程、本地均可设置调光策略;本地完善的精细化管理功能。(四)科学合理的三次节能方案--休眠功能再次节能。通过DC/DC功率和亮灯功率,调整集中电源柜AC/DC模块的开启 数量,实现再次节能。

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成智杰
 
  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智杰介绍了“CSA 016标准化路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据了解,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专业设计、制造、销售、工程安装为一体LED光电产业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占地5万余平方标准厂房,现有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0条现代化全自动流水线及全套产品高端检测设备。已形成智能道路照明、工厂照明、防爆照明、智能家居照明等四大主打系列产品,年产能200万套,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由中科院院士、国家863计划专家、海归博士组成的创新团队已成功研制出填补世界空白的军警用搜捕取证一体灯,填补国内空白的新型大功率高穿透率免工具维护路灯和正在承担组织研发填补国内空白的LED汽车前大灯等三大高端技术储备系列产品。
 
  公司自2010年起连年被授予“百佳守银行信用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重质量守信用优秀示范单位”、“劳动管理信得过单位”、“AAA信用单位”、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是国家半导体照明系统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基地、铁道部隧道灯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及中国照明学会会员单位,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本质安全型灯具认证的企业。公司设有LED特种照明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正在筹建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内首批通过CSA016标准化路灯符合性验证的企业。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互联照明标准总监 黄峰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互联照明标准总监黄峰对分享“物联网时代的智慧道路照明”主题报告。他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什么变化?一个互联而智慧的未来世界。世界是互联的!照明是互联世界不可或缺的基础!失去互联,就失去世界!物联网设备的增幅将全面超越互联网设备。
 
  照明行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变迁, LED技术、IT技术、通信技术 5C+5Any、传感器技术和互联控制技术这五大技术促成互联照明技术发展。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方案经理 王杨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方案经理王杨带来了“智慧路灯解决方案对智慧城市建设支撑”主题报告。报告从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智慧路灯对智慧城市发展支撑的探讨和实现和中兴通讯智慧路灯应用三方面详细阐述。她表示,中兴创新智慧城市“一云一网一图”技术架构。基于智慧感知、互联互通及多业务融合等新需求的智慧路灯可作为城市信息采集、接入、传输及发布的重要载体,能有效助力城市管理优化及效能提升。
 
  中兴的BluePillar智慧路灯方案主要亮点有,智慧管理,二次节能,最高节能超过70%。模块化设计,易于组合和扩展,节省成本和时间。多业务融合,扩大利润空间。万物互联,打造智慧城市。
 
  目前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已经覆盖40个国家140多个城市。中兴通讯于2015年面向全球市场推出全新BluePillar智慧路灯系统。截止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北京、深圳、广州、西安、安阳等多个城市与当地市政企业等一起部署了多个智慧路灯试点。
  在对话环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左一)担任嘉宾主持,邀请了浙江网新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谈彪(右三),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详(右四),上海三思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姜玉溪(右一),华为高级专家徐建民(右二),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左三),杭州中恒派威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浪(左二)就智能路灯与智慧路灯理解,智能照明推广的难点及推广模式有何建议,市场的起量对产品品质、标准等诸多要求展开深度对话。

场外小型展示区

场外小型展示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