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韩明清:城市照明从“一把闸刀”到智能化演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48
  2016年8月12日,由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道路照明专场”在杭州市花家山庄举办。国内资深城市照明行政管理专家、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韩明清副处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韩明清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杭州智慧照明发展概况。他表示,杭州在国内实施智慧照明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一把闸刀”(1999--2006)。1999年城市照明远程监控管理系统提出与试点,对环湖景观灯和路灯进行亮灯开关遥控--一把闸刀集中控制。对路灯和景观灯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远程控制和管理,给定范围的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试点。
 
  2001年系统正式立项,结合城市亮灯一把闸刀管理,开始每年扩容100个亮灯监控点。全面总结了试点的技术工作,提出了技术规范,提出了远程抄电表解决景观电力计量的要求,并成为规范,通过了每年按计划扩容的方案。采用“一把闸刀”的管理模式,设计将区域内路灯、景观灯包含在内,统一实现一键开关灯效果。
 
  第二阶段:智能化(2007--今)。2007年提出“信息化、防盗化、节能化”三化合一的智能化多功能照明调控系统并进行试点。对一把闸刀进行升级改造,首次提出增加GIS、防盗、节能三项功能。对单灯节能、集中节能、LED光源进行了试点比较;当年通过验收,并组织了专家论证,提出并确立了扩容方案。2008年多功能照明调控系统二期开始扩容与软件实施。
 
  在按期扩容的情况下,首先建设完善的软件管理系统;同时对监控中心进行了硬件升级;2009年通过内部验收;截止至今景区及路灯累计已经实现开关箱监控的点共计1800余个,其中路灯远程监控点超过1000个,景观监控点超过750个。
  智能照明管理平台建设,界面出现开关箱地理位置,开关箱运行状态,单灯地理位置,单灯运行状态等;移动互联网促进了杭州智慧照明,开创性的提出“一中心四平台六系统”的城市智慧照明。
 
  实现目标一是要实现按需照明。通过引入无极调光、照明需求动态分析、远程监控等手段,实现按需提供合适的照明,形成适应于环境的照明服务。二是实现资源共享。纳入整个城市信息化管理体系内,实现各类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纳入智慧城市平台体系之内;三是实现节能减排。以人为本,实现节能与照明的统一;推广绿色光源LED灯具,实现绿色照明。四是可控管理。通过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架构体系,使得路灯成为一个可动态管理的节点。五是按需维修。开创了主动维修的新思想,大幅降低运行管理成本。
 
  韩明清表示,道路照明智能化的真正价值就是支撑智慧城市建设。他提出,我们下一步要实现什么?有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有一个无所不知的网络。基于路灯杆WIFI模式城市“互联网”;基于路灯杆综合接入的城市“物联网”;基于LED路灯光学无线网络模式的“互联网”;纳入智慧城市网络体系,而开启一种持续稳定发展的城市服务,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