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业绩大涨20倍也高兴不起来 珈伟股份面临七大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30 来源:界面浏览次数:192
   完成业务调整的珈伟股份(近期给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半年报——公司在宣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同时,却发布了七条重大风险提示。受此影响,业绩利好未能提振二级市场表现,截至8月15日,珈伟股份报收32.35元,与半年报公布前相比下跌5%,逆大盘走势而行。
  
  珈伟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220.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9.66倍。
  
  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外延式收购方式先后完成对华源新能源、国源电气100%股权的收购工作,由此进入光伏电站产领域,形成“光伏、照明、光伏+照明”的业务模式。
  
  事实上,在完成两项收购之前,珈伟股份已陷入经营困境。2015年上半年,公司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其当期净利润为-655.17万元,同比下滑达124.70%。
  
  公司原先主营LED草坪灯、LED照明、其他LED产品以及专用组件。其中,LED草坪灯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但该产品的盈利能力近些年来却在下滑。
  
  2014年,公司LED草坪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13.37%。但该产品营业成本达到2.03亿元,同比上升14.39%。2015年,该产品在实现营业收入大增24.40%时,其营业成本同样增长达23.15%。
  
  2015年8月,珈伟股份完成了对华源新能源的收购,由此进入光伏电站及EPC领域且业绩得以“脱身于水火”。2015年,珈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02亿元,同比增长179.6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值得一提的是,EPC光伏电站工程取代LED产品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该项业务2015年的营业收入占比超50%。
  
  今年6月,珈伟股份通过完成收购国源电力,将光伏电站产业链的布局得以深耕。效果立竿见影,公司的EPC光伏电站工程和光伏发电收入两项的业绩明显增厚。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EPC光伏电站工程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59.74%,较2015年末上升9.63个百分点。其光伏发电收入1.2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9.85%,较2015年末上升4.96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两次重大收购将珈伟股份从业绩不善的境地中拯救出来,并且站上当下较为热门的光伏风口。但是,公司为何在业绩大涨之际却又披露了七大重大风险提示?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珈伟股份担忧的正是自身所布局的光伏电站产业链带来的潜在风险。根据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这七大风险提示可以概括为涉及公司的管理风险、LED产品风险、光伏政策补贴风险、商誉减值风险、汇率风险以及业绩承诺风险。其中,五条风险与上述公司涉足光伏电站业务有关。
  
  在公告中,公司表示其面临着“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光伏电站电费补贴发放不及时和补贴逐年降低的风险”、“光伏电站政策风险”、“商誉减值风险”以及“并购业绩承诺未完成的风险”。
  
  实际上,通过查询公司近两年的收购工作便不难发现,上述风险的矛头直指公司因布局光伏电站业务而产生的一系列收购工作。首当其冲的便是,珈伟股份分别斥资18亿元、11亿元,先后“吞下”华源新能源以及国源电力。
  
  新业务的注入固然使珈伟股份站上当下热门的光伏风口,但新问题也接踵而至。
  
  首先,珈伟股份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在引入光伏电站产业之前,珈伟股份的商誉值为1.35亿元。在完成收购华源新能源、正镶白旗国电光以及国源电力后,公司商誉合计增加了13.35亿元,大涨9.89倍。
  
  其次,新业务的注入虽然提振公司业绩,但由于其过高的业务占比使得新业务将左右公司整体业绩,因而若并购标的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将极大影响珈伟股份的业绩状况。
 
  交易报告书显示,华源新能源与国源电力的股东分别进行了业绩承诺:华源新能源承诺2015-2017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890.64万元、33457.09万元、36614.42万元,国源电力则承诺2016-2018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895.41万元、7018.38万元、8139.48万元。
  
  2015年,华源新能源虽然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5953.11万元,超额完成62.47万元,但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3710.21万元,仅完成今年目标的40.98%,下半年压力陡增。而国源电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58.15万元,仅完成今年目标的4.54%。
  
  此外,在政策层面,珈伟股份也需顶住压力。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中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这意味着政策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力度将会逐渐“退烧”。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光伏装机总量不断刷新纪录,光伏产能过剩也加剧,这使得政策层面的调控凸显。例如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底宣布,2016年6月30日开始光伏三类地区电价下调。
  
  如此看来,尽管中报业绩大涨近20倍,珈伟股份也无法高枕无忧。所幸的是,公司当前的业务症状已经明朗,如何“对症下药”以继续保持业绩稳增长则成为珈伟股份接下来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珈伟股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