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秋遭受台风“劫” 三安光电等上市公司灾后受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9 来源:莲花财经浏览次数:302
  号称2016年全球最强台风的“莫兰蒂”,9月15日凌晨登陆厦门。适逢天文大潮期,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媒体报道厦门台风劫后一度停电停水,交通受阻。目前恢复重建情况如何?地方上市公司受灾影响几何?笔者亲历灾后厦门,第一时间采访报道。
 
  台风胜似“小地震”
 
  9月18日,厦门晴天。天空上并未留下丝毫狰狞的痕迹,而地面却好似经历了一番地震般折腾,房屋外围、道路绿化等受损明显。目前城市生产生活经营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乘动车抵达厦门北站,高铁站整体秩序井然,并未看到大面积滞留旅客,不过站内栏杆等外围设备受损比较严重,连片倾倒,还未恢复。
 
  市内交通基本通畅。有些公交站台受损严重,完全淹没在吹倒的树丛中,部分公交线路也调整了。道路两边随处可见倒地树木,公交车司机还一度停车,清理车盘下的树枝。隔离带栏杆也被一段段撂倒在路中央,蓝色上衣工人在加紧抢修。
 
  厦门政府17日发布防台风防汛3号动员令,调集各方力量全力加强对市区主要道路进行清障工作,恢复正常秩序。在街道两边,随处可以看到市民、武警官兵、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清理。记者在厦门大学附近,看到了一群城管汗流浃背,清理树枝。
 
  酒店服务人员介绍,鼓浪屿景区受损严重,19日也无法正常开放。
 
  当地上市公司受损
 
  台风“莫兰蒂”肆虐福建,厦门、漳州遭受严重影响。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部分当地上市公司房屋受损,生产受到影响,目前在逐步恢复,并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总部位于厦门的科华恒盛以及位于漳州角美的子公司也遭受创伤。据科华恒盛董秘汤珊介绍,此次台风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是公司的玻璃、车棚以及裸露在外的安全监控线路等,公司的厂房、仓库等关键设施由于建筑结实,影响不大。
 
  据了解,在台风来临前,科华恒盛已启动预警机制,通过函件和电话,告知客户进行防灾防损等前期准备工作。灾后,科华恒盛技术服务团队立即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一一回访,并询问科华恒盛UPS设备的受损情况。 此外,科华恒盛总部及角美分公司的同事,无论受灾轻重,均放下一片狼藉的小家,克服停水停电、道路不畅通的困难,主动请缨、赶往公司,参与灾后恢复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科华恒盛经过抗灾自救,已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各生产线、物流运输正常生产运转。同时,科华恒盛技术服务人员仍然在受灾现场坚守岗位,为各行业客户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强台风灾害发生后,厦工股份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系统,成立了由总裁白飞平带队的“抗台风应急救援小组”。当天,厦工救援小组先后派出30名工作人员,驾驶8台装载机在轮渡沿厦禾路拐莲前西路至会展中心一线、吕岭路沿线、龙山中路一带开展清除淤积物、移除倒塌树障等清理工作。
 
  面对超强台风“莫兰蒂”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厦工总裁白飞平表示,厦工是厦门本土自主民族工程机械品牌,在天灾面前,冲锋在前。据介绍,公司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深圳滑坡等国家历次重大灾情的抢险救援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也有责任义务积极主动参与到厦门台风过后的应急救援抢险工作中。
 
  合兴包装董秘康春华表示,此次台风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是一些厂房的屋顶被掀翻,部分存货受到雨水的浸泡,不过总体来说影响不算太大,损失金额约几百万元左右。目前合兴包装的生产也已经恢复正常。
[pagebreak]
 
  9月16日上午8:30,“海洋神话号”邮轮顺利靠泊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上下客达3400多人次,标志着超强台风过境的第二天,厦门港客、货运已恢复运作。
 
  笔者也致电厦门机场方面,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具体的受灾情况还在统计中。
 
  截至笔者发稿,安妮股份、厦工股份和三安光电等公司已经发布受灾情况公告。
 
  安妮股份表示,台风对公司造成较大损害。公司(含下属子公司)部分厂房、原材料、存货、机器设备受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经初步核算,本次台风灾害对安妮股份造成的损失预计为人民币1500万元-2000万元之间(以上数据为截止2016年9月18日的初步估算数据,具体损失金额公司尚在进一步核算中)。 由于上述资产均已投保,公司已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具体赔付事宜尚在处理过程中。
 
  三安光电公告子公司生产受到影响。 截至目前,公司厦门主要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经对设备检查,主要设备完好,部分真空泵、冷水机等辅助设备故障,需要抢修及更换;主要厂房完好,部分围墙倒塌。公司管理层正积极应对,组织抢修,努力降低损失到最低,预计9月20日即可全面恢复生产,初步预估本次台风影响厦门全资子公司产能释放约一周左右时间。
 
  另外,厦工股份公告,公司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部分厂房、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受损,部分机器设备、零配件、库存产品和物资过水,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灾情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抢险减损工作。因前期公司已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财产一切险,目前公司正与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预计本次灾情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相关经济损失尚待进一步统计核实。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莫兰蒂  三安光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