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研究院落户北京顺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54
揭牌合影
揭牌仪式合影
   2016年11月12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顺义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北京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金泰希,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友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技术参赞Taake  Manning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电子、数学、信息学院院长Fastenau 等相关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金泰希

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金泰希发表讲话

  揭牌仪式上,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金泰希对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顺义经济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新时期,整合欧洲优质人才、科技资源,为顺义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寄予期望。
曹健林1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总结讲话
 
  作为揭牌仪式的重要见证人,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建林作了精彩总结,强调了研究院落户顺义的重要积极意义,他指出:首先中国是有强烈科技合作意向的合作伙伴,也是舍得投入的国家。今年科技投入将占全国GDP的2.5%。中国的市场大,需求大,代尔夫特大学在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培养的高端人才,在这里一定会很受欢迎。其次,探索了机制的创新。此次合作,在国内开创了国际优秀大学、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的研究院合作新机制。再次,为北京顺义带来重大利好。顺义是北京制造业的核心区,落户国际合作研究院能将代尔夫特大学拥有的国际领先的优质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引入顺义,也必将为北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添彩。
 
  为了落实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重大创新基地的战略定位,2015年4月22日北京市科委、顺义区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与产业联盟三方签署建设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为加快基地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基地建设平台公司北京国联万众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万众”),引入国际一流研发机构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建设中国研究院。2015年5月26日北京顺义区政府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关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研究院”落户顺义的战略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研究院筹备。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于今年上半年委托国联万众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建中国研究院。经双方调研和商议确定该研究院以产业应用价值为导向,以前瞻性技术和工程化技术为主要方向。目标是成为联合创新基地产业前瞻技术攻关和成果孵化转化的重要力量;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国内外跨产业、跨学科、产学研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其研究重点是进行半导体、新能源、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转化,吸引欧洲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领域的尖端技术和人才,立足中国广阔市场和企业需求,深度整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加快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推动顺义区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人才聚集和社会、经济效应的拓展,搭建国际联合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国际人才培养平台。
 
  该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为:第一,电力电子方向。研究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系统和智能电网等技术。第二,光伏材料及应用。研究低成本晶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高效晶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光学优化等技术。第三,智能硬件和传感。研究用于环境、健康检测的传感器件,高集成度和小型化的智能硬件,及智能化系统集成、可靠性评价等技术。第四,计算机技术。研究新型高性能计算机的架构、量子计算机等技术。第五,医疗设备和光健康。研究先进医疗设备、诊断设备、光健康和理疗设备等技术。
合影

出席揭牌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由荷兰国王威廉二世始建于1842年1月8日,时名为“皇家工程学院”。该校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是荷兰历史悠久、规模大、专业涉及范围广、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其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建筑等学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世界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2015-2016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居世界第65位,工程与技术世界第16位。2015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工程与技术位列全球第19位。大学教授曾6次荣获诺贝尔奖。成立荷兰代尔夫特大学中国研究院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国际化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国外设立第一个研究院,研究院由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同国联万众合资成立北京代尔夫特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研究院运营工作。前IEEE电力电子协会主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电子、数学、信息学院的B. Ferreira教授任院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