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宁波首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成功召开,抢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窗口发展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浏览次数:686
 5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宁波)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成功召开。
 第十二届中国(宁波)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成功召开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王川,宁波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总裁、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李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三角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徐禄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宁波市科技局局长费小琛及宁波市各区主管科技部门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出席论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是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下,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长三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局支持下,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和宁波高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在致辞中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前沿重点,对于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社会民生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及其关键材料产业的培育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半导体基础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构建了以芯港小镇、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等为支撑的“一园三基地”产业发展格局,引进培育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创新载体,获批建设浙江省新材料实验室,涌现出了宁波中芯国际、金瑞泓、江丰电子、南大光电、康强电子等一批优质企业,在集成电路材料领域形成了明显的区域优势。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2.3%。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
陈炳荣强调,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为全力推进集成电路及其关键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做贡献,我市正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以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以及IGBT、模拟及数模混合电路、MEMS等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领域形成新动能,夯实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国内优势地位,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141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致辞中表示,半导体照明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子领域的成功产业化的第一个突破口,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和出口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虽然日趋成熟,开始向高附加值领域不断扩展,相比前两代半导体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有明显性能优势,正在成为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及国防安全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当前我国正处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和产业飞速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国家也高度重视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加速产业发展。
 ABC_0538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三角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徐禄平及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王川以及本次论坛主持人CASA副秘书长冯亚东主持高层对话环节。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055
杨德仁院士表示,当前无论是国家、科研人员还是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或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和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早期半导体照明产业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从材料到器件氮化镓材料团队,但在碳化硅和氮化镓射频器件方面还比较弱一点,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鼓励,我们还处在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如何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做一些共同关键技术攻关,是国家应重点考虑的一个事情。同时他强调:“当产业都很热的时候大家 不要一哄而上,现在基础比较弱,人才就会紧缺,不能到处有几条枪就拉一些投资就搞一个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公司,这样以来不仅是人才的浪费也会造成资金的浪费。”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050
吴玲理事长表示,对LED企业来讲实际上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光电子和微电子携手发展会出现一些颠复性的创新。她建议宁波要紧跟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坚持做特色,做强链条。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027
徐禄平主任表示:“目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再往前走目前是无法照着做,俗话说前路如同无人区,想要不断开拓创新,只有接着前人去往下继续谱写。”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034
王川在介绍宁波产业基础时表示,宁波半导体产业起步较早,在半导体照明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当前宁波将半导体产业列为产业转型发展重要突破口之一,也涌现出一批第三代半导体新星企业。科技局将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在“十大产业链”其中一项也是半导体产业,将不断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帮助企业人才集聚,进一步做好产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131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在《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格局及思考》报告中指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于功率器件和频率器件,目前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两者可广泛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
 
其中,新能源汽车是第三代半导体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根据预测,新能源汽车车载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38%,到2025年超过15亿元。而受益于5G宏基站和毫米波小基站以及快充市场的快速崛起,氮化镓器件受到市场热捧,预计2020至2025年间氮化镓器件的市场增长率将超过35%。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122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供应链正在加速本土化。随着5G、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碳化硅和氮化镓产业和相关企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于坤山说,宁波是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基础扎实。但由于传统制造业占比较重,宁波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向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挺进。未来五年要把握抓住产业发展的最佳窗口期,借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最终实现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515100002
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刘宗亮博士介绍了,聚力构建第三代半导体创新生态主题报告。他介绍,材料创新和芯片上的多功能集成,正在成为半导体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在产业前端和高端应用领域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是我国在国际半导体产业竞争中实现战略突破。当前我国从外延到应用模块的工业基础不足,建议围绕重大应用和产品,协同攻关,系统性布局。长三角半导体产业拥有雄厚基础,有较完整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以苏州工业园为例,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并介绍了打造重大创新平台的总体思想架构,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贯通创新源头与应用需求。并介绍了下一步规划与预期目标。
IMG_0088
紧接着,宁波中电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昊翔分享了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应用主题报告。他表示,功率器件是电能转化的核心。碳化硅器件是电能转换的核心器件,正在向智能化,耐高温,节能化方向发展。在SiC半导体器件领域,国内已有比亚迪半导体、中车时代、斯达半导体、闻泰科技、扬杰科技等企业深入布局,其中比亚迪凭借从晶圆、模组到逆变器、整车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正加快推动的车规级SiC产品的应用推广。预计到2023年,比亚迪将在旗下的电动车中,实现SiC车用功率半导体对硅基IGBT的全面替代,将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10%。到2025年,SiC电机控制器将适用电压平台升高至800V,功率密度提高到90kW/L,效率最高可达99.7%,转速高达20000rpm。他透露,SiC衬底行业,技术门槛相当高,研发周期很长,生产难度大。中电化合物公司技术团队于2019年1月既开始碳化硅晶体材料的研发。2020年3月获得了6吋导电型P级晶体,目前公司晶体EPD已降至5000左右。
IMG_01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海定分享了宽禁带半导体AIGaN基紫外光电器件研究进展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前开展的前沿研究及新颖量子垒结构设计。总结提出,通过调节能带工程调控载流子运输,进而提高紫外光电和电子器件性能。
IMG_0168
上汽英飞凌汽车功率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琦分享了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技术进展与应用主题报告。他表示,电动车需要和智能化,网联化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生命力。未来半导体、软件以及用户服务将成为整车厂或者零部件公司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汽车功率半导体市场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浪潮提升汽车半导体用量。汽车半导体市场持续增长,其中功率器件占比约30%。IGBT芯片技术还在持续发展,提高沟槽密度和降低芯片厚度,进一步提升芯片性能平衡性能、可靠性、成本和可制造性。
IMG_0221
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卢小保分享了风口之上,半导体产业投资机遇主题报告。他认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的投资金额是上升幅度是最大的。2020半导体投资首次超过互联网投资方向。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强“硬科技”属性的产业,但并不是所有集成电路企业、半导体企业都符合硬科技属性的。长期投资角度看半导体投资,半导体是几乎所有新兴科技的基础,永远不缺乏创新机会;摩尔定理“加量不加价”红利消耗殆尽,在没有革命性技术出现前,半导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会持续提升;物联网+AI=>整个世界的含“硅”量越来越重,芯片已经从高级工业品变成和石油、电力一样重要的必需品;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超117 亿个,ARM公司则预测到2035年物联网设备数量:1万亿个。半导体全球分工合作+全球竞争的格局被打破,给半导体产业带来额外成长空间。”
 ABC_0485
会上,在众位领导嘉宾的现场见证下,中电化合物、锦浪科技、芯健半导体分别与宁波新能源车企,锴威特以及浙江大学、海特创签署合作协议。几家企业将分别就碳化硅材料和碳化硅工业器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高端光伏组串式变电器及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氮化镓工业器件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加强本地企业合作,完善校企对接,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有望迎来一波高质量发展的小高潮。
陈炳荣副市长参观第三代半导体展
 会议期间,宁波市人民政府陈炳荣副市长参观“2021中国(宁波)首届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人创新应用成果推广展示区”对参展21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情了解企业目前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同锴威特、奥趋光电、北方华创、爱发科、英诺赛科、广州南砂晶圆和苏州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展位负责人进行亲切沟通,希望他们能来宁波一起发展,市政府为他们发展提供好的环境和政策。宁波市科技局费小琛局长、房民主任,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专家委主任、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任奉波秘书长陪同考察。
 IMG_0018
会议同期,由半导体产业网、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全力打造的长期聚焦优质先进半导体技术与创新应用项目的“极智创业营”,通过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先进半导体技术与创新应用项目,得到了国内相关研究院所、高校、机构、企业、个人积极参与。经过前期筛选,共有中电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宁波达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宁波海特创电控有限公司、宁波奕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锴威特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六个优质优质先进半导体创新项目参与项目路演,也获得了诸多专家和投资人的认可与好评。在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即将迎来爆发之际,以此通过路演形式,加快促进优质项目早日实现产业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全社会。
 IMG_0129
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举办的“2021 Mini/Micro-LED显示技术商业化应用论坛”上也邀请到了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教授龚政博士,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博士,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外延技术开发经理张奕博士,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洋博士,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责任公司LED行业发展部总经理王显刚和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刘斌芝总监聚焦Mini/MicroLED热门话题,针对阵列及巨量转移技术,氟化物红粉的开发及其在背光领域,新一代LED芯片技术,Mini/Micro LED COB大尺寸显示技术,Mini/Micro LED关键装备等前沿研究及应用展开分享主题报告,一个个前沿技术的分享及应用探讨,让与会代表直呼“过瘾”。
微信图片_20210515105653
以及14日下午,由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主办的宁波电子企业产业链交流合作对接会,吸引了升谱光电、铼微半导体、海特创、安芯美半导体、赛尔富电子、欣禾电子、正特光电、晟达仪器、昊华智能、捷闯技术在内近50家产业链企业代表参与对接合作,为宁波电子行业产业企业协同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