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6】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董博宇:磁控溅射AlN薄膜在LED、MEMS和HEMT领域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76
   LED通用照明进入到规模性爆发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高LED的发光效率和降低LED的制备成本仍然非常重要。目前,在外延方法、能量转换效率、热能管理、生产设备和工艺过程控制方面,LED仍有大幅提升空间。材料与装备技术对于LED性价比的提升至关重要,也是LED照明市场获得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在今年一年一度的半导体照明国际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6)期间。在 “材料与装备技术分会”聚拢了该领域一大批国际专家和企业家,畅谈产业核心材料及重大装备新进展,聚焦国产化装备及材料新进展。分会主持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军喜和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Russell Dupuis共同担任。
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董博宇
  会上,来自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董博宇分享了“磁控溅射AlN薄膜在LED、MEMS和HEMT领域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他表示,北方华创公司根据多年来在物理气相沉积(PVD)领域的丰富经验,成功开发出了应用于2英寸~6英寸的AlN薄膜沉积设备。
 
  在LED领域,AlN缓冲层的加入,可以有效提升LED器件的光电性能、提高MO设备产能和降低生产成本。利用磁控溅射的原理,在衬底材料上制备目标厚度的高品质的AlN薄膜,根据SEM、XRD和AFM测试结果,AlN薄膜结构为沿C轴的柱状生长,结晶品质高,表面光滑平整。
 
  在AlN表面外延生长GaN后,其GaN表面非常光洁,GaN FWHM的(002)/(102)可以达到90/140arcsec;通过对LED芯片TEM的观察和分析,我们发现GaN与AlN界面处的原子结合排布比较规则,GaN外延和MQW的生长过程中位错较少,原子排布整齐有序,这些均有利于减少器件的漏电流和提高器件的寿命;制备的LED器件性能较无AlN缓冲层的制程相比,亮度提升1-4%、Vf下降0.05V、Vr提升50%以上,ESD结果提升30%以上。
 
  董博宇透露,目前设备在中国大陆和台湾LED市场得到的广泛的应用。UV领域的使用也有了初步的结果,北方华创AlN 已经在UVA领域获得应用,在UVB和UVC领域正在优化过程中。
 
  在MEMS领域,由于AlN具有良好的压电性能,可用于制备体声波器件,如谐振器、滤波器、双工器及麦克风等。北方华创利用集AlN、metal和preclean为一体的α机台,与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制备出了有谐振信号的器件,器件性能正在优化中。
 
  在HEMT领域,AlN缓冲层的加入,可以有效减缓GaN与Si衬底的晶格及热应力失配,提升GaN的晶体质量,减少位错密度,提升产能,减低器件成本。目前,北方华创正在全力开发Si基PVD AlN工艺,AlN(002)的FWHM由2.8°@200nm优化至0.6°@200nm。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