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董明珠式涨薪不可取,中小照明企业该如何给员工科学涨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国灯饰报浏览次数:234

原材料涨价已经让不少中小企业老板快要精神崩溃了,偏偏这个时候董小姐又跑出来“闹事”:

11月24日晚,一张格力《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图片在网络流传。文件内容称,“格力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生产自动化,提高人均效率,为与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经公司研究决定,现对全体员工在现有月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发放范围是入职满3个月的员工,从2016年12月起实施。”

尽管格力涨薪跟笔者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但是作为打工大军中的一份子,听到涨薪的相关消息,笔者还是有点莫名的欣慰。说实在话,对比十年前,如今的诸多生活必需品价格几乎都翻倍了,但是珠三角绝大多数企业员工的工资水平涨幅是跑不过物价涨幅的。当然,这不能完全怪老板们太抠门,毕竟老板们投资就是为了获取利润,如果三天两头给员工涨工资,那老板就没法当了,企业没了利润也就活不下去了。

如今世道不好,而格力却逆势涨薪,一方面显示了格力的财大气粗,另一方面则是董小姐给“造反”股东和竞争对手的一个有力回击。看似很爽很牛的大招,笔者却想狠狠吐槽一番:涨薪对员工无疑是一个普大喜奔的好消息,但格力如此涨法,实不可取!难道格力的人力资源总监和财务总监都是不带脑的傻子或是唯命是从的混饭蠢货吗?这种无差别对待的涨薪方式真的能够起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未必啊!若是从阴暗的角度来揣测,董小姐的这一出却是有点花钱拉选票(意在团结员工的力量对抗股东群体)的嫌疑。

笔者以为,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涨薪需要基于最起码的绩效考核,一刀切的涨薪方式不仅难以达到刺激员工力争上游的效果,而且这种看似公平但却最不公平的涨法特别容易破坏整个团队的氛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如今都什么年代了还来搞“大锅饭”,想想都觉得可笑。

  说别人的事看着是很轻松,要是轮到自己头上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鉴于多年来物价的持续上涨,中小灯饰照明企业也必然面临着如何给员工涨薪的问题。如何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给员工涨薪,老板们如果自己不懂,建议最好还是找专家聊聊,但切记千万别向格力学习,毕竟那学费着实太昂贵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董明珠 涨薪 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