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用手机摄像头测LED灯频闪真的靠谱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4654
  昨晚的央视3·15,除了干掉一批假货,曝光了一批公司外,很多网友认为最有用的就是学会了用手机摄像头测LED灯频闪。
  用手机摄像头测LED灯频闪真的靠谱吗?
   据悉,目前智能手机CMOS的成像过程来自于逐行扫描成像,这就是手机会拍到果冻效应和频闪效应的根源;CMOS的取样频率(快门速度)超过灯的开关频率对就会看到频闪,比如对准灯泡的手机相机取景频率是500Hz(快门速度1/500s),灯具开关电源频率是300Hz,这时你就会看到频闪。
 
  不过,用手机摄像头测LED灯频闪靠谱吗?看完视频后,不少照明人士表示,这种方法虽然能反映出一部分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有一定的便捷性,但并不完全正确。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标准和法规部高级经理倪伟称,手机也可以被看做一台测试仪器。仪器可以做测量,但要满足一定条件,这就是任何技术标准都需要有的一条要求:测试条件。
 
  为什么手机不能满足被当做测试仪器的“一定条件” ?
 
  据悉,这和手机上照相机的采样速度有关。倪伟对此作了专门的说明:
 
  ● 据初步了解,大多数手机的“采样+ 显示” 的频率在30帧/秒,而且会在一定的范围内根据摄像的范围内的光变化进行自动调整;-> 采样频率不够高,且不固定!
 
  ● 每个不同品牌的手机的“采样+ 显示” 的频率及调整范围,显示模式(和卷帘门效应联系)都可能不同;-> 不同手机带来的自身的测量参数不同!
 
  倪伟称,通过手机屏幕呈现出来的只是一个影像,这个影像本身并不直接说明任何技术指标。
 
  当手机屏幕出现黑条纹,只能说明待测光源的发出的光确实有变化。但这个变化是不是会使人眼感知到闪烁?感到不舒服?或者任何其他不良的效应?它不会告诉你!也就是说,它没有对应任何有意义的技术参数。
 
  可能有人说,当手机测量时没有黑条纹,就表示光的波形是没有变化的,那至少说明光的好的。倪伟表示,这也未必!
 
  下面的这例反证可以说明:如果手机的采样频率正好和光波形一样(蓝色直线为手机的采样点),那么手机就会被欺骗,告诉你这个光非常好,没有变化。
  测量频闪的仪器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
 
  倪伟认为,针对LED频闪的特点,进行频闪测量时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 采样频率足够高,高于大多数照明设备的光输出频率;
 
  ● 内部具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计算能力,显示有意义的数值。
 
  据悉,测量频闪应使用光度探头采集数据,采样速率至少要2kHz以上,越快越好。按照上述要求,目前测量频闪的仪器是使用光度计。目前市场上也有多种专门用于测试光源频闪的频闪仪,可以从仪器中直接读出频闪各项参数的具体数据,大概有以下几种:手持式(如SFIM-300光谱闪烁照度计)、台式触屏可直接显示(如LFA-2000光源频闪测试仪)、台式需连接PC端加软件测试(如PM2000)、新一代频闪测量设备(LFA-3000光源频闪分析仪)。
 
  评估闪烁和频闪效应的方法进展
 
  鉴于会带来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问题,频闪已经受到国际组织、照明人士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那么,频闪评价推进工作进行的如何?倪伟也作了专门的梳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