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市售LED灯具抽检合格率仅四成 提示:切勿购买低劣LED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浏览次数:296
  与传统灯泡相比,LED灯具备很多优点。@视觉中国
 
  
 
  近年来,LED照明产品逐步成为照明产品市场的主流品种。目前,市场上LED照明产品生产厂家多、品牌多,规格多,价格差异大,给消费者选购此类产品造成一定困扰。
 
  日前,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对LED系列的小球灯泡、筒灯、吸顶灯、台灯四类商品共40款样品开展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40款样品中,符合标准要求的17款,23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仅为42.5%。
 
  LED灯具检测符合率仅为42.5%
 
  消委会工作人员在佛山市场上随机采购LED系列的小球灯泡、筒灯、吸顶灯、台灯4类商品各10款,一共40款样品。样品价格从7元至220不等。品牌包含飞利浦、欧普、佛山照明、雷士、俊朗等,基本涵盖了大众消费主流产品。
 
  根据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能指标,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对样品在“结构”“防触电保护”“蓝光危害”等31个项目进行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40款样品中,符合标准要求仅17款,23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为42.5%。
 
  LED小球灯泡仅三成达标
 
  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进行了7个项目检测,结果显示:10款样品中,全部检测项目符合要求仅有3款,符合率30%,分别是:佛山市粤照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7款样品存在部分或全部项目不符合,不符合率70%,分别是:江西众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众光)、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普尔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百利通)、中山市古镇金拓照明电器厂(商标:金拓照明)、广东省中山市金典照明电器厂、中山市乐美福照明电器厂、深圳市绿明能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是深圳市绿明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样品,7个检测项目全部不符合标准要求。
 
  LED筒灯仅两成达标
 
  分别对10款样品的8个项目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2款样品全部符合,有8款存在部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仅为20%。符合的是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商标:FSL)和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商标:三雄·极光)。不符合的有: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商标:JUNON)、江西奥其斯科技有限公司(商标:OUTRACE)、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中山市古镇池锦灯饰厂(商标:新丰瀛)、佛山市思特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商标:Gefee格辉)、佛山市新辉帅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草蜢照明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商标:草蜢CAO MENG)、中山市至嘉照明有限公司共8家。
 
  LED吸顶灯达标率五成
 
  依据相关标准,分别对10款样品的8个项目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5款样品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50%,其中3款在比较项目中表现突出,分别是: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商标:FSL)、中山雷士灯饰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商标:OPPLE),有2款在比较项目中表现欠佳,分别是:广东朗能电器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另外5款样品存在部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分别是:中山市古镇曼特照明电器厂(商标:迪特照明)、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商标:JUNON)、中山市古镇誉普照明电器厂、中山市达祥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达祥之光)、中山市横栏镇炫豪照明有限公司(商标:创美特照明)。
 
  LED台灯七成达标
 
  依据相关标准要求,分别对10款样品的8个项目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7款样品,其中5款样品在比较项目中表现优秀,分别是:中山市百利威灯饰有限公司、中山市光阳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冠雅)、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商标:PHILIPS)、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中山雷士灯饰科技有限公司(商标:nVC),有2款样品在比较项目中表现欠佳,分别是:广东太格尔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商标:Panasonic)。有3款样品有部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分别是:中山市翔辉照明灯饰有限公司、中山市视立康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视立康)、佛山市顺德区臻盈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光视宝)。
 
  消费提醒:

  认准国家CCC强制认证
 
  避免蓝光危害视网膜
 
  本次LED系列商品比较试验总符合率仅为42.5%,不符合率高达57.5%。结果表明该系列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消委会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LED照明产业技术门槛主要集中在上游芯片制造及封装,下游成品领域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低。近年来,照明产业整体技术转型,国内涌现一大批以加工生产成品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形成同质低价竞争局面。一些中小企业选择质次价低的材料和元器件,使得LED产品整体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增加。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1.查标志。LED筒灯、吸顶灯、台灯这三种产品,都是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CCC认证是这些产品基本安全保障,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产品必须通过该认证才能在市场销售。2016年10月起,国家要求LED灯泡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正确标识能效等级。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辨别产品包装是否有相对应的CC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
 
  2.看外观。挑选LED照明产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工整,说明书是否规范详细;查看具体产品时,关注产品用料及布线,如罩盖光滑度及透光均匀性,电线材质、粗细、布置工整度等。
 
  3.重参数。要达到较舒适照明效果,家居使用的LED灯泡及灯具,应选择色温5000K以下、显色指数80以上的LED产品。LED台灯则要求更严格,应选择4000K及以下、显色指数82以上的LED产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留意产品包装及实物标贴的相关参数,根据功能需要,注重照明质量,选购合适商品。
 
  4.关注用眼安全。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特别是LED台灯,是近距离照射灯具,如产品设计不科学,就会产生刺眼光线,影响用眼舒服及安全。
 
  5.避免蓝光危害。LED芯片蓝光成分比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的影响。国家标准要求,普通照明LED产品需保证蓝光危害为无危害级别或者低危害级别。尤其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这些信息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查到,消费者购买时应重视。
 
  6.保留消费凭据。消费者购买该类商品最好到正规的大商场、超市和专业商店购买,建议购买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产品,拒绝“三无”商品,留存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