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多能互补+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文浏览次数:241
   报载:最近,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全国25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鼓励热电机组配置蓄热、储能等设施实施深度调峰,并鼓励有条件地区对配置蓄热、储能等调峰设施的热电机组给予投资补贴。随后国家电网公司就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了20项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具体措施,涉及电网建设、调峰能力、统一规划研究以及关键技术节点等多个方面。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多能互补是一种能源政策,目的是按照不同资源条件和用能对象,增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如水电、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氢能等的开发利用,采取各种能源互相补充,以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合理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智慧能源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在能源开发利用、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融入人类独有的智慧,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制度体系,从而呈现出一种全新能源形式,简而言之,智慧能源就是满足系统、安全、清洁和经济要求的新能源形式。
 
  结合我国正在进行的能源体制改革,我们可以看到,电力产业中未来发电计划放开、现货市场出现和终端电价调整后的多能互补项目会在比园区更加广泛的区域范围,甚至大型城市供能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能源的市场化、民主化、去中心化、智能化、物联化等趋势注定颠覆现有的能源行业。“能源互联网”将具备“智慧、能自学习、能进化”的命体特征,通过整合运行数据、天气数据、气象数据、电网数据、电力市场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负荷预测、发电预测、机器学习、打通并优化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终端的动作效率,需求和供应将可以进行随时的动态调整。
 
  由此可见,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就是要把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应用到电力生产和能源生产中去,实现能源的智能生产和协同发电。未来,只有实现多种能源的协调与互补,把能源利用从原来的集中式变成智能化的分散式,才能将电力、油气、交通、信息等网络集合起来,才能成为能源互联共享的网络,进而实现能源效率最优和能源价值的最大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