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五次转型,用LED打造光明之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金华新闻网浏览次数:300
   英才档案
  周福云,金华市第九批拔尖人才,1963年出生,义乌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曾任义乌市联云服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义乌市联云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11月,参与投资创建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2007年5月起任公司董事长。
 
  记者 贾傲 文/摄
 
  着眼创新,五度转型蜕变
 
  周福云的老家在义乌苏溪镇上甘村,没创业之前,他是义乌化工冶炼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86年,义乌掀起经商办厂的热潮,嗅到服装行业商机的周福云,向家里借了200元,雇了4个工人,办起服装作坊。新颖的款式,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挖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994年,服装利润下降,他转行服装辅料行业,运用回料填充压缩成本,当时他厂里18名工人一年的产值,超过某同行企业140多名工人的产值。
 
  1996年,周福云办起了塑料彩印厂,2000年做纸张彩印,每一步都处在市场领先之列。经商30多年,周福云总结了一句话,做产品始终要保持超前意识,着眼创新,才能引领市场。
 
  2005年10月,周福云接触到了邻村一位打算从事LED芯片生产的海归博士,在得知其团队苦于空有技术、没有启动资金之后,周福云敏锐的商业头脑再次运转了起来。当时国内多在使用白炽灯,连节能灯都算稀罕玩意,这个LED芯片是实打实的高科技创新领域,启动需要8000万元资金,他邀请7位朋友入股,结果到了第二天一早,7人全部打了退堂鼓。只有他坚持了下来,一人筹资,第五次转型,创办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短短几年时间,华灿光电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全球第三大LED供应商,目前拥有每月生产100万片2英寸外延片、200亿颗LED芯片的生产能力,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元,净利润为2.7亿元。春晚、世博会等大型活动使用的巨型LED显示屏芯片,均为华灿公司生产。
 
  义商回归,打造光明之都
 
  华灿公司最初落户在武汉光谷,周福云始终想要回到故乡。“我是义乌人,根在这里,让家乡人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2016年,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如愿落地义乌。这一回归填补了义乌乃至全省LED产业链上游的空白,发展和带动了整个信息光电行业下游的产业链,并将促进义乌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对义乌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在华灿光电的带动下,瑞丰光电和木林森两家LED龙头企业也先后进驻,标志着义乌光电全产业链的初步形成。至此,作为义乌打造“世界光明之都”的重要里程碑,义乌厂区成为亚洲单产最大的LED芯片生产厂区。
 
  相关链接
 
  拔尖人才评选,不拘一格降人才
 
  周福云是新入选的金华市第九批拔尖人才,他告诉记者,这次申报人数比第八批翻了一倍,为此市委组织部门专门参考了国家“万人计划”、省特级专家等评选办法,坚持了“论德才、凭实绩、重公认”的评审导向,相比以往更看重项目的发展态势、带动示范作用。
 
  对于这种评价标准,周福云感触最为深刻。单论眼前成绩,他所在的“光电小镇”尚在建设,比产值、纳税,都没有太大优势,可评审专家却清晰地认识到,“光电小镇”项目产能稳定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60亿元以上,年利税10亿元以上,能解决6000人就业问题。而周福云自身“以商引商”作用明显,在义乌工业园区初步建立了光电信息全产业链。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周福云说,为打造“世界光明之都”,家乡政府先是给他的心里点亮了一盏灯。此次入选市拔尖人才,组织部门尽心尽力,也让他对今后的创业道路更加充满信心。未来他要大力发展“华灿光电”的科技实力,做金义科创廊道建设中的驱动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