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市顺义区:积极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550
   11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7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式在北京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承办。会期持续两天半,期间举行全体大会2场,技术分会16场,产业峰会3场,专题分会或活动7场,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百余名半导体相关研究机构、企业技术专家担任演讲嘉宾。开幕式参加者近千人。
  论坛聚焦“十九大”“十三五”等国家科技新政策、新战略、新方向,重点围绕“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 “中国制造2025” “国家2030重大专项”等国家战略核心要点进行研讨,是引领全球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技术、人才、资金、政策合力发展的全球性、全产业链合作的高端平台和高层次综合性论坛。
  开幕式当天,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等领导出席,并为顺义区“北京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揭牌。“北京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的揭牌,为顺义区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掀开了新的篇章。
 
  顺义是首都“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空间布局中的“多点”之首。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长期以来,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今天的顺义,已经成为首都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投资价值最高的地区之一。
  当前,顺义发展面临着新的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顺义“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及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的重要使命。“十三五”以来,顺义区相继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被北京市纳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2025示范区”,成为全市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重要区域、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
  顺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朋致辞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市场前景广阔,是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的重要内容,更是顺义确定发展的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顺义区紧紧围绕加快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先后建立了“一个创新基地”,北京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主体已经建成;“一个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已发展70多家会员单位;“一个孵化中心”,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创新孵化中心,目前入孵入驻企业已达45家;“一个应用研究院”,引进了被誉为“欧洲MIT”的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研究院,现已开始博士生招生;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北京国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申报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国家2030重大科技专项,全力加快德豪润达、山东天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3所等重点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打造北京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示范引领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抢占国际半导体领域战略制高点。区内聚集了4000亿元的产业基金,拥有可利用楼宇面积356万平米,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这些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密切相关的产业蓬勃发展,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成长提供坚实产业基础。
  顺义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初军威接受采访
 
  目前,顺义区已经启动了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前期研究和规划建设,专门制定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预留了1000亩的发展空间,正在抓紧制定实施一批重大举措和专项政策,包括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土地资源丰富承载空间、统筹财政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深化产融合作等。
 
  今天的顺义,已经做好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为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充足准备。相信未来的顺义,必将打造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