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正视差距,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63
   2017年11月1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照明节能工作,“十二五”以来通过强化宏观指导,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政策标准,实施节能改造,推动应用示范等措施,不断加大高效照明产品研发和推广的力度,推进照明产业绿色转型。
 
  国家发改委先后会同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逐渐不直检总局印发了半导体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和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规划,提高照明的能效,促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目前60万以上的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已经全部淘汰,白炽灯市场占有率不到5%,通过实施节能产品,回民工程推广节能灯LED高效照明产品7.8亿之支。2016年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达到了520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3%,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主办上市公司从2010年的2家发展到目前35家,龙头企业集团逐步形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照明高端技术,产品创新,装备制造市场应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一些差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应对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积极推进绿色消费,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照明是能源消费的重要列领域,每年照明用电约占全国用电量的14%,做好照明节能是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照明产业的持续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大局,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半导体照明联盟等相关行业组织主要权威专家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逐渐不等12个部门起草并印发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通过强化技术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端带动,强化市场监管和质量评价,开展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加大协调管理力度等措施,实现到2020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全产业链的产值达到一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1.4倍,LED功能性照明产值达到5400亿元,比2015年增长2.5倍,LED照明产业销售额占比从2015年的40%提高到70%,LED功能性照明达到3400亿度,为我国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大国发展成产业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半导体照明已被公认为照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和发展前景,正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全球格局正在重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的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引导产业转型发展,优化结构,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半导体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能效不断提升,促进全球经济实现绿色低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造一个光明、绿色的未来。
 
  本届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大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与产业发展趋势,以“协同创新 融通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内外半导体照明,第三代半导体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机构领导以及相关政府官员近千人参与,共同论道产业发展。会期持续两天半,除了开闭幕大会以外,还设置了16场技术分会,3场产业峰会及7场相关活动,重量级学术嘉宾云集,行业企业大咖齐聚,国际前沿研究及创新应用高度聚焦,内容丰富且精彩十足,不免让人期待!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