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跨界融通,寻求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发展新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6
   --SSLCHINA2017之“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峰会隆重举行
 
  2017年11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和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同时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其中,11月2日,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产业峰会如期顺利举行。本届峰会由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德万斯(LEDVANCE)、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
 现场3
会议现场
  峰会汇聚了传统照明企业与物联网、大数据等跨界精英,共同探讨智慧城市时代智慧照明在多个场景的创新方案,呈现出众多亮点。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照明系统及应用中心主任、ISA-ECC智慧路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Robert Karlicek,ECC秘书处高级项目专家蔡永峰,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曹晓兵,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宇,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360)、 360工业安全负责人陶耀东,ISA 首席分析师Norman BARDSLEY,飞利浦照明标准和法规高级专家黄峰,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姜玉稀,欧司朗亚太业务拓展及政府事务总监张科,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朗德万斯新兴市场研发总监陈华明,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极慧,英飞特电子产品经理蒋宇杰等来自不同环节的跨界精英们齐聚,观点碰撞,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多维度的思考与信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主持了本次峰会。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主席、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 曹健林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主席、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也特地来到峰会现场,并致辞,他表示,我们一直在促进学科交叉和技术的交流与融合,行业同仁们一直在为实现智慧照明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不少进展。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今天也有来自华为、软通动力、英特尔等通讯控制技术领域的专家们到场与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嘉宾们一道寻求智慧照明方面的新突破。智慧照明是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制于相关技术的进步以及资金和组织资源,同时还需要克服信息孤岛,智慧城市需要相当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不过时代在进步,如今的形势比过去已经大大改善,不同领域的融合也在创造新的机遇。衷心地期望我们的照明技术、通讯技术和其他的控制技术能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多学科融合交叉是非常不容易的,但相信在现在这个新时代下,我们应该有这种勇气和目标实现这样的强强联合。
 智慧照明
会议现场
主持人唐国庆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 唐国庆 主持本次峰会
 
  智慧照明的跨界解读
 
  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的发展是一场盛大的跨界合作,涉及信物联网、信息安全甚至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峰会上,不同领域的跨界专家齐聚,带来了不同的角度观点信息。
Prof.Robert KARLICEK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照明系统及应用中心主任,ISA-ECC 智慧路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Prof.Robert KARLICEK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照明系统及应用中心主任、ISA-ECC智慧路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Prof.Robert KARLICEK 首先做了题为“智慧照明:照明新纪元”的报告,从独到的角度分享了在智慧照明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色光、映射、感应器、VLC以及在城市中的应用等。他表示,智能照明并不是用手机控制它的光调节它的暗度,也不是通讯的技术,是看不到的光来参与照明的。
蔡永峰2 
ECC秘书处高级项目专家蔡永峰
  ECC秘书处高级项目专家蔡永峰带来了“边缘计算-物联网:与智慧照明相结合”的精彩报告,介绍了边缘计算,并分享了边缘计算与智慧照明结合的思考。他表示,智慧路灯解决方案是智慧照明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路灯的解决方案延伸到智慧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城市路灯是边缘计算的传统场景。他同时介绍了ECC联盟的相关信息。
 高腾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分享了NB物联网照明应用关键技术,介绍了城市智慧照明应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对智慧照明商业模式可能性的思考。
 
  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物联网,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宇跨界分享了英特尔对物联网的理解与思考。
 陶耀东1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360)、 360工业安全负责人陶耀东
  智慧路是智慧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当照明与网络相连,安全就成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360)、 360工业安全负责人陶耀东带来了“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挑战与应对策略”的精彩报告,分享了智慧路灯可能存在的安全挑战以及应对建议。
 曹晓兵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曹晓兵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曹晓兵做了题为“智慧路灯,智慧城市的新入口”的报告,介绍了当前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发展阶段,并分享了对智慧路灯发展应用的思考。
 
  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的发展探索
 
  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行业规模在不断增长,面对智能照明市场的火速增长,诸多LED照明相关企业早已纷纷布局智能照明。会上,来自半导体照明领域不同环节的嘉宾们分享了各自在智慧照明或智慧城市领域的实践与思考。
 Dr.Norman BARDSLEY
ISA首席分析师Norman Bardsley
  ISA首席分析师Norman Bardsley博士首先介绍了全球智慧照明市场与趋势,带来了对智慧照明功能与价值不同角度的思考。他表示,我们对光照价值质量的改善做的还不够,希望用互联的技术数字化,改善光的质量和效果。微处理和微传感器是非常关键的技术,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提高智能光控的系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用更好的光质量来改善我们的体验。
 黄峰
飞利浦照明标准和法规高级专家黄峰
  飞利浦照明标准和法规 高级专家黄峰做了题为“智慧照明的若干思考”,介绍了智慧照明互联方式的发展变化,分享了对智能照明业务以及LED照明待机功耗问题的思考。
 王荣礼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分享了智慧照明发展的探索与展望,他表示,企业要顺势而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可以“共生,共享,共赢,共荣”,智慧照明的发展也是如此。智慧照明可以从城市路灯入手,解决资源的多次利用问题,打造物联网的入口,包括从绿色照明、安全维稳、智能通信到绿能通电的全应用生态圈。
 姜玉稀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姜玉稀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姜玉稀做了智慧路灯构建智慧城市的报告,分享了对智慧路灯、智慧路灯与物联网与AI概念的理解,以及智慧照明的实践探索。
 张科
欧司朗亚太业务拓展及政府事务总监张科
  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近些年的变化很大。欧司朗亚太业务拓展及政府事务总监张科做了题为“欧司朗在数字化新时代的战略部署”的报告,分享了欧司朗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欧司朗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实践。
 宋宏伟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做了题为“智慧路灯,通往智慧城市的桥梁”。分享了城市照明和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以及智慧灯杆、智慧交通的应用思考。
 陈威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介绍了石墨烯技术用于智慧照明及城市管理的实践探索。分享了石墨烯技术以及在路灯、车灯等的应用实践,同时也分享了在物联网方面的应用思考。
 陈华明2
朗德万斯新兴市场研发总监陈华明
  朗德万斯新兴市场研发总监陈华明做了“化繁为简,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的报告,分享了对智能照明的理解,以及朗德万斯的智能化思路和产品策略。
洪极慧2
 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极慧
  智慧城市智慧照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个工程协同创新,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极慧做题了“智慧照明可视化的集成平台”的报告,分享智慧城市项目实施中的经验得失。英飞特电子产品经理蒋宇杰做了题为“智能LED驱动电源解决方案,分享了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时代,LED驱动电源的应用与发展空间。
 蒋宇杰2
英飞特电子产品经理蒋宇杰
  Robert F. Karlicek也表示,智慧照明、边缘计算,还有各种连网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看到它很多的技术转变和革新,充分地利用这些半导体技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一个让全球人都能更好的互联互通,生活环境更好,工作更好的体验的网络,这个革命才刚刚开始。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携手共进,改善包括光在内的生活环境和周围环境。
 
  最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秘书处为本次峰会做了总结,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拥抱这个趋势,而不是逃避。ICT行业与照明行业各有所长,首要任务是把各自的强项做好。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的产业链很长,内涵非常多,边界非常大,生态很复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就意味着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很多的需要我们探索的地方,届时1+1,将产生巨大的加法效应。(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场外交流
场外交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