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胜利闭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07

2017年11月3日下午,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顺利落下帷幕。

闭幕大会现场1
闭幕大会现场

论坛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与产业发展趋势,以“协同创新 融通发展”主题,两大国际论坛资源叠加,论坛通过近30场专题技术及产业会议,探讨了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呈现出很多创新应用和跨界的新亮点。

领导席

闭幕式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执行主席范玉钵,英国IQE plc.集团副总裁兼电力事业部门负责人Wayne JOHNSON,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Michael HAMBLIN,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要志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丁贤澄,华为芯片业务产业发展总监邵海刚,飞乐音响CTO童敏等嘉宾出席闭幕式。

半导体照明产业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的发展是全球的机会,也是全球的挑战。随着半导体照明以及全球范围内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产业的发展,创新应用不断出现,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面对新形势,此次闭幕式上不仅有产学研用的重量级嘉宾分享特邀专题报告,更围绕着“技术创新”和“产业格局与发展机遇”两大主题,展开了跨界对话,亮点频出。

技术推动强化产业升级 

刷卡不稀奇,刷脸正当时,计算机视觉识别(以人脸识别为典型)等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关注方向。闭幕式上,英国IQE plc.集团副总裁兼电力事业部门负责Wayne JOHNSON 带来了先进技术的分享,作为半导体晶圆产品和经营服务供应商,IQE今年更是因为苹果VCSEL激光器供应商的因素备受关注。会上,Wayne JOHNSON 分享了有关等技术,迈过4G,5G时代来了,移动通信领域一大波改变即将发生。

闭幕大会报告1近景
英国IQE plc.集团副总裁兼电力事业部门负责Wayne JOHNSON
江风益2
南昌大学副校长 江风益

唐国庆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 唐国庆
报告人4
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Michael HAMBLIN 

要志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要志宏

 目前国内外运营商及设备商均加紧布局5G产业,机构预计未来5G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美元级别,随着业内巨头更多现网用例的不断实现及相关政策的扶持,5G商用进程有望加速落地,产业链公司将持续受益。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要志宏做了题为“5G时代我们在功率器件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当前国内外5G的技术与产业市场的最新进展,给半导体照明及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考。

近年对LED光健康和健康照明的探讨一直热议不断,企业和研究机构关于LED在健康医疗方面的应用成果备受关注。国际顶尖专家、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Michael HAMBLIN带来了大脑与光生物调节的研究成果,让我们及时了解生命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

形势变化飞速,产业、技术进展如何,又将走向何方?闭幕式上,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带来了最新的高光效黄光LED技术进展分享。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材料工程研究生研究团队“十九年磨一剑”,经过3000多次实验,在国际上率先研制成功高内量子效率硅衬蓝光LED外延材料和高取光效率高可靠性单面出光蓝光LED芯片,并率先实现了产业化。“硅衬底高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也荣获2015年度全国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会上,江风益教授分享了团队在高光效黄光LED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黄光LED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且干货满满,分量十足,备受关注。

产业格局与创新机遇

不论是半导体照明还是第三代半导体面临都是来自全球的竞争,巨头崛起,产业争霸,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奋力拼搏,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吸引了全球的关注。闭幕式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国际视野,中国力量”的主题报告。

对话环节1
对话环节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特邀主题报告后的对话环节,在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的主持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丁贤澄,华为芯片业务产业发展总监邵海刚,飞乐音响CTO童敏,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郭伟玲等产学研用不同环节的跨界重量级嘉宾同台论道,围绕着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主体、强制性标准、人才培养等犀利敏感又有点“刁钻”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精彩迭出,亮点不断,引发了现场的小高潮。

范玉钵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执行主席 范玉钵

闭幕式环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执行主席范玉钵为论坛做总结致辞,他表示,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此次论坛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匈牙利及港澳台共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00位注册代表参会。三天的时间里,通过两场大会、16场技术分会、3场产业峰会、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成员大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大会、顺义区推介会等28场会议,深入探讨十九大政策及产业新机遇,“十三五”半导体照明研发方向和产业生态建设,从半导体照明延伸和扩展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交流国内外发展新动态。更是从政策、学术、企业、资本的角度,在半导体照明及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提供了新思考和新方向,本次也论坛获得了广大与会代表的好评与认可。

闭幕大会现场

此外,本届论坛收到了SSLCHINA论坛和第三代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180余篇摘要,收录论文全文50余篇,并设立了POSTER互动交流环节,参与POSTER展示论文50余篇。经过展示、投票和评审委员会意见,共评选出五位获奖者。

砥砺奋进十四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扩展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新形势需要新眼光、新思路、新方法,希望业界在联盟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培育和共建产业生态,拥抱第三代半导体新时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